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青海疫情防控:贡献社工力量 续写志愿服务故事

青海疫情防控:贡献社工力量 续写志愿服务故事

原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为有效应对疫情,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路径,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在全省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经各级民政部门广泛动员,各地社会工作志愿者闻令而动、不讲条件、勇于担当、众志成城、勇敢逆行,以最快速度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化身“守门员、扫码员、冲锋员、快递员”,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助力核酸检测,勇做疫情防控“排头兵”。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社工机构、广大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为居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班玛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接到全员核酸的通知后,及时选派社工和志愿者协助玛柯河乡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核算采样安全、有序、高效;祁连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维持核酸现场秩序,确保入场测温,核实身份,轮候分流等工作有条不紊;囊谦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社工及志愿者连续14天参与了12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链接社会资源,化身抗疫能量“传递者”。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多点频发,各级社工机构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及时将相关物资送达防疫人员和社区居民手中,用行动传递助人自助的理念。贵德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志愿队,并链接有关社会资源购置了5000只防疫口罩,第一时间提供给各辖区志愿服务者和居民;共和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400名困境人群送上8000只一次性口罩。有力地保障了社区志愿服务者和居民安全。

广泛宣传倡导,做好战疫声音“传播者”。本轮疫情正值高原的雨季,广大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化身“疫情宣讲员”,冒雨奔走在小区商超、楼栋巷道、检测现场,传播“战疫”声音。兴海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走访辖区内主要路段、商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劝导群众不聚集、不逗留,并向未佩戴口罩的居民免费发放口罩,呼吁居民积极争当自觉佩戴口罩的“践行者”“监督者”“宣传者”;同德县志愿者深入群众中,发布战疫信息、解答居民疑惑、鼓舞防疫士气。

关心特殊群体,当好社区居民“守护者”。全省社工机构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特殊群体“粮、油、水、菜、药、医”等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让防疫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玛多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帮助老人、儿童代领核酸采样码,对于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则实地前往床前进行检测采样,还对家中的日常卫生、疫情防控常态化注意事项进行宣讲。提高老人、儿童对于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共和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对独居孤寡和精神残疾人员每日一问候,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多渠道进行疫情知识宣传、心理咨询等关爱服务。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省社工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防控一线传递社工声音、贡献社工力量、续写志愿服务故事,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据统计,此次疫情,全省共有5.3万人次社工及志愿者参与了疫情防控。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2/1010/420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