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双百”社工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

“双百”社工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

资源链接、心理疏导、关系调适、社会融入……近年来,广东省清远市积极推进广东社工“双百工程”,在85个乡镇(街道)建起社会工作服务站,400余名社工运用专业方法,走村入户开展精准服务,有效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用心用情服务困难群众

“原叔,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日前,清城区洲心街道“双百”社工梁思韵和同事又来到沥头社区原叔家探访。原叔是一位视障老人,日常生活由弟弟照顾。看到社工到来,原叔和弟弟都很高兴。“社工很细心、热心,也很用心,自从他们经常过来看望后,哥哥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上次哥哥生病也多亏他们及时送到医院。”提起社工,原叔的弟弟不停地夸赞。几年相处下来,老人与社工已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每次见面都会亲切地聊上许久。

梁思韵之前一直在外地工作,2017年,她回到家乡清远市,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社工。洲心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墙上,挂着梁思韵和同事“用脚丈量”绘出的社区问题图、社区资产图、民政对象分布图及个案分析图。“一开始,我以为社工的工作就是组织群众开展活动。后来才发现,开展活动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关键要熟悉相关政策法规,懂得心理学、教育学和社会工作知识与方法,这样才能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

截至目前,清远市“双百”社工累计开展入户探访12.9万余次,为4.39万户服务对象建档,协同解决社区事务250余项,社区活动参与人数16万人次。同时,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43家,社工站招募的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约18万个小时。

协助做好各项民生服务

清远市“双百”社工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的重要力量,他们协助各级政府做好各项民生服务,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出了自己的专业优势。

今年夏天,清远市出现特大洪水,全市社工紧急行动,配合政府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家住清城区飞来峡镇江口社区的利大哥患有智力障碍,面对工作人员的转移安置建议,他就是不听。社工罗小玲平日经常照顾利大哥,深得他信任。因此,工作人员只得请罗小玲出面说服。罗小玲闻讯赶来,耐心劝导,利大哥终于点头同意。之后,为了防止河水倒灌,干部群众齐上阵砌筑沙包堤坝,罗小玲等社工也冲锋在前。不少服务对象看到后主动加入支援队伍,帮忙装沙包、御洪水。

在清远市民政局的引导发动下,全市“双百”社工还遍访受灾特殊困难家庭,特别是在清城、英德、阳山等受灾严重的县(市、区),社工遍访辖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开展了隐患排查、生活救助、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等。

据统计,今年汛期,清远市“双百”社工累计为457个村(居)的4221户低保家庭提供了相关服务,及时帮助受灾群众特别是民政服务对象解决生活困难。(记者 张伟涛 通讯员 徐建海)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928/420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