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9.19-9.25)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9.19-9.25)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地方政策

1.福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民政厅日前出台《关于推进福建省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鼓励有条件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和社会工作服务室。《意见》明确,培养社区社会组织人才,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社会工作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中的作用。引导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志愿者等参与社会工作相关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升社会工作专业素养。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二、行业动态

1.2名社工被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授予王欣等50名同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授予崔嫚等850名同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株洲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尹琴菲 、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街道一天门社区书记、主任孙林凯2名社工光荣在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社工风采!

来源:共青团中央、社工中国网

2.郑州市级督导添新员,社工发展谱新篇

9月15日上午,伴随着掷地有声的宣誓,36名资深社工经过10个月3个阶段72学时的系统化培养,成功入选郑州市市级社工督导人才库,进一步扩大了百名督导人才培养工程的工作成效。据悉,从2018年开始,百名督导人才培养工程已经连续进行了4年,目前共有134名郑州市级社会工作督导。

来源:社工中国网

3.福建:1101个乡镇(街道)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

9月19日下午,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为福建省民政厅专场。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程强介绍了十年来福建省民政厅“为民爱民增福祉 同心携手创美好”的有关情况。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持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育。2022年全省持证社工达2.6万人、报考人数超过4.3万人,比2012年分别增长11倍和12倍。1101个乡镇(街道)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建成64个县级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和社工总站,服务社区基层工作力量不断增强。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4.重庆举行心理咨询及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

9月19日,重庆市救助管理站举行心理咨询及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并开展首次培训。启动仪式上,市救助管理站与市精神卫生中心签订合作协议。项目依托市精神卫生中心专业力量,通过专家讲座、案例督导、跟岗实践等形式,开展普适性、专题性心理学及精神卫生培训,打造一支集心理学、精神病学、社会工作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人才队伍。

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5.黑龙江十年来大力培育社工人才队伍,持证社工1.2万人

9月21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举行“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民政部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一批”任务,对224万低收入人口实施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低保标准实现“十连增”;十年间4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村(居)委会换届完成率达到“两个100%”;持证社会工作者达1.2万人,比2012年增长10倍。实施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蒲公英计划”,广大社会工作者像蒲公英一样把温暖和爱的种子播撒在龙江大地。

来源:黑龙江发布

6.深圳市社协召开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总结会

9月22日下午,由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深圳市福彩公益金资助、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的“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总结暨新年度项目说明会”在深圳举行。会上汇报了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2020年至2022年工作总结,从服务平台建设、服务队伍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三大方面,分享了项目开展两年来的服务内容和典型成效,同时介绍了新一年度项目的工作规划。

来源: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四、理论研究

1.在事业与专业互促思路下推动乡镇社工站建设(王思斌)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重要的、标志性事件。依靠加强基层民政工作而生的乡镇社工站是民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感知百姓冷暖、具有专业理念、掌握专业方法的社会工作者,是建设好乡镇社工站的基础。在城乡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较少、乡镇社工站又要快速推进的情况下,处理好社会工作专业与事业的关系十分重要。(《中国社会工作》2022年9月上刊)

2.价值重构、场景塑造与行动赋权:社会工作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共同体构建的三个基础(罗桥 、汤皓然)

环境治理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方式,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组成单元,受到了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关注。环境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工作的学科分支,以差别化关怀为出发点,进行社区治理的实务探索:在价值观层面,社会工作可以尝试在浅层生态学和深层生态学的理论基础上重构一种“环境—社会”复合正义观;在场景论层面,社会工作应审视以环境教育为主到与公众等多元主体合作解决当下环境问题的转变,试图塑造以社区归属感为本的环境治理共同体;在权力关系层面,营造一种具有主体间性的行动赋权方式,为社会工作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共同体的构建提供实践基础。(《社会工作与管理》2022年第5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926/419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