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做社工这十年——从社工“小白”到社工督导的蜕变

我做社工这十年——从社工“小白”到社工督导的蜕变

何为社会工作督导?也许从教科书上大家都能找到标准的答案,但从我个人从事社会工作督导十年的实践来看,我个人认为,社会工作督导是社工成长的引路人,是服务深耕的助推器,是专业发展的方向标。社会工作督导既不是一个职位,也不是一种头衔,而是一种专业身份、责任、担当和使命。十年的社会工作督导的实践和成长经历,于我而言,就仿佛与社会工作督导谈了一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经历了从相识、相知、相恋到相守的过程,从此便私定终生。蓦然回首,自己已从事社会工作督导十年了。

一、“懵懂无知”的相识

2010年初入社会工作职场,第一次听说“社会工作督导”这个名词,由于当时深圳与我国香港地区社会服务机构签订了督导顾问合作协议,有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深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均可向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申请香港督导配备。刚入行的我,对香港社会工作督导充满了好奇和敬意。我现在还清晰记得我社工职业生涯的第一位督导是来自香港的何女士,拥有十余年社会工作从业经验的资深社工。对于2007年刚起步的深圳社会工作来说,有十年实务经验的督导,难免让自己对之肃然起敬,所以我们都是以一种仰慕的神情接受督导。现在每每回想当年,都不由感叹。

刚入职场就能够得到香港督导的专业督导支持和引导,对于我这个社工“小白”来说,无疑是幸运的,当然影响也是深远的。因为在社会工作本科教育学习阶段,在教科书上或多或少学习过社会工作督导的相关内容,但是在实务工作中接受专业督导,还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记得那时,香港督导每月来一次项目组,每一次接受督导都恰似一次专业洗礼,每次督导完都充满了希望和力量,不仅个案跟进找到了方向,小组工作开展有了思路,而且社区居民参与也有了策略。通过近两年实务沉淀和学习,在当时本土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紧缺的情况下,2012年,我迎来第一次角色和身份的转变。

二、“有名无实”的相知

2012年3月,我迎来社会工作督导名不副实的“专业身份”。机构任命我为坪山区沙湖、汤坑、碧岭三个社区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项目的督导,从此便开启了我社会工作督导之路。当时我的身份是机构内聘督导,并没有取得社会工作行业协会的认证,在香港督导面前其实就是充当督导助理的角色而已,主要负责收集社工们的督导需求,与香港督导对接,跟进和落实督导事项,负责推动员工成长,以及促进专业发展等。

就是在这几个项目点上,我遇见了另外一位来自香港地区的区督导,她是一个拥有三十多年社会工作服务经验的督导,正是在她的引导和陪伴下,我的专业能力才能迅速的提高。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参与集体督导会议的情景,在督导的循循善诱下,一起讨论如何制定社区发展规划,讨论如何吸引社区居民参与服务,如何解决因场地局限影响服务开展的问题等。彼时的种种此时都还历历在目,也许是因为以社会工作督导身份第一次亮相,所以才会记忆犹新。

在师从区督导两年的时间里,让我从督导日常的言传身教中感受到了她的那种深厚的专业功底、执着的专业追求、平和的心理状态以及谦卑的人生态度,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和滋养着我。也是在这两年里,让我真正领悟到了“教学相长”的内涵,在陪伴社工成长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地汲取成长的能量。因为在实务工作中提供督导,与被督导者一起面对、探讨和解决服务过程中的问题,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众所周知,督导者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成长,除了参加培训和接受督导之外,最重要的成长源自于实务,这是由社会工作专业的实践性所决定,因此,社会工作督导的成长也离不开实务经验的积累和沉淀。

三、“名副其实”的相恋

正是有被督导和提供督导相关经验的沉淀,2014年,我通过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开展的督导选拨,成为机构培养出来的第一批深圳本土社会工作“初级督导”,正式取得市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对于督导身份的认定。有了行业协会正式认定的督导身份的加持,于是我便循序渐进地正式独立开启沙湖、汤坑、碧岭社区服务中心的督导服务。和两年前相比,内心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当然,这份自信不仅只是来自所谓的督导身份,更是来自于这几年实务经验的沉淀、积累和自身督导综合能力的提升,才会对社区服务中心项目服务模式和运营策略有了更成熟的思考和见解。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所督导的沙湖社区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项目在2014年深圳市社区服务中心项目评估中取得全市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其他两个社区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项目评估成绩也是名列前茅。由于督导工作的出色开展,于2016年荣获了全国“2015年度百名社工人物”荣誉。2016年,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深圳市坪山区举办,所督导的沙湖和汤坑社区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项目点被列为本届论坛五个实地参访的项目点之二。

2016年,深圳全市“社区服务中心”正式更名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我个人的社会工作督导角色也发生了变化。我所督导的团队进一步扩大,成为机构50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总督导。2017年,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深圳市龙岗区举行,我作为机构督导负责我机构承接的社工展览馆中关于社区治理板块的统筹工作,向亚太地区的国际友人全面展示了深圳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的最新成果。

四、“硕果累累”的相守

自此,我经常反思,作为社会工作督导,如何将服务经验进行分享,让更多有需要的社工同人也可以了解深圳社工发展的成果,为全国其他地区的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深圳经验。从此我就走上了社会工作行动研究之路。但是我深知,早些年写的文章充其量就是实务经验的总结和感悟而已,离真正的研究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经验总结的内容涵盖了社会工作督导、志愿者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会工作培训、社会工作招聘、社会工作传播等内容。非常幸运的是,这些文章都被行业报刊采稿并公开发表。后来我又琢磨,如何提升文章的专业水平以及如何在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于是便谋生了考研的念头。在2018年,参加了全国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考试,于是便开启了两年的研究生深造之路,此期间,我也没间断过社会工作督导工作的开展,同时继续探索如何提高专业成果的学术水平,如何实现理论与实务的有机连接。可以毫无夸张地说,研究生短暂的学习生涯,提升了我社会工作督导的理论水平和学术水平。通过多年的专业实务沉淀,于2019年6月,作为执行主编出版了《资产为本视角下的社区社会工作本土化实践》一书;在读研期间也发表了十几篇社会工作相关的文章。截至目前,在社会工作相关刊物上公开发表专业文章40余篇。2022年作为主编,再次出版了《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研究》一书,为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实践样本。这些学术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十年以来社会工作督导的实践经历,更离不开社会工作督导这个身份带来的使命和责任的推动。2021年,有幸成为全国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也正是这十年社会工作督导历练的结果,因为在督导过程中,实务能力、督导能力、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都得到了综合的提升。

十年社会工作督导成长之路,让我从一个社工“小白”成长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社会工作督导”,我督导和培养了20名深圳本土社会工作督导。相比较于十年前刚做督导时的青涩和“无知”,通过十年的成长,如今增添了几分成熟、稳重和自信。我深知,十年对于一个专业的发展来说才刚刚起步,专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但是我始终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道理。下一个十年,我依旧初心不改,保持情怀,继续为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和本土化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 周文坤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2/0921/419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