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社工站如何整合商企资源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百米”

社工站如何整合商企资源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百米”

 自社工站逐渐覆盖挂牌成立,社工开展服务主体更为聚集,服务主体侧重于民政服务对象群体,在实际服务过程中,民政服务对象的需求日益扩大,随之而来的是社工增加服务范围,拓宽服务内容,这就要求社工在政府购买社工站项目有限经费之外寻求其他方面的资源支持。而在发掘与利用资源时,为了保障资源易获得、易对接、可持续、可储备,社工站应优先立足本社区的公益资源,充分调动社区慈善资源,笔者所在社工站为企业园区社工站。通过总结以往整合社区资源进行资源输出的历程,分享资源整合、共享、输出的工作经验。合理整合商企资源打通民政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一)以社区为依托搭建探访通道,建立社区资源台账

企业作为以营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注重工作效率与经济效益,所以在探访中要实现时间信息收益最大化。笔者所在的商务楼宇服务群内,经常有企业投诉有陌生人上门谈合作、推销产品等行为影响公司正常运转,希望物业部门严格管理进出人员,社工贸然前去探访会被拒之门外并留下不好印象,这就需要社工以社区为依托,通过社区赋予社工“身份牌”、在企业群内发通知、物业带领入户等方式达成探访目的,社工在探访前期要做好访谈提纲、明确探访目标、探访企业相关信息、与企业相关话术准备、企业资源台账等内容,在探访过程中要仪态端庄(工装、身份牌等)、语言凝练突出重点,令企业感到社工有备而来,对其充满尊重和重视,同时社工在走访前心中要有初步方案,便于在与企业交谈中的资源进行初步方案探讨。走访结束后要“一访一档案”,内容包含企业的需求、资源、第一、第二联系人、可受益群体等,定期追踪更新。一方面及时更新商企信息,另一方面可防止因社工离职引起资源丢失。

(二)以企业与居民需求为导向,疏通服务堵点

企业参与公益服务的需求动机有以下,利他动机:希望受助群体的状况得到改善,享受做公益的过程、回馈社会等;政治动机:企业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活动有助于改善企业与当地社区的关系,获得在所在社区、辖区内服务、政策的支持等,在企业竞争发展过程中取得优势;利己动机: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公益慈善加入到了公司战略发展中,如通过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改善、提升企业声誉,对企业产品、企业品牌进行宣传推广,起到一定的广告效应等。

社工以满足社区居民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将企业资源、企业需求、居民需求有机结合形成服务台账,真正将商企资源送到服务对象“家门口”、将社工服务落到居民“心坎上”。如智慧岛社工站进行高龄老人服务工作中,联合社区内国有企业河南水谷科技有限公司志愿服务团队开展“青春暖夕阳”项目,针对高龄老人开展家政服务、心理疏导、情感支持等服务,满足了企业志愿服务和文明创建工作需求,还解决高龄老人生活需求,与社工站的服务高龄老人领域板块内容创新的需求。

(三)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搭建服务平台

针对辖区内拥有丰富的商企资源与文娱资源,但缺乏管理和监督,各类资源没有统一集中,不能有效的使资源利用最大化,资源输出发挥主体作用。通过社区、社工、楼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社区商企慈善资源五方力量联合推动搭建平台--“商企‘益’家亲服务平台,建立商企参与制度、志愿服务制度、奖惩制度等,使平台拥有完整的运行机制及服务机制,通过平台促进辖区内爱心商铺与企业参与社区公共服务,丰富社区公共生活,打造浓厚的社区营造氛围,以平台推动社区共治、提供优质的社区服务,助推社区自治服务发展,实现共建共治。联动专业公益服务企业及企业志愿者服务团队,与资源方签订服务协议书,精准对接服务对象个性化服务需求,精准开展+服务活动。   

图片1

(四)以专业评估为契机,提高服务质量

做好实时监测工作,发挥平台服务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定期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做好服务开展的跟踪指导和分析研判等工作。健全完善民政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制度,拓展调查方式,从企业公益力度、志愿人员服务态度、活动满意度等多方面对项目进行测评,精准了解服务对象对于商企服务的需求、商企服务质量、满意度等情况,更好解决服务对象的特定需求,切实提升商企公益服务的温度与质量。

(五)以宣传为纽带,吸引参与力量

通过对社区商家和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走访,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从而引介商家和企业促成更多服务合作;对合作开展服务的企业和商家进行专题报道,组织开展公益座谈会,志愿者培训小组(慰老助残),树立企业参与服务的典范。社工站通过媒体报导、微信QQ群、社区宣传栏、活动总结报告等形式,将商企资源受益群体、资源使用效果等向企业资源方做好资源使用公示,资源使用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吸引更多的商企力量参与其中,使得平台不断壮大,同时也能够保持商企的参与热情,凝聚参与力量。

(六)以激励促稳定发展,反哺参与力量

维持商企资源方的稳定和资源利用的有效发展,需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这些激励机制包含了积分兑换、评选表彰、嘉许激励、回馈关爱等形式。具体的激励可以分为日常激励、季度激励以及年度激励三种。

日常激励通过媒体宣传报道、社区黑板报、社区微信群、公开表扬信等形式,让企业的服务呈现在大众视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季度激励通过季度企业生日会、团建活动等形式,搭建企业互相交流的平台,既疏通了企业间的生疏关系,又推动了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年度激励建立以年度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激励评比制度,根据时间、质量、专业评估反馈等内容进行综合排名,通过开展爱心企业表彰的形式,为企业与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及物资奖励。肯定资源方的付出。激励褒奖的组织形式可以多样化,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在社工站的快速推进覆盖下,政府财政、购买资金压缩等情况下,社工应快速从“服务提供者”角色转向“资源整合者”角色,快速掌握资源链接的方法,整合多元力量融入到社工站日常服务开展中,更好发挥社工参与社工站的建设服务作用,助推社工站运营服务的发展。

作者:袁保平 智慧岛社工站 郑州市郑东新区和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2/0909/419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