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鲁滇牵手——山东社协前往云南昆明开展“牵手计划”

鲁滇牵手——山东社协前往云南昆明开展“牵手计划”

为积极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根据《民政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第二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对接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益善)。2022年8月27日-31日,在山东省民政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山东社协一行4人前往东川开展了实地对接工作。

图片 1

作为首次实地对接,山东社协与益善负责人召开碰头会。通过座谈与走访,了解益善的组织架构和机构现状,包括其运作模式、承接服务情况、项目开展情况、工作人员等情况,并针对目前在东川区承接的4个社工站服务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铜源街道社工站进行实地走访。

山东社协在机构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解了三个社工站的落地情况,并前往项目实施村(社区)进行了走访座谈。在碧谷街道社工站,跟随项目社工走访了廉租房小区,与社区书记、社工一同入户就服务需求方面与居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2

在乌龙镇街道社工站,了解了建站时间和落地情况,与开展服务的碑棋社区工作人员就服务开展成效进行访谈。

图片4

在路程较远的红土地镇社工站,了解了服务开展的具体情况,并到服务实施村进行走访,与镇书记、村主任、社工通过座谈的方式就山区社工服务项目开展的难点、挑战及服务模式展开讨论。

图片 3

最后,山东社协对接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通过座谈,双方对机构运作方式及承接服务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对后续牵手服务进行讨论,初步建立合作模式。

本次帮扶主要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的方式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为“牵手计划”开展服务提供参考依据。下一步山东社协将加强与益善的沟通交流,创新协作方式,实现牵手双方优势互补、长效合作,并积极分享山东先进经验和做法有效推进东川区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建设和服务。

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22/0907/418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