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安徽: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突破9万人

安徽: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突破9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我省实施办法,不断加大慈善事业激励扶持力度,培育慈善专业人才,发挥慈善助推作用、提升慈善认知认可度,初步形成全民化、多元化、阳光化的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格局,慈善事业迈入了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wKg8v2MSrimAcbqmAA4IK3qHI2M674

“聚社力•兴乡业”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捐赠仪式

一、慈善事业激励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制度保障有为有力。2015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颁布实施,2019年《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颁布施行,我省慈善法治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二是多元激励正向引导。省级层面设立“安徽慈善奖”,池州、蚌埠等多个地市通过建立慈善表彰制度、开展地方慈善奖项评选表彰活动,有效表彰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的慈行善举。联合省文明办印发《安徽省志愿者激励办法(试行)》,有效增强广大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激发慈善活动热情。三是培育创新力度空前。出台《善行安徽行动方案》并纳入2022年省委工作要点及省政府重点工作,通过培育多元慈善主体,创新慈善活动,建立起以枢纽型慈善组织为纽带,链接多维度慈善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慈善发展生态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组织345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74家,全省建立社区(村)基金104个,设立慈善信托12笔共计3421万,通过项目合作、资源共享等方式优化了慈善资源配置,发挥不同类型慈善主体的各自优势,有效提升慈善款物使用效率。

二、慈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慈善事业中的专业作用。截至目前,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突破9万人,其中取得职业水平证书人员1.83万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562家。二是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加快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17家志愿服务组织和超过5万家志愿服务队伍和团体。注册志愿者超过1300万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000万小时,注册志愿者人数和服务时长均居全国前列。三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对省本级慈善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率先采取省市县联动的办法对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慈善监管体系初步形成。

三、慈善功能进一步发挥。一是慈善力量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等传统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仅民营企业就投入56.6亿元用于脱贫攻坚,2020年全省捐赠款物6.7亿元用于疫情防控。二是慈善力量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成效突出,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通过“郭永怀李佩奖”等慈善项目,助力高层次人才培养;通过设立“华米创新创业基金”等知名校友专项基金,不断创新科学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移转化机制;通过“杰出研究校长奖”评选,鼓励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创新与集成;安徽张海银种业基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好种业翻身仗”“靠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殷切嘱托,设立全国性的“张海银种业促进奖”,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贡献了力量和智慧。三是慈善宗旨不断发扬光大,如安徽国祯慈善基金会通过“天一计划”“国祯致良田”等环境公益项目,带动社会各界自觉践行生态环保理念。四是慈善组织创新生态进一步形成,2022年7月,安徽仁爱公益基金会等六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皖江伴行”安徽公益行业共建平台,通过积极开展有利于安徽公益生态良性发展的活动,加强行业能力建设和交流,构建优质区域公益生态环境。

四、慈善认知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一是将每年9月5号“中华慈善日”所在周定为“安徽慈善宣传周”,组织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慈善活动,充分彰显中华慈善的大爱情怀。二是自2021年8月安徽省慈善总会成功换届后,立即开展了“江淮医疗救助慈善行”、长三角慈善资源对接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三是各地积极创新慈善运作模式,如蚌埠市设立全省首家儿童福利基金和首家消防救援队伍慰问救助公益基金,累计募集善款216万元余元;铜陵市将慈善捐赠情况纳入行业、部门政策激励体系,2019年市民政局开展了首届慈善表彰暨义演活动,市住建委将慈善捐赠情况纳入建筑、物业企业信用分加分项管理,持续打造慈善发展良好氛围。

十年,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十年,爱心传递,温暖你我。过去,安徽慈善事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支持民生兜底保障和社会福利事业、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面对共同富裕这个时代命题,安徽慈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继续推进我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906/418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