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生活 走近医务社工:患者和医院的连接桥梁

走近医务社工:患者和医院的连接桥梁

在佛山市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忙碌的身影中,你不仅能看到医生和护士,还能看到穿着红色工服的社工姐姐,她们工服背后印着四个醒目的大字:“医务社工”。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医务社工”,她们在医院都做些什么?让我们通过她们忙碌的一天来认识她们吧。

早上八点,带领志愿活动

社工关关就是南海九院医务社工的一员,她早早在医院门诊大厅V站等着志愿者的到来,进行每日定时定点的扫码打卡环节。此外今天有新的志愿者上岗,每当有新的志愿者或是志愿者担任新的岗位,关关都会进行一对一的培训。虽然此前已发过岗位指引给志愿者看,但面对面的教授能让志愿者更快更好地吸收。   

此外,医务社工关于志愿者们的服务还有:提前一个月收集下个月志愿者的报名信息,根据他们的报名意愿进行排班、分配岗位;定期去补给志愿者物资;关心志愿者们的工作体验,对提出的意见及时反馈等。医务社工是医院志愿者的领导者,也是志愿者的后勤关爱者。

早上九点,查房探访服务

培训完志愿者,关关跟着护士查房,在医务人员与患者交流时评估患者及家属是否有服务需求,从而挖掘服务对象。

医务社工会定期去查房,了解病人出入院情况,科室病人的情况。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是二级甲等医院,患者较多来自社区的慢性病患者,患者大多是附近村居的慢性患者、老年患者,他们经常来康复、复诊,跟医生的熟识度更高。医务社工作为整个医疗服务团队的一份子去介入,去了解患者的家庭、社会问题,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资源链接服务,帮助其解决影响治疗康复的心理、经济、社会关系问题,从而提高就医体验和患者生活质量。

下午三点,开展暖心病房。

“谭阿姨,你好,今天天气转冷了,要注意多穿些衣服。”关关来到内三科病房,她的服务对象Q婆婆的女儿谭阿姨正在收拾餐具。

Q婆婆是肺心病患者,去年8月在住院期间因病情危重而需突发急救,经内三科医生护士尽心尽力的急救后,Q婆婆安全度过危险期。今年年初,Q婆婆住院,有心衰、肺炎等状况,谭阿姨每天从家到医院两次往返,加上送餐、喂食等等,也显得身心有些疲惫了。在与她聊天时,关关看到了她眼角的泪光,从中感受到其对亲人的担心,于是握住她的手,让她在照顾母亲的同时,也记得照顾好自己。

为了消除病房里压抑的气氛,关关也时常分享一些趣闻给谭阿姨。谭阿姨表示感谢医护人员和社工的关心,对于社工每天来病房看望,她担心会不会耽误到社工的工作。关关解释说,和患者家属聊天也是她的工作之一,在聊天中看到大家愿意与她分享,看到大家的笑容,看到大家皱起的眉头能缓和一下,这也是医务社工工作的成就感。

下午四点,共互助,同成长。

医务社工组织的“健康达人长者健康保健工作坊第二期:携手同行甜蜜之旅”在内一科科室走廊举行,糖尿病病情不一的患者、照顾糖尿病患者的家属共9人来到现场。关关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促进病友相互认识,利用热身游戏活跃了气氛。活动主要是关注病友情绪,引导同路人病友分享患病心路历程。关关抛出:“患糖尿病后会发生哪些心理变化?”“您是否有这样的想法?”等问题,让参与者产生共鸣,纷纷加入了讨论中。

活动过程中,关关还利用图解的方式提升趣味性,让病友可以在活动中更加直观学到糖尿病疾病知识。医务社工组织医护人员为病友普及健康知识以及提出防治的建议,拉近医患关系;医务社工则利用专业理论及实务技巧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社会方面的鼓励与支持。在医社联动的过程中,各自施展自己的专长,在相互补充的过程中为病友的健康保驾护航。

医务社工致力于成为患者和医院的连接桥梁:让患者在医院能感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顾,开展暖心病房关注服务对象,对出院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开展医学堂促进患者的就医信息、定期到社区进行健康宣讲、调研为促进医院新发展、科室活动的协助者、带领凝聚医院志愿者团队等。希望读完这篇文章你对“医务社工”能增加认识,如有需要可以寻求医务社工的帮助。

作者: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黄静欣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life/2022/0830/418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