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8.22-8.28)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8.22-8.28)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民政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助力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近日,民政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明确五大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通知》要求加强协调沟通,各地民政部门、文明办要结合活动需求和实践,进一步助力完善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2.全国持证社工73.7万人 《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8月26日,民政部门户网站公布《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包含综合、行政区划、社会工作、成员组织和其他社会服务共四部分内容。其中,社会工作部分涉及养老、儿童福利、残疾人服务、社会救助、慈善和专业社会工作等多项数据。

《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共有5.3万人通过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1.6万人通过社会工作师考试。截至2021年底,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73.7万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55.9万人,社会工作师17.7万人。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社工中国网

地方政策

1.江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出台 多处提及社会工作

近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贯彻落实“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全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实施方案》明确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创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及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五大任务,均对社会工作有多方面要求。  

来源:江西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2.北京修订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

近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修订出台《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具有首都特色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管理办法》明确,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力量配备,扩大招聘范围。按新的配备标准,全市预计扩充万余人,社区工作力量将得到有力补充。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的学历条件从“应届毕业生应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调整为“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为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社会报

二、联合会动态

1.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举行

8月26日,以“发展社会工作,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举行。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银川市人民政府(灵武市)承办。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在致辞中强调,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既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又是重要的现实需求,更是一片火热的实践天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将积极承担行业使命,聚焦时代需求,积极推进社工理论中国化、社会工作组织化、社工队伍职业化、社工服务标准化、社工经费预算化、社工发展法治化,大胆创新,勇于改革,不断探索,从而引领行业发展,强化东西部合作,促进“牵手计划”在全国落地,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会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灵武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中国建设银行等单位签署《助力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合作备忘录》《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等9项合作协议。

“全国流动和留守儿童安全保护项目”也在会上正式启动。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谦赴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调研养老服务

近日,王谦副会长率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一行赴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调研“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参加“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2.0成果展示暨专家研讨会。王谦副会长一行详细调研了解联合体的运作方式,并与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李红霞就社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开展座谈交流。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阿里95公益周——“全国流动和留守儿童安全保护项目”正式启动

为了改变流动和留守儿童安全问题频发的状况,保护儿童身心健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阿里公益、麦田教育基金会、深圳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等单位,在“阿里95公益周”之际,发起“全国流动和留守儿童安全保护项目”,首期计划与各省市社工协会协作,在全国各省市的100个城中村或乡村社区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和安全环境营造服务,预防流动和留守儿童意外伤害问题。目前,项目已在阿里公益平台正式上线公募。

来源:社工中国网

2.福建省拟确定第三批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名单

近日,福建省民政厅根据《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开展第三批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公开申报和集中评审等环节,拟确定福州市马尾区台湾社工服务中心、平潭以勒留守照护服务中心、三明市社会工作协会3个单位为两岸社工人才基地,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等11个单位为综合性社工人才基地。并将具体名单公示,公示截止9月1日。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3.江西省民政厅积极推动社工站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今年以来,江西省民政厅将社工站建设纳入稳经济促就业工作大局,积极推动社工站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各地广泛开发社会工作岗位。同时鼓励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设立社会工作岗位,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就业。为充实全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力量配备,今年计划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837个,覆盖率达53%,新招录岗位747个,已吸纳2022年应届毕业生135人就业。

来源:江西省民政厅

4.四川省30人纳入2022年度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对象

为加强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四川省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四川省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方案(试行)》的规定,四川省民政厅组织了2022年度四川省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对象选拔工作,确定30名拟培养对象并予以公示,公示期共5个工作日。

来源:四川省民政厅

5.青海省社工协会充分发挥资源链接优势 积极参与抗洪救灾

8月18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发生山洪灾害后,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积极组织社工深入受灾地区勘察灾情动态和了解评估受灾群众的生活需求。并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加强联络协调,及时将了解掌握的灾情评估和需求调研情况反馈给基金会,申请调拨棉被、人道救援应急箱等救援物资。下一步,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将继续加强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及人道救援网络的沟通联络,深入了解灾后重建工作的相关需求,并根据需要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助力受灾群众开展重建家园工作。

来源:中新网青海

6.扬州发布实施《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

近日,扬州市民政局正式发布实施《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标准从工作原则、人员素质、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要求、队伍管理、考核评价等角度阐述全科社工相关工作标准。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在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服务领域发布实施的地方服务标准。

来源:扬州发布

四、理论研究

社会支持理论视域下社会工作介入城市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的路径分析(汲俊臻)

我国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新的发展阶段下,相对贫困问题将成为治理的重点,城市支出型贫困家庭作为相对贫困的典型代表,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关注。借助Cite Space可视化软件,了解支出型贫困的研究现状,从理念、方法和模式三个层次分析社会工作介入城市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可行性;对社会支持理论与社会工作实务之间的机理进行阐释,进而借助社会支持理论,尝试提出社会工作可从个人网络、自助群体和小组网络以及社区网络三个方面对城市支出型贫困家庭进行介入,重视支出型贫困家庭的人文关怀和潜力。(社工中国网8月23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829/418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