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举行

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举行

8月26日,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举行。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银川市人民政府(灵武市)承办。

IMG_6993_副本

大会以“发展社会工作,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落实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引导全国社工机构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和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陈立,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文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主持。

IMG_6876

陈存根在致辞中指出,灵武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突破性进步,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为我国乡村振兴和推进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创造出灵武经验,贡献了灵武智慧。

陈存根表示,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是基础性制度安排,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寄予厚望;社会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专业力量,能够有效推动乡村地区人才回流、产业回归、价值回升;社会工作应该围绕20字方针,做乡村振兴的资源链接落地者、有机生活倡导者、文化挖掘传承者、社会和谐建设者、公益促进推动者。

陈存根强调,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既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又是重要的现实需求,更是一片火热的实践天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将积极承担行业使命,聚焦时代需求,积极推进社工理论中国化、社会工作组织化、社工队伍职业化、社工服务标准化、社工经费预算化、社工发展法治化,大胆创新,勇于改革,不断探索,从而引领行业发展,强化东西部合作,促进“牵手计划”在全国落地,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陈志刚

陈志刚表示,实现乡村振兴既是广大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群众的重要责任,也是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发挥联系广泛、协调各方、资源集聚等优势,切实扛起使命担当,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能力。

王和山

王和山强调,自治区将抓住这次大会传经送宝的有利契机,认真落实《“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充分依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枢纽性、引领性作用,引导全国社工机构积极参与宁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充分发挥社工人才推进乡村振兴“有力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刘国强

刘国强表示,灵武市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广泛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作用,各尽其能、各展其长,通过直接捐助、结对帮扶、公益项目、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精准对接、精准发力,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扎扎实实的成效,奋力谱写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的灵武新篇。

DSC01377

此次会议为乡村振兴所需资源的有效链接和相关各方的通力合作搭建了平台。会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灵武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中国建设银行等单位签署《助力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合作备忘录》《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等9项合作协议。

5

主旨发言环节,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委员陈立分享了关于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他强调,创新乡村振兴的思路,运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配置资源到乡村这块广阔的土地上,让人才、资金、土地、信息等要素充分融合,才能真正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吴敏介绍了中国建设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他表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责无旁贷、大有可为,需要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中心首席专家王兵以“生态产品绿色核算与碳中和评估”为题作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杰阐述了推动中国县域高端产业体系发展的途径和突破举措;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介绍了我国肉牛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

6

当日下午的分享交流环节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主持,与会嘉宾围绕“落实牵手计划,完善服务功能”和“提升治理水平,建设和谐社区”两个议题进行了交流。

“落实牵手计划,完善服务功能”方面,灵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玉龙以“建好用活社工站,服务发展零距离”为题分享了灵武社会工作经验;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田帅代表受援机构介绍了“牵手”协同促成长的具体做法。

社会工作的发展得到了基金会的帮助。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介绍“活水计划”支持基层社工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情况;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理事长田青分享了“乡村社工计划”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

“提升治理水平,建设和谐社区”方面,江苏省太仓市民政局局长张跃忠介绍了县域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太仓路径;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民政局局长王芳分享了社会工作专业助推官渡社会治理“提速”的经验。

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张伟介绍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助力六安社会组织发展的经验;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现代管理学院院长李伟分享了培养政法特色社工人才服务社区建设的措施;北京市朝阳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综合党委、副书记雷鸣介绍了社会组织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

大会还以“振兴乡村产业,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组织了沙发论坛,论坛由灵武市委常委、银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贾志仁主持,深圳环渤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战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学院农业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性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靳亚平,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正洪进行了交流分享。

为了改变流动和留守儿童安全问题频发的状况,保护儿童身心健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阿里公益、麦田教育基金会、深圳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等单位,在“阿里95公益周”之际,发起“全国流动和留守儿童安全保护项目”,首期计划与各省市社工协会协作,在全国各省市的100个城中村或乡村社区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和安全环境营造服务,预防流动和留守儿童意外伤害问题。项目将在阿里公益平台正式上线公募。

在全场嘉宾的共同关注下,“全国流动和留守儿童安全保护项目”正式启动。

IMG_7470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惠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大会紧扣落实牵手计划和助推乡村振兴这个主题,秉持求真务实的总基调,充分体现了社会工作的特色和理念,是在新形势下,社会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和有益尝试。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推动西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参会各方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扎实推动项目开展,努力营造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高建国、李志刚、刘晔华、邱陇,监事长黄琦,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理事长田青以及部分省市民政部门、行业组织、社工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2/0827/418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