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专业培训 天津河西:“两社领动”人才培养推动“五社联动”基层治理

天津河西:“两社领动”人才培养推动“五社联动”基层治理

为加强社会工作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河西区民政局于2022年启动“两社领动”——社工人才培养计划,希望破解社会工作者服务水平质量不佳、专业理论混淆不明、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等难题。区民政局相关部门经研究,第一时间将社工人才培养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即注重发挥基层社工在“五社联动”中的积极作用 。

以战略思维,寻找领军人物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育是推动“五社联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促进居民有序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前提条件。为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专业力强、素养优良的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队伍,区民政局、区指导中心聚合各方培训资源对社区社会工作领域中的两大类主体从业人员——社区社工和驻站社工开展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系统培训。主要围绕理想信念、技能提升、自我成长三个维度对社工人才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助人自助”、“择优向上”的方向发展。人才队伍的学员是由全区十四个街道经过层层筛选推荐的优秀青年和试点街道社工站中的专业社工组成。他们是社区服务的排头兵,是社工站建设的先锋队,也是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中的生力军。

以长远眼光,培育社工梯队

“两社领动”计划由区民政局研究策划、区指导中心启用执行。该计划遵循“莫比乌斯环”学习法,即理论学习、模拟实验、实战演练、发现阻碍、问题归因、回归原点继续深造,反复探索实践的一种循环学习方法。培训形式分为:专业技能培训、情景模拟实验、实践探索应用和研讨创新分享。以上四个模块融合互动,依托微信群、腾讯会议、孵化会议室等平台为受训社工提供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

培育主题围绕三个维度展开。一是坚守社会工作理想信念,塑造“萤火虫”般的社工形象,激活社工的初心使命,调动其在社区服务的道路上持续发光发热,展现社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二是开展社工专业技能提升,为社工充电增能,加强一线社工在实操领域中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提高其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促使社工人才茁壮成长;三是通过培训加速社区社工和驻站社工互补互助的团队协作能力,不断挖掘自身潜能、社区潜能和社会潜能。“两社领动”计划的终极目标是聚合各方力量帮助社工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河西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核心战略之一,同样也是街道社工站启动后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第一步。

以全新视角,规划人才培养

在情景模拟实验模块中,区民政局、区指导中心历时数月,精心研发出一套适合本区社工的情景模拟教学方案。区民政局鼓励机关单位、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率先为全区“基层服务者”提供教育服务,尤其注重“全科”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想要用人,培育先行。为“服务者”提供服务,更是区中心督导工作的核心所在。只有把“服务者”培养得优秀而有力,才能够快速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社区服务质量,进而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方案设计的第一步是督导走进社区居委会将自己置身其中,感受社区社工的日常工作方式和内容。随后,督导驻扎到街道社工站,以旁观者的身份,进行探索性记录。详细记载所见所闻,将观察、记录的工作内容、工作困境、共性问题等整理归纳并提出应对策略。问题主要涉及社区环境差、老年人口多、贫困人群难沟通、房屋外沿老旧、小区停车难、居民依赖性强、疫情志愿者少、行政工作繁多等现实问题。归类整理后,设定的培训目标为:精准分类居民需求、聚合各类治理主体、整合社区内外资源、培育各类社区社会组织、按需策划项目执行。以上五个部分正是社工队伍亟待提升的短板弱项。第二步是邀请市社工协会专家教授、高校教师带领社区社工和驻站社工就“特定情景”开展线下模拟实验。引导双方往理解互信、各得其所、尽展其长的方向协同作战,一起寻找克服工作困难的方法。

通过多轮的模拟演练,河西社工们自创推演出一套《党建引领下的内驱力阶梯工程》,该工程依托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社工们将社区内驱力按层次分为“心理驱动、安全驱动、交往驱动、自尊驱动和成就驱动”。由班主任挂帅发起倡议,以街道为单位设立独立连,社工们自由组合成立战术小分队,最后根据具体任务的分配、认领,集体携手在社区中开展“飞跃行动”系列公益活动。该行动倡议:千方百计激发居民走动,参与社区议事协商;挖空心思激起社区组织萌动,参与社区公共服务;想方设法激励社区企业联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百计千谋激活社工领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

以实践方式,提升团队协作

培训课程始于理论学习,终于实践应用。在双方聚合力量之后,“两社领动”中的社工们就成为了“五社联动”的推动主体,是五社“动”起来的杠杆支点。

以越秀路街社工站为例。为有效提升社区民主协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社区社工与驻站社工联手搭建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由社区社工牵头组织社区恳谈会、议事会,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协商议事、甄选议题。驻站社工同步参与,协助社区制定议事规则、教授居民骨干如何参与社区治理、有效表达诉求的方法,共同探索建立“N+3+6”社区协商工作机制。

以友谊路街社工站为例。社区社工邀请驻站社工进入社区,长期驻扎。社区社工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解答和政策对接,驻站社工运用专业调研方法,沉浸式地观察社区社工与居民间的服务需求、工作流程。通过观察记录、数据收集,将居民来访、来电的信息与政府政策向匹配,总结出《“今日我当班”全科社工制度手册》,最终为社区梳理出一套:“只需跑一趟”的服务模式。

以育才为本,汇聚前行力量

在“两社领动”计划的实践中,社区社工是挖掘社区居民领袖、发动社区志愿者、激活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的核心关键,而社区社会组织如何规范发展、社区志愿者如何招募遴选、社区周边资源以何种方式调动进入社区,则是驻站社工的专业领域。因此,“社区社工+驻站社工”的协作模式,终将成为河西区创建美丽社区、激活社区发展动力、挖掘社区居民潜能,实现社区优势整合,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秘密法宝。接下来,区民政局、区指导中心仍将继续稳步推进“两社领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水平,以多措并举、多维发力地方式,助推社工站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天津市社工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train/2022/0819/417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