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查弱项 补短板 严标准——青海召开研讨会探索社会工作发展新路径

查弱项 补短板 严标准——青海召开研讨会探索社会工作发展新路径

乡镇(街道)社工站是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基层平台。2020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青海民政紧紧围绕“十四五”县(乡镇、街道)社工中心(社工站)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由上而下,善作善成,掀起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热潮,已建成区(县)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45个,实现了区(县)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全覆盖,并为各区(县)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配备专职社会工作人员,形成了由地方民政部门和专门工作机构专项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格局;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358个,覆盖率达到88.4%,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日益壮大,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水平显著提升。但也存在着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构成不完整、运行模式不统一、城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欠均衡等问题短板。

为推动青海省乡镇(街道)社工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上述存在问题,2022年7月29日,省民政厅召开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标准研讨会,青海壹次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民和县孝康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工专业机构以及城西区、民和县、共和县等民政局负责人共20余人受邀参加。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完善政策制度,加强顶层设计,配套相关政策,有效保证社工站提供专业优质服务;二是强化项目督导,帮助各基层社工站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促进专业化发展;三是加强人才培训,定期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分类培训和指导,不断提升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

会上,省民政厅就《青海省县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社工站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了意见。下一步,还将进一步细化实化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管理各项政策举措,在服务清单、岗位职责、管理制度、资金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采用专家巡回指导、社工驻站督导、工作绩效评估等形式,对街道(乡镇)社工站进行指导和监测;通过主题督导、互动沙龙、专题讲座、专业培训等形式,着力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工服务能力,推动全省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812/417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