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召开“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工作对接会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召开“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工作对接会

8月10日,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组织召开“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基金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合作项目”工作对接会。来自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全国项目办、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各试点的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主管业务科室、试点落地街道(乡镇)、项目承接机构、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项目督导团队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12094548

会上,来自全国项目办专家、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工处的项目负责同志对项目实施进行了培训,并解答了各区项目落地街道(乡镇)相关负责同志和承接机构负责同志提出的相关问题,其中重点对《“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基金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合作项目”实施方案(北京版讨论稿)》进行讲解并研讨。

本项目在北京市实施的目标是在落地街道(乡镇)建立社区基金,通过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利用社区基金推动社工人才培养、社会组织培育、志愿服务开展、公益资源整合等工作开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提升首都超大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提供人才和资源支持。项目的主要任务有6个方面,包括建立社区基金、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撬动社会慈善资源。

参会的项目落地街道(乡镇)相关负责同志和承接机构负责同志就项目的可持续性、资金的使用、督导服务的方式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会上,部分负责同志还就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和创新模式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一级巡视员、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赵济贵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以下3点。

一是要高位看待试点项目。“五社联动”机制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和尝试,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腾讯基金会在项目设计、资源支持、工作推动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项目负责人要把项目放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高度、放到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要突出“四个主动”。具体包括主动为试点街道(乡镇)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主动配合督导团队做好项目督导工作,主动根据项目进展反馈机制报送材料,主动做好与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工处、相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等的联络沟通工作。

三是地方督导团队的角色定位是“支持”。项目落地的5个五个街道(乡镇)各配备了1名督导。这个督导团队是以特长互补、符合实际需要为原则成立的,工作定位是“支持”。督导的支持内容涉及项目的各个方面,包括基金会筹款咨询、资源链接和整合、项目策划管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

据悉,“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基金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合作”项目由民政部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合作开展,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资助资金3000万元,在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四川、重庆、广东7个省市95个街道(乡镇)创建并运行社区基金,其中北京在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朝阳区建外街道、海淀区学院路街道、通州区通运街道、大兴区魏善庄镇五个试点街道(乡镇)落地实施。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22/0812/417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