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河北承德召开

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河北承德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重点领域的合作交流,2022年7月24日-25日,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河北省承德市召开。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俞建良司长、北京市民政局徐志军局长、河北省民政厅杨勇厅长、天津市民政局张清玲副局长、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有关同志及承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自2015年京津冀民政厅(局)签订《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三地在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社会事务等领域签署了30余份专项合作协议,举办交流活动40余场次,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成果丰硕。河北养老机构累计收住京津老年人近7000名,都能享受京津异地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实现“政策跟着老人走”;连续三年开展“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引导动员全国性和京津冀社会组织支持河北扶贫项目5367个,涉及资金21.88亿元,受益贫困人口280余万人次;持续推进救助对象经济状况核对互查共享机制建设,累计办理跨省核对480余人次。此外,三地在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流浪乞讨人员异地托养、常态化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时考察的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重温了总书记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围绕养老服务工作的合作成果、问题对策及下步工作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议认为,今年是京津冀三地第一次聚焦民政专项领域工作召开联席会议,有特色有创新,重点突出、发力精准。当前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共识和合作机制已经形成,政策体系逐步建立,京津冀三地民政系统要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各级民政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交流推进机制,精准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和重点合作事项清单,统筹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二是科学谋划和打造品牌合作项目,联合打造标志性示范工程和优秀合作品牌,推动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协同发展。三是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全国民政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把更多的创新理念、创新政策、创新标准、创新体制输入雄安、用于雄安,联合打造京津冀民政事业发展“试验田”“示范区”。

会议强调,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要立足各自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合力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努力构建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新格局。要推动民政领域不同层级的沟通交流、协同发展,持续拓展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打造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的亮点和品牌,以重点领域新突破带动京津冀民政事业共同创新发展。(根据河北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808/416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