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关于退役军人社会工作的浅思

关于退役军人社会工作的浅思

退役军人社会工作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一方面服务对象具有明显的身份群体特征,另一方面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内容包罗万象,涵盖老年人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等诸多方法的一个综合体。《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提供法律保障,相继出台的各种政策。社工服务退役军人有很强的必要性、充分性。本文阐述了社会工作服务退役军人事务的切入点,并分析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保障措施。

一、社会工作服务退役军人的切入点

下面以三三三思路,结合退役军人的具体业务工作,找准社工的切入点。

稳扎三大基本业务

1、安置

安置关乎着军人的后路,是每一位退役军人回乡的第一步,也是第一印象。协助退役军人顺利度过安置阶段,社工大有可为。安置报到、待安置期、选岗就业、后续保障等每个环节,都可以注入社工的元素,从一封安置介绍信、一次安置政策的答疑,一个招聘信息的提供等,到一次普通的业务办理,一次用心的人性化,都让他们感受到社工的情怀与温暖。同时,将社会工作的知识、技巧、价值观应用于退伍军人退伍的安置工作中,协助退伍军人快速实现角色转变,更好的适应环境,顺利的度过军地转化的过渡期。

2、优抚

作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核心业务,优抚的关注呼声是最高的。优待、抚恤是优抚的两个方面,让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享受到他们的政策红利,全方位的提升军人优抚工作质效,让广大军人获得感成色十足。如社工协助即将符合条件领取60老兵补助的退役士兵办理审批手续、针对退役老兵存在精神压力的问题社工利用个案、社区工作方法开展入户探访,负向情绪疏导让其获得心理支持等一系列举措发挥专业优势为退役军人开展服务,精准回应多方面需求。

3、双拥

双拥关切到每一位退役军人,也是我们每位公民都可以参与的。让退役军人感受到他们的荣耀,从开展军民共建,走访驻军部队、帮助他们力所能及解决问题到免费公交卡、加油优惠卡、驿站等的建设,双拥氛围的营造是切身关呼的,打通退役军人政治落实和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让退役军人这一群体成为全社会最尊崇人。例如刚刚出台的《安丘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针对优抚优待对象子女入学作出明确说明,社工思路进行三等功走访、光荣牌悬挂等,可以给服务对象全新的体验。

充分利用三个局属单位

1、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是服务退役军人的重要阵地,承接的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权益维护三大主要业务。

2、革命烈士陵园管护中心

烈士设施的常年维护、祭扫活动的组织等。缅怀革命英雄,关爱烈士遗属,针对革命烈士家属辅导对社工的要求是极高的,例如社工危机干预、哀伤辅导、链接资源、红色爱国教育阵地,社工组织活动等,向英烈家属致以崇高敬意和生活上予以帮扶。

3、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

离退休干部群体具有特殊性,高自尊、对部队情愫、对健康的需要等。社工应协助退休干部休养所接收他们适应军休生活,切实满足离退休干部的需求,提高晚年生活质量,以用心用情的服务得到肯定。

整合三大社工方法

1、个案辅导

个案辅导是服务退役军人的基础、也是最关键的途径。对于有个别需求,或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需要提供个案服务的退役军人,提供心理慰籍、情绪疏导、提升社会尊重度和参与度等个案服务。目前安丘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拉呱室,聘请安丘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负责人,给需要提供心理咨询的人提供个案咨询。

2、团体辅导

退役军人大多数有群体层面的需求,例如学历提升、适应性转型、婚姻亲子关系辅导等,针对这种群体层面的需要,可以运用团体辅导的社会工作方法,组建相应的活动。例如调试关系、赋能增技、促进其融入社会、参与社会治理等。

3、社区工作

一方面社区层面为退役军人服务,联系社区居委会,例如在两委换届中明确提出退役军人的比例,目前安丘已经有600名兵支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反哺社区发展,投身乡村建设。例如安丘经济开发区社区正在积极组建社区内的退役军人服务队,青少年爱国辅导、抗洪交通指挥等。

这三种社会工作服务方法不是独立、分割的,而是要各取所长,相互整合,用合适的方法开展合适的服务。

二、现在退役军人社会工作面临的困境

(一)社工认可程度不足

退役军人部门作为新组建部门,人员少、业务重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对社工持有偏见,认为社工服务是民政部门的事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普遍认为在现阶段需要聚焦工作任务主体,还不到探讨具体工作方法、工作过程的火候。对社工了解度、认可度、接受度低,想要开展难度很大。退役军人对社工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如果加之社工的名义,即便存在真实需求,退役军人的参与意愿、退役士兵的心理开放度,退役士兵是否能敞开心扉愿意参与其中等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社工自身存在不足

社会工作服务涵盖面广泛,要想在退役军人群体中正常开展社工工作,必须对退役军人服务领域的政策、业务等了解透彻,并且对退役军人的秉性、经历、诉求等有深入的了解,才能与退役军人建立信任关系,继而开展专业服务工作。务必要注意退役士兵的突出同质性特点,例如易冲动,团体荣誉感强等。如果没有足够的了解与准备,一旦引起退役军人的反感,就很难在这一群体中得以推进,这对社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现阶段的社工力量是否真正具备在退役军人培训管理过程中开展服务需要考量。

(三)持证社工的主观意愿不高

一方面,基于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现在人手确实不够,每个人手头的业务量都很重。即便持证社工想参与社工活动也有心无力,一人一岗的状况下很难脱身。另一方面,基于社工思路开展退役军人培训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要在原工作基础上增加一定的工作量,对社工的策划能力、协调能力、文笔等提出较高要求,社工可能不愿意采用。

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可参照内容少

现阶段关于优抚安置社会工作可参照的书籍、实际案例等相对较少,务必以实际为核心,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在教材中能找到的章节也是叙述比较少、网络、实操案例等可参照少。需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边试水一边修正。退役士兵作为特殊人群,项目设计等具体内容切莫空凭理想状态,时刻紧扣退役军人实际。

三、退役军人社会工作的保障措施

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建立以政府购买退役军人社会工作服务为主要形式的财政支持机制,确立财政资金对发展社会工作的主渠道地位,鼓励社会资金支持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建立健全社工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社工人才薪酬指导政策,完善奖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社工服务退役军人的积极性。

逐步开展项目化运行

可先在社工认可度相对较高,退役军人业务发展相对稳定的镇街或者部门,选取退役士兵接受度相对较高的方向开展试点,如政府安排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等领域先行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试点,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领域和范围。

充分发挥第三架马车作用

县级退役军人“三驾马车”即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属事业单位及社会力量,其中社会力量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机构等。安丘市已成立950支共3000多人的“安丘市老兵突击队”、“老兵应急救援队”等。充分发挥好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作用,疫情消杀,在可链接资源、参加人员数量、活动方式及内容等方面有效丰富退役军人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为退役军人服务。

搭建社工持续成长平台

一是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举办考前培训班,壮大持证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二是对广大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等直接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人员进行大规模、系统化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和专业素质;三是要积极利用学习机会,组织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退役士兵代表到社工发展前沿阵地参训,推荐社工专业人才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培养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加强社工服务规范化,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社工发展注入持续活力。

如同人体架构,主体的三大业务如同身躯,三个局属单位如同四肢,社工就像血液一般流淌全身,激活整个身体的活力。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因整个群体对象的特殊性,社会工作研究相对较少,可参照的领域范围少,更需要耕耘、总结。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2/0804/416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