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浅谈社工站在接受专业督导后的总结和反思

浅谈社工站在接受专业督导后的总结和反思

一、明确社工站定位,找准服务方向

随着基层社区治理体系的不断深入,乡镇社工站的建设和发展也逐渐成为提高基层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社工站的中坚力量,也是架起街道、社区等基层服务单位与社区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首先,是社工的战略定位。社工站不再是单纯的项目服务,不是一年的项目结项后社工就完成了工作使命,而是在开展服务前期就要有战略规划的意识,应该有属于自己站点的未来规划和方向,通过前期社工站的调研工作,精准把握街道、社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扎实可靠的服务调研能够帮助社工站理清服务思路,找准服务重点。其次,是社工站的角色定位。驻点社工应该将社工站看成是融于街道、社区、服务对象以及联动各方资源单位一体的阵地,不要完全将社工站置于一种割裂、分立的状态去工作,作为专业服务的提供者和传递者,还是要秉持专业的价值理念,根据有效实用的实务技巧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社工站社工应该明确自己的服务定位,乡镇街道社工站作为区总站的统筹调度,灵活性地提供资源联动、人才培养、发展社区治理等服务,在综合性的枢纽中发挥每位驻点社工的内在潜力和优势,形成内在统筹、多方联动、优势互补的服务机制。

二、以需求定服务,切忌闭门造车

需求调研是社工站服务前期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后期制定服务计划的准确依据。根据自身辖区群体的特殊需求,社工站应该有针对性地提供能够满足需求的专业化服务,比如说对于残疾人群体庞大的社工站,可以以入户探访、社区活动、家庭服务等形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的调研,以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形式收集服务对象的有效诉求,比如说可以提供残疾人家属就业培训、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残疾人居家上门护理等服务。同时,社工在设计撰写项目任务书的过程中,应该以立足于服务对象的真正需求,充分发挥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而不是为完成工作指标关起门来闭门造车、凭空捏造。

三、多角度出发,点燃服务特色

不同社工站服务特色的体现是基于辖区不同资源、群体和需求的基础上,有的社工站服务服务于村居结合的地域,可以从议事协商的角度出发,推动村居议事协商参与机制,搭建村居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更好地调动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积极探索村居融合新思路,从而增强社区治理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其他专注于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的社工站可以从兴趣队伍规范管理、志愿者培力增能、自组织群体公益服务角度,联动辖区可以利用的资源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区治理的内生力和活力。

四、聚焦服务群体,突出服务重点

在社工站人员数量有限的条件下,面对数量庞大、类型复杂的服务对象以及服务覆盖范围的广阔性,如果社工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想做面面俱到,对于社工站来说不仅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挑战,而且也会给社工站社工带来不可避免的工作压力和负担,以此造成社工站服务内容杂乱,无法突出服务重点和要点,因此,社工站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可以重点聚焦辖区2-3个服务群体,在资源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根据需求的紧迫程度筛选出符合要求的服务群体,以精准化的服务满足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

作者:山泉驻槐荫区西市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 林红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2/0729/416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