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抱抱团”乳腺癌病友支持小组

“抱抱团”乳腺癌病友支持小组

一、问题与需求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22年全国癌症报告》显示,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死亡数持续上升,国家癌症实际负担仍然沉重。其中,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发病之首。

社工在临床探访中发现,乳腺癌患者在(新)辅助化疗的过程中,大多出现脱发、乏力、恶心等症状,这些症状对病人的身心造成了一定的伤害,此阶段的病人需要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除此之外,在确诊初期,部分病人会产生否认患病事实的心理防御机制。病人为了不断确认患病事实,试图从病友的症状、患病经历中得出自己是被误诊的结果。但因为其他患者同样对医学了解甚少,有时反而会加重其内心的焦虑与恐慌。所以患者需要了解更专业、更全面的疾病知识,以此来正确认识疾病,增强治疗的信心。

二、理论支持与介入策略

社会支持网络理论:社会支持网络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与新的社会接触。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 就能更好地应对来自环境的各种挑战。

本次小组以社会支持网络为理论基础,将新老病人聚集在一起,首先通过游戏、唱歌等形式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分散治疗过程中的痛苦与焦虑;然后在其中设置压力分享等环节,潜移默化地增进病友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最后通过医生的加入,开展科普讲座,解答患者最关心的事,降低患者因为对疾病的错误认知导致的负面情绪。

三、小组目标

1.提高组员对乳腺癌知识的认知度,了解治疗过程中注意事项。

2.增加组员之间的互动次数,建立起良好的病友互动支持圈。

四、小组过程分析与反思

第一节   你好,我的新朋友

活动时长

过程分析

5分钟

社工开场-社工依次进行自我介绍、社工职责介绍及小组内容介绍,介绍完毕后社工回答组员现场提出的简单问题,如医保手续,其余复杂问题社工告知组员会后解答。

20分钟

DIY桌签-社工示范桌签制作方法,带领组员制作桌签、引导组员丰富桌签内容。

一开始组员对于桌签制作并无想法,只是简单地写上了名字,社工为其举出多个例子,如之前有病人就画上了自己孩子很喜欢的卡通人物等,随后组员们的制作想法逐渐冒出,还有组员实在不会画,就在桌签上写下一句句鼓励自己的话。

桌签制作结束后,社工邀请组员根据制作好的桌签进行互相介绍。组员PHL是刚刚确诊的新病人,在自我介绍时悲伤地表示“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此反应使在场除1名老病人之外,其余新确诊病人情绪均受到影响。社工立马握住组员的双手,提醒组员回想身边家人、医生及病友的支持和陪伴,鼓励组员们共同携手度过艰难时光。在组员情绪恢复平静后,互相介绍顺利完成。

10分钟

抢数游戏-该游戏是为了在上一个环节的基础上加深组员之间的熟悉程度。因为游戏有比赛性质,组员的参与度较高,上一环节产生的悲伤氛围也随之消除。但因人数较少,一轮游戏时间缩短,社工及时增加了游戏次数,确保了游戏效果。

5分钟

小组规则制定-此环节是常规小组第一节的必要环节,但本次小组组员在社工解释了规则的意义之后仍不理解,表示治疗的过程很痛苦,不希望在参与此类活动时受到束缚。社工表示理解,并提出唯一一条规则:保密(即对小组过程中听到或看到的组员故事等进行保密),组员表示赞同。

10分钟

疾病问题收集-该环节是为下一节活动内容做准备,仅1名组员提出疾病相关问题,其余病人对疾病不了解,不知道要提什么问题,对于此情况,社工告知组员可以在下节小组时先听一些相关知识,本次提问可以换为填写感恩卡。

小组过程中的特殊情况

对特殊情况的反思

小组规则制定的环节被组员抗拒

导致以上问题出现的原因大致为:社工的小组计划是按照常规的小组流程设置环节。但医院情况特殊,小组属于开放式,小组组员流动性大,此类环节的设置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第二节  乳腺知识大科普

10分钟

社工开场-因有新组员加入,社工再次进行自我介绍、社工职责介绍及小组内容介绍并引导新组员们进行自我介绍。

15分钟

乳腺癌患者如何健康饮食-社工特别邀请乳腺科张护士进行乳腺癌饮食科普。张护士根据护理中患者常问的问题进行分类解答。在此环节中,组员与护士的互动较多,提出了许多关于饮食、运动的相关问题。

15分钟

 

我是否可以像从前一样美丽-乳腺癌患者大部分为女性,更在意治疗中容貌、外形的变化,且有一部分患者因脱发等产生了极强的病耻感,所以护士长安排由巩护士就患者提出的护肤、化妆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讲解。

5分钟

发放爱心帽-社工与护士们一起为组员们发放爱心帽,考虑到参与组员有良性肿瘤患者,所以爱心帽并未选择常见的化疗帽,而是结合夏日天气情况选择了遮阳帽。

第三节  压力吸尘器

10分钟

社工开场-因有新组员加入,社工再次进行自我介绍、社工职责介绍及小组内容介绍并引导新加入组员进行自我介绍。

5分钟

寻找压力源社工引导组员在纸上写下当前感受到的压力,并用圆圈的大小表示压力的大小。组员写下的压力包括:“担心疾病复发”、“上有老,下有小”、“拖累家人”、“自己和正常人不一样”等。

15分钟

冥想社工在护士长处了解到科室患者大多有失眠的情况,所以此次冥想的主题和目的是助眠。

社工利用舒缓的音乐和引导词带领组员进行冥想。在过程中社工观察到组员WHC的面部从一开始眉头紧皱到后来逐渐舒展、放松,而组员LFP更是在冥想过程中进入了睡眠,可以看出冥想具有一定的效果。

10分钟

 

寻找出口-本环节计划是在环节2中随机抽取组员写下的压力源进行讨论,并找到解决方法。但因时间和组员身体精力不足,解决了组员们当前住院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压力,大多为医保问题。部分组员的参保地一致,对详细医保流程和问题进行了讨论。

小组过程中的特殊情况

对特殊情况的反思

组员的精力不足,小组节奏需加快

 

本节小组组员有刚做完手术的,也有刚化疗完的,身体精力不足,所以在最后一个环节时,组员们有些着急,社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讨论内容,将易于讨论出结果和定论的问题挑了出来进行解决。

根据以上情况社工发现小组环节顺序的设置并不合理。起初的设想是寻找压力-正视压力-解决压力的逻辑顺序,且冥想也属于解决压力的一种方法,所以社工认为可以将冥想和讨论环节互换顺序。

第四节  乐唱温暖

10分钟

社工开场-因有新组员加入,社工再次进行自我介绍、社工职责介绍及小组内容介绍并引导新加入组员进行自我介绍。

30分钟

合唱小队-社工提前选取适合、有意义的歌曲(相亲相爱一家人)进行学习,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带领组员一起学习。因组员比较熟悉歌曲,所以对歌曲的曲调掌握很快,但在节奏学习上花费了较多时间。在组员完全学会之后,社工根据声音的不同将组员分为两个小组并进行了分组演唱,分组后社工发现组员之间的互动增多。最后社工邀请医护人员和组员们一起进行合唱。

5分钟

小组结组-社工总结所有小组内容,并对组员表示感谢。

 

五、小组成效

1.组员对治疗过程中注意事项的了解程度提高。

本次小组科普内容紧贴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常问的问题,将日常饮食、运动的注意事项进行了专业讲解。护士们也在科普中对组员们提出的个性化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如:“是否可以吃猪油?”等,解决了组员在治疗过程中面临的最基本的问题。除此之外,加入了化妆、护肤讲解,解答了年轻女性在治疗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组员也反馈希望之后多多讲些如此类型的实际问题。

(2)组员之间的互动次数增加,组员之间的基本关系建立。

随着小组的开展,每节小组中均有组员互动环节,不论是“喊数游戏”、“讨论压力”还是“合唱小队”都需要组员之间相互配合,在此过程中组员之间的主题交流、互动增多,彼此之间建立起了基本的关系。

(3)社工认知度提升,组员与社工的熟悉度增加。

在社工的每次自我介绍后,组员对社工的认知度增加,也了解了社工的职能,明白了社工的工作内容,在遇到范围内的困难时,组员会主动寻求社工的帮助。

作者: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驻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社工:武亚梦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2/0728/416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