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关于社工站总站的作用发挥与职能的思考

关于社工站总站的作用发挥与职能的思考

社工站是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加快推进基层社工站建设,有利于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推进民政工作与社会工作的融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社工站建设推行以来,各个地区的建设成效不一致,部分地区的建设略显落后。目前,以某区社工站建设情况为例,辖区各办事处均建有1个社工站,每个社工站共配备社工2名。

与其他区相比,该区社会工作基础薄弱,社工机构和社工项目较少,开展服务难度大、挑战大。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与督导,社工总站总结了当前该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三大共性难题。一是缺少与办事处和辖区居民的沟通渠道,社工站知晓率较低,走访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社区对社工站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范围界定较为模糊;二是社工站社工工作重心放在了服务群众方面,从每周督报情况看,探访、个案、小组虽是常态化工作,但缺失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同参与的意识,所在社区内的公益性、志愿性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工站粘性不足,也是导致服务的长效性和持续性无法实现的原因之一;三是社工站人员专业要求非常高,专业的个案小组表格的使用、社区探访调研、辖区的特色项目梳理打造、周边资源的整合调动、特色项目品牌宣传等,对入行不久的社工来说,在没有配置专业督导跟进的情况下,对社工站整体工作推进,是较大难题。

社工总站建设工作,应坚持党建引领,以各社工站标准化建设、人才队伍专业化培训、社区治理多元化改善“三条线”为抓手,谋全局,开新篇,以高标准督导助力推进社工总站建设,探索立足该区社会工作发展背景下党建引领社工总站作用职能新机制。

一、统筹规划,支持保障社工站建设

社工总站以搭建平台抓统筹,依托市级协会、孵化基地等多方资源,组建成立专家智库,建立健全全区社工站人才培养、项目发布、督导培训、资源对接等系列机制,抓实社工站定位、周工作、月督导等关键工作环节,提升社工的服务水平,确保全区社工站规范化、常态化运营。

二、搭建资源桥梁,促进长效合作

社工总站以促进社工站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要求驻站社工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基层民政工作,当好办事处的帮手,以专业社工服务围绕办事处工作谋划、开展。社工总站积极联系沟通办事处与社区工作人员,帮助社工与群众建立联系。除此以外,社工总站也积极与各社工站、社区社会组织长期开展合作,进行经验交流与资源置换,激发社工站活力。

三、做好宣传小喇叭,展示社工形象

社工总站在社工站建设工作中要发挥好平台作用,最重要是能够为社工发声,做好社工服务宣传小喇叭。社工总站通过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社工节活动,评选优秀案例和项目等,将社会工作服务和宣传倡导相结合,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关注度。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2/0726/416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