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7.18-7.24)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7.18-7.24)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共青团中央:大力实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意见》在提升共青团在青年社会组织中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充分融入共青团工作体系,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提出在精准服务青少年上协同。大力实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鼓励有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培养、吸纳青少年事务社工, 建立健全青少年事务领域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机制, 不断提升服务青少年的专业化水平。

来源:共青团中央、社工中国网

2.《2022年民政部标准制定计划》发布 社会工作多项标准将制定

7月20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2022年民政部标准制定计划》,今年计划开展31项民政行业标准的编写(修订),并向国家标准委申请25项标准立项。

其中,民政行业标准包含3项社会工作项目,涉及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以及工业园区社会工作服务规范;拟申报国家标准包含5项社会工作项目,涉及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以及社会心理服务社会工作基本规范。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社工中国网

3.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加强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服务等领域标准研制

近日,民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标准研制,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服务等领域标准研制,强化对低收入人口、精神障碍患者、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等的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服务。支持地方民政部门推动制定养老、殡葬、慈善、收养、婚姻、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领域的地方标准,及时将实施效果良好、符合相关要求的地方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社工中国网

地方政策

1.山西:支持社工等社会力量参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近日,山西省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就进一步兜牢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制定18条具体措施。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作为措施之一,强调鼓励、支持慈善组织、志愿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资捐赠、生活照料、心理疏导、送医护理等多样化服务。充分挖掘本地社会力量和慈善资源,依托村(社区)和社会组织,发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作用,引导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救助。

来源:山西民政

2.江西:开发设置社工岗位 提升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近日,江西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十条措施的通知》,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供给多元、服务优质、方便可及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通知》提出,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在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依托全省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引导专业社工为老年人提供巡访关爱、资源链接、心理疏导等服务。

来源:江西省民政厅

3.湖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社会工作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规范》明确了湖北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社会工作服务的基本原则要求、服务流程、服务方法、服务内容、合作资源、管理要求、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规范》内容实用性较强,在推进省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增强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获得感、幸福感,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来源:湖北日报

二、联合会动态

1.王谦副会长一行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心血管病医院调研

7月11-1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谦与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红、项目处经理矫艳春一行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心血管病医院进行考察交流,看望在院的西藏先心病患儿,并对已经救助的患儿进行家庭回访。

王谦副会长在交流会上表示,“爱心行动”开展12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希望医院继续做好救助工作,做好项目资金的管理,帮助患儿战胜疾病重获健康。王谦副会长充分肯定了医院的医务社会工作,尤其是在术后康复期间对患儿长期坚持回访,持续关注被救助患儿的生活、身心健康状态,通过社会工作将救助项目有效地延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举行换届会议

7月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在京顺利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北京市卫健委公众权益保障处处长姚秀军,原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新当选的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关冬生向大会作第二届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专委会邀请了董家鸿院士、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和刘继同教授、吴沛新书记、张宗久常务副院长、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翟晓辉主任为首席专家的21位专家,选举了王克霞等12位副主任委员,刘俊荣等16位特邀委员,以及张蕾、李春厚等26位常务委员,郑伟等48位委员。会上同步启动了“中国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换届大会结束后,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组织开展“新时期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2022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马凤芝,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委会主任委员季庆英和北京市卫健委公众权益保障处处长姚秀军等分别作主旨演讲。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安徽:本年度社工站可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400个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表示,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全覆盖工作紧密结合,推动社工站建设与社工人才发展双提升。其中,2022年度社工站可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400个。“十四五”期间,全省慈社系统预计在基层社工站、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服务组织及民政服务机构中开发就业岗位3500个。

来源:中安在线

2.山西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年中推进视频会召开

7月20日,山西省民政厅召开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年中推进视频会。会议总结了当前山西省社工站建设的基本情况,全省共有68个县(市、区)的612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社工站,提供基层社会工作岗位近950个,全省服务总人数超15万人,开展个案服务1600余个,开展社区活动300余个,动员社区社会组织269家,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9家,联动志愿者6700余人,链接慈善等社会资源款物折合约121.4万余元。会议指出,下一阶段社工站建设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工作支持,二是要加大示范站点规范化建设力度,三要持续推动社工站扩面建设工作。

来源:山西民政

3.黑龙江:社会工作暨全省乡镇社工站建设发布会

7月21日,黑龙江省民政厅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年中推进(视频)会议,强调强化部门联动和内部协同,形成资源整合、系统集成的建站模式;积极推进“五社联动”,提升民政基层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社工站作用,推动民政服务转型升级。

来源:黑龙江省民政厅

4.河北省举办社工站运营能力提升培训班

7月18日至22日,全省社工站运营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石家庄举办,本次培训旨在全面落实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工事业发展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切实提升社工站运营管理能力。培训对社工站建设及运营管理、社工项目评估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业解读,并就“露天市场”“公益大篷车”等五社联动项目进行了经验交流。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四、理论研究

行政化导向的新管理主义: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以湖南省“禾计划”A市项目为例(雷杰、易雪娇、张忠民)

随着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化的迅猛发展,民政部于2020年在全国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通过对湖南省“禾计划”A市社会工作站项目进行个案研究可知,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工作站建设体系呈现出以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为定位、顶层设计优先、聚焦民政主责主业、推动社会工作者专业化等特征。同时,该模式可用“行政化导向的新管理主义”来进行理论概括:一方面,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能够协助国家积极履行福利责任;另一方面,在此过程中行政化目的与市场化手段之间可能会出现张力,在经济、效率、效果等方面产生预期外的后果。 (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2,22(04))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725/416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