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举行换届会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举行换届会议

 7月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北京市卫健委公众权益保障处处长姚秀军,原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换届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冰主持,100多名委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图片 16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

陈存根会长代表联合会对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以及各位专家、同仁到会指导表示感谢,也对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及成员表示祝贺。陈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印发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医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重要实践,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支重要专业力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一直重视推动中国特色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在2017年10月成立了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着力于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和行业化发展,多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进步。陈会长表示:要在医务社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认真落实王铮健处长代表民政部慈社司所讲的各项要求。对新一届专委会,陈会长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行业自律。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作为联合会的分支机构,是联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新一届专委会能在联合会的领导下和组织框架内,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大局,聚焦自身业务和工作任务,坚持社会工作公益初心,切实压实委员会责任,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合法合规有序开展活动,为自身及联合会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医务社会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彰显联合优势,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联合会枢纽平台的优势,突出凝聚共识、协调联动、链接资源、行业引领的作用。促进各领域、各地区均衡发展,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东部地区的先行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主动协助各地民政、卫生健康部门,通过联动落实“牵手计划”,实施结对帮扶、人才交流,带动中西部地区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领域的融合与协同创新发展,以医务社会工作的优质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三要突出专业特色,注重一线实践。要下大功夫在技术水平、工作质量和服务效果上突出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深入社会和医院工作一线,注重工作实践,在生动的医务社会工作中促进实践创新、理论探索和专业引领。医务社工专委会既要向上发展,也要扎根基层,要甘于当桥梁、搭平台、做助手,促进中国特色医务社会工作实践与理论的双向转化,不断推动本土医务社会工作理论体系和实务体系建设。要研究工作规律,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发展方式、发展模式、医务社工理论、医务社工实践的创新探索、规律研究和经验总结。要加强纵向横向交流合作和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开展工作研究和政策研究,积极参与推进医务社会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民政、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做好参谋,发挥智库作用。

图片 7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

王铮键处长代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对专委会换届工作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作出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的重要指示。王铮键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态势,并特别强调: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达163万,医务社会工作作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源地、新时代专业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实务领域,在国家卫健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他希望专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不仅要在业务上做好医疗卫生、社会工作职能部门的好帮手,在管理上也要严格要求,自律自立,践行行业使命;能更主动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实务探索,总结提炼经验与模式,及时梳理归纳专业方法和技巧;更充分地发挥枢纽平台的作用,逐步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医务社会工作人才网络,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的学术交流、培训及项目合作,推广中国经验。要继续大力推进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研究如何完善以职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开展医务社会工作的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学术交流,加强对高水平医务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培育工作。

图片2

图片4

图片3

图片5

陈存根会长、王铮键处长、康鹏秘书长、周冰副会长分别向新当选的关冬生总干事、副主任委员代表、常务委员代表及专家代表颁发了证书。

关冬生总干事向大会作第二届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专委会邀请了董家鸿院士、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和刘继同教授、吴沛新书记、张宗久常务副院长、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翟晓辉主任为首席专家的21位专家,选举了王克霞等12位副主任委员,刘俊荣等16位特邀委员,以及张蕾、李春厚等26位常务委员,郑伟等48位委员,区域覆盖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近20个省市,涉及民政、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基金会、社工机构、教育、媒体、企业等相关领域,初步具备了较为广泛的代表性。

会上同步启动了“中国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此项目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和民政部慈社司的指导和支持。爱佑慈善基金会、北京城市学院、公益时报、北达博雅社工中心等单位积极参与了前期的筹备工作,目前,各项方案基本就绪,这是新的一届专委会成立之后即将在全国铺开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也将邀请各省市医务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工作机构、慈善公益组织共同参与。

换届大会结束后,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组织开展“新时期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2022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马凤芝,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委会主任委员季庆英和姚秀军处长等分别作主旨演讲,阐述了健康中国背景下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前瞻,全面介绍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现状,详尽介绍北京地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理念、规划、路径和成效。北京协和医院、清华长庚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第一次同台呈现引领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经验做法;复旦大学赵芳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郑立羽副教授分别对医务社会工作的科研与人才培养的情况作分析;爱佑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栾贻斌、高级项目经理刘一凡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与健康基金会秘书长费汝倩分别阐述社会性基金会探索《基于资源整合的医务社工服务发展模式创新》,以及《公立医院基金会的发展与作用》。北达博雅社工中心医务社工总监温冬宝介绍了全国社工机构参与医务社会工作的调研成果。上海大学程明明副教授和健康报健康中国传播发展中心张昊先生则分别介绍社区安宁疗护社会工作和“医患友好度工具”如何有效助力医院社工服务发展。十四位嘉宾专业、丰富、详实的演讲,反响热烈,线上听课达到了3800人次。

新一届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将按照陈存根会长要求,以全新的面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致力于推动我国社会工作的理论中国化、工作组织化、队伍职业化、服务专业化、经费预算化、发展法治化,将专委会打造成全国“医务社工之家”。新班子,必将牢记新使命,以开拓进取精神谋求新发展。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22/0725/416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