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社工站建设经验: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四强化”

社工站建设经验: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四强化”

郑州高新区枫杨办事处社工站于2021年9月正式成立。2021年10月,枫杨社工站完成了服务场地升级改造,社工站入驻辖区内大里鑫桂园小区,依托社区内“绿城妈妈”“儿童之家”活动室为基础,打造了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社区活动室等多功能服务场地。在服务过程中,枫杨社工站总结出了“四强化”的社工站工作经验。

一、强化社工站的作用、意义及影响力

社工站是今年政府首次购买,也是近年来才提出的一个概念,对于群众来讲,是完全不了解社工是干什么的,社工站的作用是什么。因此在第一年的项目建设上,首先就是让群众了解社工站,强化社工站的服务作用,增强社工站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在服务力量上,枫杨社工站探索整合社会救助、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慈善会等部门服务力量,残联专干、妇女专干等相关基层服务力量,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服务,有效解决社会工作站服务力量问题。在活动宣传招募上,枫杨社工站依托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群、社区宣传栏等方式进行招募,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将活动信息汇总整理发布到抖音、今日头条、社协等平台,通过更多的平台加强对社工站工作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社工站的作用。在服务内容上,枫杨社工站工作人员系统整理民政服务对象清单,逐一进行入户探访,定期开展社区活动,通过对同辈群体的分析开展相应的小组活动,无论是探访还是组织活动,都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需求评估,继而开展更有成效的服务内容。

二、强化社工的专业化服务

社工工作的价值是在具体的实务工作中体现的,社工只有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在实务中得以践行才能实现学以致用,体现社工的专业化服务。首先是做好需求调研,只有精准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才能在接下来的服务中做出成效。需求调研仅靠一套调研问卷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结合当前辖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设计多套问卷内容,并结合焦点访谈小组、关键人物访谈等方式。其次在开展社区活动时,不仅仅是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更重要的是观察活动对象的特点及变化,建立与服务对象的友好关系,引导服务对象合理解决问题实现自助并能够有意识地助他。最重要的是在服务过程中要不断地根据项目开展情况更新服务计划。以枫杨街道为例,枫杨街道办事处共有10个社区8个村,其中朗悦社区和裕华满园社区为新成立社区,8个村均已完成回迁。10个社区中包含了诸多高校家属院,相对来说居住的群体主要是高文华水平、高收入水平人群,而8个村均为回迁村,大多数都是文化水平不高没有稳定工作收入的土著村民。总体呈现的特点是社区与村文化水平差异大,群众需求差异大。在此基础上,初期进行需求调研时就区分开社区与村内人群的问卷内容与访谈提纲,在开展活动时也针对参与群体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服务目标。

三、强化对服务的层次化管理

街道级社工站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服务范围广、服务人群多、服务社工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将服务进行分层管理尤为重要。1.服务内容分层。社工站主要服务内容是5大领域,在各个领域都需要服务到位的前提下进行层次划分,因地制宜,把服务内容划分为基础服务、特色服务和亮点服务,类似于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不同层次的服务投入的时间、物资、人力成本不同,优先级也就不同,所达到的效果也会不同。2.职责分层。在服务开展中,基础服务要稳扎稳打,一线社工主要负责前期的各项基础工作,并且引导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引领爱心企业参与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队伍发展成熟后,转变为由志愿者引导开展基础服务,社工重点打造特色亮点服务。3.服务对象分层。将服务对象分类分层,首先可以按照服务对象的主体类别进行划分,高龄老人、残疾人、低保人群、困境儿童等。其次将每一类人群再依据重点关注程度再次分层,不同层次的群体社工予以关注的程度不同,既能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减轻工作压力又能更加清晰服务对象的情况制定后期服务计划。

四、强化资源融合作用

以社工站为资源整合与服务枢纽中心,以10个社区8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民政专干为基层服务力量,多元协同辖区内社会组织、慈善企业,爱心人士、社区志愿者等社会服务力量,建立专属共享资源库,为服务对象绘制资源共享地图集。积极借助慈善力量,与当地慈善会、基金会建立联系。以服务协同模式,通过个案管理、服务转介、项目合作等方式,建设跨部门、跨领域沟通平台、开展资源匹配对接工作,不断丰富社工站“资源库”,加强“需求库”与“资源库”匹配度,促进“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慈善”的联动和发展,以其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广社工理念、运用多元化的工作方法,拓宽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协调各方资源不断满足服务对象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激发居民和热心志愿者参与服务民政重点对象,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郑州高新区铭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刘江峰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2/0721/416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