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百家争鸣 爱情、婚姻、家庭

爱情、婚姻、家庭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从中国传统文化上讲,既是周公之礼,又合礼义诗书。正常的男女到了一定的年龄都面临着这三个阶段。但各人由于所处的内在和外在环境的不同,最后的走向也不尽相同。今天我们研究它,重要的是爱情、婚姻和家庭是社会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的重点是关注人在这个社会的工作和生活及发展。而爱情、婚姻、家庭又是这个过程的基础。处理好爱情、婚姻、家庭三者的关系,社会就会和谐健康。而正确认识爱情、婚姻、家庭三者的关系,才能和谐地处理好个人在社会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复杂环境和社会问题。

一、正确认识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真正的爱情?怎么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爱情?

对于爱情的理解,应该先把爱和情分开来认识理解。爱是人的一种生理现象,是人的自然属性,可以单向爱,也可以双向爱。一个正常的男女在社会生活交往中,对他中意的人或物都会产生某种现象的爱。而情则是在社会交往中或某种家族血缘中产生的。亲情、友情、同学情、战友情、夫妻情、闺蜜情等等,不一而足。当单向的爱走向双向的爱,然后产生情,这种情感受到各种社会因素影响后,从人的生理、心理和主观情感上产生共鸣。由卿卿我我的亲密感,再到双方相互产生激情感,最后到生生死死的相互承诺。这种现象产生的果实我们称为“爱情”。它不具有社会属性,是两情相悦的生理自然属性,更没有任何的法律约束力。你爱我,我爱你,忘忽你我。这也是两个人精神世界的高度融合的虚幻现象。从数学上讲就是1×1的结果。

然而,我们今天讲的是真正的爱情,需要深层次地理解和认识的爱情,也就是一个成熟的爱情。作家安东尼曾说:真正的爱情需要等待,谁都可以说爱你,但不是人人都能等你。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爱在发展中间相互三观相同,相处在同一频道,有共同的志向,然后双方产生情感,走上爱情的轨道,最终由爱情蜕变成婚姻,由婚姻再到家庭,再到相守白头,这才是一个完整的爱情过程,否则就是激情中的短暂温柔而已。

二、由爱情走向婚姻。

前面我们谈了爱情观,现在来探讨婚姻观。一般正常的生活方式就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由爱产生情,再走向婚姻的殿堂。但婚姻要比爱情复杂得多。爱情是两个人的世界,婚姻是一个人的世界。有些人终生相爱,但组建不了家庭,古代的陆游和唐婉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还有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和贾宝玉,虽相爱但不能走进婚姻的殿堂。所以,我们当今社会倡导的是由美好的爱情而走向幸福美满的婚姻。

婚姻它不同爱情。婚姻它具有社会属性,它是由法律的形式构筑的,它不像爱情的无拘无束。有人形容说:爱情好像人的指甲一样,剪掉了还可以长出来。作家饶雪漫曾说: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当代诗人汪国真曾说:表面上并不般配的爱情往往和谐。因为产生这样的爱情,往往有比较深刻的原因;表面上般配的爱情往往并不和谐,因为产生这样爱情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般配。台湾作家三毛曾说:真正爱你的人,就是那个你可以不洗脸、不梳头、不化妆见到的那个人。这些对爱情的描述是婚姻的前奏曲。要走到婚姻的殿堂,享受灯火灿烂的情景,并永远让其不熄,远比这些简单的描述要复杂得多。因为完美幸福的婚姻需要两个人共同的努力和打造,但要破坏这个婚姻只需要一个人的力量就足够了。情感作家李弯弯对爱情和婚姻总结了十条区别:

1、 爱情是自然属性,婚姻是社会属性;

2、 爱情是对传统的叛逆,婚姻是对传统的沿袭;

3、 爱情是不确定性的,婚姻是固定的;

4、 爱情有距离,婚姻没有距离;

5、 爱情是占有前的吸引,婚姻是占有后的无聊;

6、 爱情是精神属性的,婚姻是物质属性的;

7、 爱情是一种想象,婚姻是一种真实;

8、 爱情是骗自己,婚姻是骗别人;

9、 爱情是平等的,婚姻里很难有平等;

10、 爱情是有发展的,而婚姻没有。

这十条总结虽然不是很完整,对个别问题有些偏颇,但给正在恋爱的人可以作为自己决策的参考。

在当今这个世界上,奇特的事层出不穷。年轻人应该在纷繁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准确位置,为追求幸福的爱情和完美的婚姻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要使每一个年青人明白,美好的婚姻是爱情的升华,爱情是1×1,婚姻则是1+1。确立美好的婚姻观,有助于双方向更好的生活目标去奋斗,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婚姻不是用来享乐、姿情、安逸,否则婚姻不但给你带不来幸福,还会让你更加痛苦,以至于最终要求逃离婚姻的牢笼。

爱情是一大堆问题,婚姻则是一系列答案。最可惜的是这些答案有时解释的却是别人的爱情问题。

婚姻完美了就是幸福,破漏了就是痛苦。爱情是虚拟世界的享受,婚姻则是物质世界的困扰。整天面对的不只是两情相悦,还有上老下小,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由1×1到1+1的跨越。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应对出现棘手问题时的处理能力。婚姻是担当和责任,是包容和理解,是家庭生活的主基调。婚姻需要的是精心勤奋的经营,而爱情则是好好呵护就足矣。

三、家庭。

家庭从传统观念上是由婚姻关系构成的,以血缘为基础,具有情感纽带的最小社会组织单元。但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非传统意义上的家庭也有,比如由收养和生存条件形成的家庭就不具有传统家庭的基础。

传统家庭是亲属关系相对较小的户内群体,比如夫妻和子女。它是一个相互合作而发挥初级社会化、人格稳定化、经济合作等功能的社会单元。我们社会工作通常是以家庭社会单元去研究和探讨,不特定针对某一种家庭去研究,其着重点是在社会面。从爱情走向婚姻,再建立家庭,怎么去经营这个家庭?怎么样使主观上建立起的家庭在整个客观社会形态中处于稳定、幸福、和谐之中?

人类学家庄孔韶在《人类学通论》中指出:家庭可以按规模及结构、掌权者和劳动分工等维度区分为18种家庭模式,比如从规模和结构及掌权情况、劳动分工上分为:(1)核心家庭;(2)主干家庭;(3)扩展家庭;(4)联合家庭;(5)单偶和多偶家庭;(6)收养家庭;(7)多子女家庭;(8)独生子女家庭;(9)寄养家庭;(10)重组家庭;(11)单亲家庭;(12)丁克家庭;(13)空巢家庭;(14)同性婚姻与家庭;(15)多元家庭;(16)父权或母权家庭;(17)双职工家庭;(18)通勤夫妇(两地分居)家庭。这18种家庭形态是当今社会家庭关系构成的基本形态。了解这些基本形态有助于我们社会工作针对不同的家庭形态制定出台不同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方法。因为家庭是构成大社会形态最小单元的细胞,这个细胞能不能正常生长,使社会肌体不产生病症,是我们社会工作者特别需要了解的。因为这些家庭形态的形成各有各的社会环境和生长条件,各有各的矛盾和问题。家庭的主要功能在于:初级社会化的形成、人格稳定化的形成、经济合作化的形成、财富多元化的形成、思想价值观的形成。由于家庭具备这些稳定社会发展的功能,所以关注研究家庭,传播家庭和谐观念,稳定家庭生存发展是我们社会工作者要必须面对和重视的课题。

中华文明社会发展五千多年,传统的家庭观念是比较浓厚的。从姓氏文化就能充分体会到。当人们从爱情发展到婚姻关系,再到建立不同的家庭形态,其目的就是一个:享受生活给每个人带来的幸福和快乐。然而,这是需要不断付出去创建和维系的。

我们大家都熟知的《朱子家训》对创建幸福和谐的家庭做了比较详细的描写。从每天早晨起床到晚上熄灯,从家庭关系到社会关系的处理,从邻里到亲朋好友的关系处理等等,每个人在家庭中的自我修养无处不渗透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习总书记一直强调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多次强调家庭、家教、家风,为的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现代社会中,婚姻不一定建立在性吸引和爱情上,更多的则是与创建家庭或继承遗产的经济环境有关。婚姻被经济和各种利益诱惑所绑架,闪婚、闪离或成为一种常见现象。所以,我们更要大力倡导创建稳定和谐的家庭文化,使夫妻之间、夫妻与子女之间,夫妻与父母之间,夫妻与姊妹之间、家庭与邻里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家庭与国家之间、家庭与工作单位之间等等关系都能够达到平衡和谐。在国家政权强有力的保护下,每个人都有自己安全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每个家庭都能平等享受各种社会福利,每个青少年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只有把每个家庭的小系统建设好,社会大系统才能正常地运行和完善。

作者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程延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many/2022/0720/416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