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7.11-7.17)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7.11-7.17)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民政部等三部门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

7月12日,民政部举行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2022年年中交流会,提出要在服务大局促就业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快社工站建设步伐,挖掘新增就业岗位潜力;要在保障民生兜底线中发挥作用,进一步落实支持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的政策措施;要继续助力提升民政基层服务能力,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更加全面融入“一老一小”、“一残一困”、基层社区治理等工作。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地方政策

1.浙江省温州市出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评估办法 

近日,温州市民政局出台《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评估办法》,旨在形成标准化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运行指标体系,为社会工作站如何高质量建设、专业化服务提供方向,打造一批汇聚民生服务、具有民政标识度的综合型、枢纽型、集成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同时精准回应民政部门、社工机构和社会公众等各方关切,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作用。《评估办法》对评估主体、评估内容、流程及方法、评估结果及运用作出了明确规定,《评估办法》自2022年8月5日起实施。

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2.山西:已有持证社工7515人 将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行动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山西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社会工作多项内容被纳入其中。《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激励政策,组织实施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服务行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开展服务。《规划》同时提出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多项行动。

来源:山西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二、联合会动态

1.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到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健康与环境学院)调研

7月1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一行到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健康与环境学院)调研并进行座谈,考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情况,探索“产学研社”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助推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事业发展。

乔恒副会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学院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中心,生物化工、制药等科研实验室,了解学院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情况。随后与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健康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卓,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产业与职教专委会秘书长刘永印及相关院系代表展开座谈。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联合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走深走实。7月15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通过本次党史知识竞赛的开展,使我会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许多党员干部、部门骨干反映此次活动不仅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更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部门骨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各地2022年度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名单公示

近日,各省市自治区民政厅陆续公布2022年度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通过人员名单公示,社工中国网现将已发布公示地区信息整理如下,本网将陆续更新补充,敬请关注。

来源:社工中国网

2.民政部:全国乡镇(街道)社工站已建成2.1万余个,覆盖率达56%  

7月12日,民政部举行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2022年年中交流会,提出要在服务大局促就业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快社工站建设步伐,挖掘新增就业岗位潜力;要在保障民生兜底线中发挥作用,进一步落实支持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的政策措施;要继续助力提升民政基层服务能力,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更加全面融入“一老一小”、“一残一困”、基层社区治理等工作。

来源:民政部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2022年年中交流会、中国社会工作  

3.海南:已有乡镇(街道)社工站142个 400多名专职社工提供服务

日前,海南省民政厅在临高县召开2022年海南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以来全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情况,部署了2023年-2025年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经过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42个, 400多名专职社会工作者为群众提供社会工作服务。

来源:海南省民政厅

4.重庆市举办“五社联动”分享交流会

7月11日,重庆“五社联动“分享交流会顺利召开。活动包括重庆社工英才“群英会”、重庆最美社工“故事会”及“五社联动”交流会三个内容。旨在充分展示重庆市“五社联动”“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并汇聚“五社”合力,更好地推进重庆市社会工作发展。

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5.2022年度青海省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 

7月4日,青海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度青海省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民政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民发〔2021〕105号),7月4日,青海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度青海省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会。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阿更登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青海省民政厅

6.湖南省举办第三届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征文暨影像大赛

为展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成果,推动湖北省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五社联动”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治理创新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11日,湖南省民政厅举办“第三届湖南省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征文暨影像大赛”。作品要求应为原创作品,思想健康,主题突出,充分体现社会工作或志愿服务元素,生动展示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五社联动”机制,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服务弱势群体中的真实事迹与案例。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7.云南召开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2022年年中视频推进会

7月14日,云南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2022年年中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国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2022年年中交流会精神,总结2021年以来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以“五社联动”统抓社工站建设,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大力践行典型引路法,加强各级示范站建设,以示范站建设为中心,联动社工站督导、培训工作,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发展目标。

来源:云南省民政厅

8.广州社工“双百工程”督导中心揭牌成立,每5-8个社工站将配备1名专职督导

7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举行“广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督导中心启动仪式。据了解,该督导中心将为双百社工站提供专业服务指导、支持,目前已组建起一支由36名专职人员督导、7名管理人员构成的督导工作队伍。管理人员负责全市专职督导人员的聘用管理、培训激励、监督考核,以及管理制度订立、督导规范制定、督导成效评估等统筹管理工作。按照每5-8个社工站配备1名专职督导人员的标准,全市176个镇(街)社工站共配备36名督导人员。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9.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湖南社工喜迎二十大宣传活动举行

7日15日,以“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湖南社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湖南省社会工作宣传活动在长沙顺利举行。活动现场从“湖南社工有力量”“湖南社工有温度”“湖南社工有专业”等篇章,通过项目介绍、成效宣传、文艺汇演、专家点评等形式,多角度宣传了社会工作理念,展示了社工风采。现场还同步启动了“湖南省第三届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征文及影像大赛”,发布了《湖南省乡镇(街道)“星级”社工站评审标准》。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四、理论研究

赛博时代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挑战与应对(王玉香)

赛博时代是网络时代、智能时代、数字化时代,也是超真实时代、仿真时代。赛博时代所带来的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挑战主要表现为:认识与了解青少年服务对象的难题;传统社会工作理论的现实解释力趋弱;传统社会工作方法应用的局限性。建构或重构青少年活动的公共领域空间,增强他们的现实参与和体验感;聚焦青少年社会工作中有关网络素养与技术等服务议题,积累相关的研究成果与实践智慧;社会工作者要有与青少年共成长的意识,提升自己的赛博技术与能力,这些是赛博时代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应对策略。(中国青年社会科学. 2022-07-16)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718/415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