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做社工这十年”主题征稿——致我们的十年携手

“我做社工这十年”主题征稿——致我们的十年携手

与社会工作的故事,从来不是一见钟情,反倒在一种莫名的缘分中日久生情,越来越爱。2006年,因调剂懵懂地走进了贵州大学社会工作,2020年,再次因调剂走进了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工作,成为了华师的第一届MSW。就这样,完成了社会工作六年的专业学习。2022年,正好是做社工的第十年,回顾这十年的路线,并非是一条直线,反而是跌宕起伏的波浪线。

坚决:入行仅凭一通电话

把我带入社工行业的仅仅是一通电话。2012年,即将毕业的我并非做社工不可,却接到广州工业大学刘静林教授的电话,邀请我担任惠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我不记得电话的详细内容,也不知道“总干事”是什么,只记得电话里感受到的刘老师的热情和个人魅力和对社工的热爱及描述的社工行业在广东省的发展和前景。因为这通电话,我毅然决然地从武汉来到了惠州。以至于我在后面几年工作中,也总是会像刘老师那样,向社工尤其是新社工传递着对社会工作的情怀,希望他们也能像我一样感受到对行业的憧憬。

坚定:源于责任和做社工的意义

惠州社工起步于2011年10月,我所在的机构也刚成立不久,作为研究生毕业的我,担任总干事,承载着领导、机构同事、行业同仁、用人单位的期望,才深知这一角色的重要性,正是这些压力和挑战反倒激发了内在潜能,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的挑战,得到了政府和同行的认可,其中所负责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被列为省重点示范项目、被省市领导多次考察和外地多次借鉴,也曾被省台和央视报道,更是得到民政部原社会工作司司长的认可和各方的好评。正是这两年的磨练,养成了我精益求精、严谨自律、抗压抗挫的习惯,坚定了在社工行业的决心,我也第一次认真审视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虽然在惠州有着广阔的发展平台,也取得了一些小的成绩,但我深知唯有提升实务水平才能站的更稳,走得更远。

于是,2014年7月我决定前往深圳。我仍然记得临走前的最后一场大型活动,看着自己服务了两年的长者们,他们其中有首次登台表演的,有极度不自信的,有怯场的,最后都在舞台上展示了自己风采,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和满足感和大家给予的掌声,我哭了。那一刻,我突然发现了社工存在的意义,比六年学习带给我的感受更为深刻,它是一份能陪伴他人走过黑暗、通过点亮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去照亮路途的职业。至今,我还保留着那些叔叔阿姨给我录制的祝福,正是这一段经历坚定了我做社工的决心。惠州,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那里有我成长的印记,为了能在社工这条路上温暖更多的人,我重新出发了。

坚持: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

自从坚定了方向,便不慌不忙,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重视过程的积累。如果说惠州是快速成长的2年,那么深圳便是扎实成长的8年。来到深圳后,我果断拒绝了管理岗,从一名一线社区社工到项目主任、督导助理、督导和项目副总监,也见证了深圳社工快速发展的8年。

2014年,深圳社区服务中心并没有全覆盖,社工大部分是第一次进驻到社区,并不为大众所知。那时的我,穿着工服、拿着宣传单穿梭在小区介绍社工、招募组员,第一次开的小组只有5位组员,搬着折叠桌、拎着环保袋去公园外展,跟小区门卫反复介绍社工的身份以进入小区宣传,6人挤在一间转身都困难的图书馆办公……仍然记得自己作为妇女领域社工,还未与社区居民建立关系开的第一个小组。没有人报名参加,我便整天穿着工服在小区晃悠,寻找目标群体,经过一周的“闲逛”,认识了几个妈妈,终于开启了小组,虽然才5个人,但是组员之间的凝聚力却特别强。后来在这几个妈妈的帮助下,认识了更多的社区女性,根据大家的需求,调整了部分年度计划,开展了亲子美食小组以及女性自发组织的瑜伽兴趣班等服务,妇女领域的人气越来越高。在年底周年庆活动中,几位妈妈主动认领摊位和策划服务,挑起大梁,作为志愿者骨干在活动中忙的不亦乐乎,社工在活动中则成了“闲人”。这为我在社区志愿者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提供了重要经验,即从社区资本的视角,撬动社区资源和挖掘社区能人,参与社区服务与社区建设。在担任项目主任和督导的6年期间,我们往往会借助看似不起眼却能有效与居民建立关系的恒常服务,如每周两次的外出量血压、外展等活动,发现居民对社区的诸多期望和深层次的需求,挖掘和培养社区骨干,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成为社区志愿者或发展成有生命力的社区组织,成为社区党委的左臂右膀,协助解决社区内存在的问题,如社区内的交通安全、社区高龄老人的生活照顾、学生的课后与假期托管、社区环境卫生等问题,共同推动社区的改变和发展。2016年,我所带领的社区在深圳市267家党群项目评估中获得了市级第三,区级第一,2020年所督导的社区获得南山区A+的成绩,并将工作经验形成文章进行了发表。

在扎根社区的几年里,我见证了从一个想干事的人变成了一群干事的人,见证了社区管理从单一主体到多元主体参与的变化,见证了社区居民或组织从参与社区建设的被动到主动,见证了社区资源的匮乏到多方资源的盘活与联动,见证了一个社区如何变得更有活力和凝聚力。让我在关注和帮助个体的同时,也关注着一批人、一个社区甚至一个地区的共性问题,促使社区内自身拥有的资源去回应这些问题,就如2014年担任妇女领域社工的工作方法一样,做一名“闲社工”。

坚守:勿忘起点,明确终点,让过程变得有趣

2020年,结合个人和机构发展规划,我进入了禁毒领域。作为一名8年老社工,重新进入一个发展成熟的领域并不占优势,我将自己定义为禁毒新人。正是因为对社工行业的笃定与坚守,才让我如此折腾,且在十年的工作中从未出现过倦怠,因为每一次都在面对和挑战新事物。旅程是终身的,路线并非只有一条,直线有最短距离的优势,曲线有多路径的魅力。只要谨记初心,终会抵达终点,一段有趣、有意义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第一个十年我不去做自己想从事的领域,那么后面的N个十年,我会更加迈不出脚步。作为一名禁毒实务新人,两年内参与了近百次的禁毒相关培训,参与实务,奋起直追,2021年获得深圳市最美禁毒社工。

十年里,我在总干事、一线社工、项目主任和项目督导等不同岗位历练过,从事过养老、社区、禁毒领域,服务过残障、长者、青少年、吸毒人员等不同群体,赴过灾区参与一线,也参加过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与设计和开展了40余个项目,开展了150余个个案,直接督导了近200余名社工,督导时长近2000个小时。在扎根实务的同时,也参与行业发展,影响更多的人,如受聘为高校讲师、参加行业内研讨会、开发禁毒课程、为高校学生提供培训、赴灾区参与一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担任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审专家等。同时注重将服务经验提炼总结形成文章,在全国药物滥用防治研讨会、中国社会工作、中国社会报、中国禁毒报等期刊上进行发表。

坚信:带着使命和初心,坚定有力的前行

2012年—2022年,是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我做社工的第一个十年,我们都在前行的道路上。十年,见证了深圳社会工作的发展与变化,从社区服务中心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社工不被大众知晓到防疫等工作到处都是社工的身影,从督导助理取消到督导下沉,从7.6万到9.3万再到16.3万……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从一名小姑娘成长为一名三岁孩子的母亲,从一名仅有满腔热血的青年变成了一名做事稳重的社会人,从一名单打独斗的社工成长为了一名服务对象愿意信任、同事愿意并肩、机构愿意重用、合作伙伴和用人单位愿意托付、行业愿意嘉许的高级社工。正因如此,更应回归初心,不忘使命,带着这份对行业的坚决、坚定、坚持、坚守和坚信一直前行。

作者简介:

卿章艳,女,中共党员,高级社工师,深圳市初级督导,现任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副总监。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2/0718/415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