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搭建助老服务平台,探寻“社区人服务社区”模式——以大沥镇白沙社区“乐趣”分享师为例

搭建助老服务平台,探寻“社区人服务社区”模式——以大沥镇白沙社区“乐趣”分享师为例

一、背景资料分析

大沥镇白沙社区,由兴龙、兴联、南滘、陈溪、冲口五个自然村组成,下辖9个经济社。白沙社区现有户籍人口有5362人,60岁以上长者有1241人次,占户籍总人数的23.1%,可以得知白沙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其中60-69岁的长者有641人,占60岁以上长者总人数的51.7%,可知白沙社区大部分长者刚刚步入老年阶段。

白沙社区属于农村社区,大部分长者在年轻时有劳作的习性,因此社区内长者身体康健者众多,有较多的健能长者。

白沙社区幸福院自2017年12月进驻白沙社区,提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服务。在服务过程中,一方面社工发现白沙社区长者因早期工作、生活经历或个人兴趣爱好,或多或少掌握了一些小技能;另一方面,通过社工提供的服务,部分长者也掌握了部分技能和知识。这批长者有与他人分享的意愿,此前与亲朋好友进行单独的分享,人群面较小,较难找到同兴趣的好友进行分享。

因此白沙社工于2020年开始招募、培训和有意愿的社区长者,成为白沙社区“乐趣”分享师,充分利用自我技能和知识,发挥自我价值,为社区长者进行文体娱乐和老年教育的分享,进一步搭建社区长者的社会支持网络。

二、服务目标和计划

(一)服务理论

增强权能是指增强人的权利和能力。其认为个人需求不足和问题的出现是环境对个人的 压迫造成的,社会工作者为受助人提供帮助时应该着重于增强服务对象的权能,以对抗外在环境和优势群体的压迫。增强权能理论下,社会工作反对传统社会工作扮演施恩者的角色,尽管他们也承认服务对象是受害者,重要的是帮助服务帝乡消除环境的障碍,鼓励服务对象自己确定自己的生活目标,帮助他们确立自信,增强能力。

社工认为社区长者会出现个人的无力感是由于社会环境的压迫而产生的,在长者生活的环境中,会出现长者无用论或避免长者受伤论,对长者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压迫,导致长者自身产生个人无力感。但在社工服务过程中,发现社区长者是有能力、有价值的,社工可以进一步挖掘社区长者的能力、价值,增强长者权能。

(二)服务目标

1.挖掘和培育社区长者的技能和知识,增强其个人能力,培育白沙社区“乐趣”分享师团队;

2.打造长者的社区参与的平台,提高社区长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延续人生价值。

3.推动社区有能长者助力搭建助老服务平台,探索社区人服务社区模式。

(三)培育思路

白沙社区幸福院通过“启能—培能—传能—展能”的培育手法,挖掘、培养社区中有特长、愿意分享自身知识技能的长者志愿者,逐步组建白沙社区“乐趣”分享师的队伍;培育和提高社区长者志愿者的服务力量,包括提升技能、学习知识等;搭建多形式的服务和展示平台,通过“乐趣”分享师骨干队员的分享,将知识技能分享给其他社区长者,从而加大社区长者服务的多样化发展,进一步带动其他社区长者的参与。

三、服务实施过程

(一)启能·搜寻社区“乐趣”

白沙社区幸福院长期开展社区长者文体娱乐服务,通过服务过程观察,发现大部分社区长者均有着其个人特长,但缺乏挖掘、培育和自我认可。社工通过恒常服务观察、关键人物访谈和座谈会等形式,收集白沙社区长者的特长及知识技能和长者志愿者成为分享师的意愿。其中社区长者特长及知识技能包括:手工制作和环保酵素等属于社工长期教导所积累的经验知识、长者早期工作中所积累的知识技能和日常生活中所获得的知识技能。长者志愿者有分享自身技能的意愿,但存在不知道分享内容和分享形式的形象。

(二)培能·培育社区分享师

白沙社区幸福院项目社工根据所挖掘的“乐趣”分享师的分类,通过座谈会、活动及专题培训服务,对分享师进行培育。逐步提高“乐趣”分享师的技能:兴趣爱好特长的再提升、分享技能的提升、活动策划和主持能力技巧、自我价值感和自信的提升等。并且项目社工连同各位分享师一同撰写“个人简历”,通过撰写简历仪式,增强分享师的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

通过多维度的培育,促进“乐趣”分享师能够开展志愿分享活动,提高参与服务的积极性和价值感。

(三)展能·打造“乐趣”分享班

白沙社区幸福院项目社工借助恒常兴趣班服务以及老年教育服务平台,根据“乐趣”分享师的兴趣爱好特长,打造乐趣分享助老服务平台,为社区长者提供乐趣分享服务。

同时通过记录“乐趣”分享师参与服务的次数、时数和服务表现等,为表现良好的分享师进行表彰,颁发白沙社区“乐趣”分享师的聘书,提高分享师对队伍的归属感,提高其参与服务的持续性和积极性。

(四)传能·建设“乐趣”品牌

白沙社区幸福院项目社工打造多元服务展示平台,为“乐趣”分享师打造服务平台,通过分享其技能特长,向社区不同年龄层的居民传授不同方面的特长。

另外,项目社工计划培育现有成员为队伍骨干成员,通过其分享服务,增强社区居民对分享师服务的认可,逐步扩招分享师队伍,通过骨干志愿者带动其他长者志愿者及社区居民,建设“乐趣”品牌服务,营造良好的乐助互享的社区氛围。

四、服务评估与效果

(一)“乐趣”分享师的形成

项目社工通过“启能—培能—传能—展能”的培育手法,挖掘、培养了社区中 11名 有特长、愿意分享自身知识技能的长者志愿者,逐步组建白沙社区“乐趣”分享师的队伍。

(二)探索社区长者动员体系,搭建社区参与平台

项目社工以“空间参与—活动参与—服务参与—公共事务参与”为路径,逐步建立社区长者的动员体系,以社区幸福院作为依托,设计多样化的社区服务吸引社区长者共同参与,根据长者的兴趣爱好,逐步挖掘、动员、培育社区健能长者,并逐步搭建社区多样化的参与平台,促进社区健能长者逐步深度参与社区公共事务。

促进健能长者志愿化,助力社区助老平台搭建:项目社工动员、培育白沙社区“乐趣”分享师,以长者兴趣爱好、特长技能等为基础,结合社区长者文娱康体的需求,设计了社区乐趣分享的服务,分享“乐趣”分享师自身的兴趣爱好、特长技能等,协助社工共同搭建社区助老服务平台。

(三)服务产出

白沙社区“乐趣”分享师,以长者兴趣爱好、特长技能等为基础,结合社区长者文娱康体的需求,设计了社区乐趣分享的服务,分享“乐趣”分享师自身的兴趣爱好、特长技能等,分享开展了22场服务,受惠长者人次为566人次,分享时数达42小时。乐趣分享的范围包括日常文娱康体、社区文化传承服务等。

五、社工反思

1.进一步推进“乐趣”分享师的建设,完善队伍架构,促进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高志愿者服务积极性和提升其服务意识。

2.可与成员分享、制定志愿服务队伍的积分管理制度,列明每项服务所得到的积分,以及积分可以兑换的服务或物,并进行定期公示,让长者志愿者能够更加清晰了解自身服务所得到的汇报,提高其参与服务的积极性。

本文为白沙社区幸福院社工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经作者本人同意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2/0708/415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