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6.27-7.3)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6.27-7.3)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地方政策

1.北京将进一步挖掘社会工作等就业机会 放宽社区工作者等岗位招聘条件

北京市近日发布《北京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提出,将进一步挖掘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检察院法院司法辅助等就业机会,放宽社区工作者、生态涵养区乡村振兴协理员等基层岗位招聘条件等举措,多渠道挖掘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宁夏:实施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育计划

6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十条措施》。《措施》提出,实施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育计划。发挥全覆盖设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平台阵地优势,培育壮大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开展服务。鼓励参与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的组织聘用高校毕业生,同等条件下在项目安排时予以倾斜支持。2022年力争吸纳高校毕业生100名左右。

来源:宁夏日报

3.重庆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为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中的活力,重庆市民政局发布公开征求《重庆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通知。《规划》提出,到2025年,重庆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8万人,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精良、结构优化、服务领域广泛、满足社会治理需求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和发展成效充分显现。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关心激励工程”,持续开展“重庆英才·名家名师(社会工作领域)”评审,对入选者给予10万元人才激励金和20万元研究支持经费。

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4.云南发布“二十条”措施 涉及社会工作行业

日前,云南省民政厅印发《民政领域服务保障稳经济20条措施》的通知,涉及社会工作行业。《措施》提出,加大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争取到2022年底,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数量不低于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70%。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组织实施好民政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

来源:云南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二、联合会动态

1.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于6月24日组织开展专题党课,联合会全体党员干部、各部门、各单位员工集体参加学习并特邀部分学术专家参会。

本次专题党课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主讲,主题为:“加强社会建设 发展社会工作 完善社会功能 提升治理水平”。课上,陈存根会长结合社会工作具体实际,提出社工理论中国化、社工工作组织化、社工队伍职业化、社工服务专业化、社工经费预算化、社工发展法治化等六点工作建议,并指出社会工作者作为现代社会党和政府在基层一线开展群众工作的有力助手、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基层群众的职业队伍,是我们党群众工作的重要补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公益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大局,切实做好行业宣传。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胜利召开

6月2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融合共育、多元发展”全国首届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培训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甘一辰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成立大会后,全国首届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也成功举办。“守护朝阳、助力成长”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全国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发展现状调研项目、首批家校社共育实践创新项目同步在会上启动。

来源:社工中国网

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布“我做社工这十年”征稿启事

6月30日,为了更好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以“我做社工这十年”为征稿主题特邀全国社会工作者以感性的笔触抒发自身的感悟。投稿作品体裁不限(小说、戏剧、诗歌除外),3000字以内,且必须为原创作品,未在正式媒体上公开发表,征稿截止至2022年9月30日。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注意,社会工作者等十项职业资格考试将安排补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6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中心与有关单位沟通后决定,对这些推迟或暂停的考试择机安排一次补考。补考涉及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初级、中级、高级)等十项考试。各项考试的具体考试时间将结合下半年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计划安排、有关单位工作情况和疫情形势研究确定,适时向社会公布,请考生随时关注报名地考试机构网站通知信息。

来源:新华社

2.浙江:年底前将建成社区服务综合体不少于400个

28日,浙江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现代社区建设推进会,将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社区服务提升、社会组织发展、社区工作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为城乡社区赋能增效。到2022年底,全省将建成社区服务综合体不少于400个。同时,我省还将通过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加快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等,让城乡老年人、儿童共享优质服务。

来源:浙江在线

四、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人才观视角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略(梁国利、 陈涵)

人才队伍建设现已成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马克思主义人才观视角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正确的培养路径和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标准。做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必须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践行学用结合的育人理念;发挥专业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做好人才规划和布局;抓住建设重点,抓好改革创新,对标国际化,尤其是要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工作;注重民生工作,完善激励机制,强化专业教育。(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2,36(03))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704/415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