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建美好家园 创幸福生活 浙江省首届邻里节全面启动

建美好家园 创幸福生活 浙江省首届邻里节全面启动

se194b01d64854f38a374b913563a7056

6月17日,由浙江省民政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拱墅区委、区政府承办的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邻里节在杭州启动。副省长王文序,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沈铭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曹锦喜,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事关基层政权稳固。建设社区文化,增进邻里和谐,共建美好家园、幸福生活,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延续,也是现代社区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大场景下,组织开展全省“邻里节”活动,对于强化社区家园意识,打造居民生活共同体,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上,情景剧《守护》、浙邻最美《大运河幸福家园》、歌舞《一起向未来》等节目,演绎了一幕幕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防疫战疫感人画面,党建统领、多方参与共建共治生动场景,邻居守望、出入相友互帮互助睦邻文化。杭州市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公益慈善组织代表向社会发出“五社联动”助力现代社区建设共同倡议,以党建统领、人民至上、普惠共享、争先创优为取向,携手共治、齐心协力,联合解锁居民幸福“五心”密码,共同营建城乡社区美好家园。

活动现场发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最美社区工作者”,2022年度浙江省“社区工作领军人才”,展现了我省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中的逆行担当、奋力拼搏,在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安危冷暖”中的古道热肠、倾情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改革创新、探索实践,彰显了新时代社区工作者奋力城乡社区现代化的经典案例、感人事迹。

伴随王文序等领导将拱墅地标大运河之水注入启动装置,浙江省暨杭州市邻里节正式启动。全省邻里节从杭州启航,推向之江大地,共建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奏响“三和之曲”。

启动仪式前,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拱墅区“邻聚里”“春风里”“阳光里”“向善里”“未来里”等社区中集成、集约、集聚的共富场景,以及探索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大运河幸福家园”介绍展板。

据悉,省民政厅在推进现代社区建设中,探索创新“邻里节”活动载体,积极构建新时期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睦邻机制,全面展示城乡社区现代化成果成效,全面展现社区工作者风采风貌,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现代社区建设,共同营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2/0629/414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