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6.20-6.26)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6.20-6.26)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国家卫健委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力争“十四五”末社区设老年心理关爱点

为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通知,在组织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基础上,决定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通知介绍,2022-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0个城市社区、1000个农村行政村开展关爱行动,到“十四五”期末原则上全国每个县(市、区)至少一个社区或村设有老年心理关爱点。各地按要求对老年心理关爱点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重点面向经济困难、空巢(独居)、留守、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

来源:新华社

2.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拟立项139个

6月21日,民政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办公室对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拟立项名单进行公示,确定了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拟立项名单139个,其中包含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C类)拟立项60个,公示时间为2022年6月21日至27日。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 

地方政策

1.福建出台《实施意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

近日,福建省民政厅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协助社会救助部门开展服务,实施社会救助领域专业服务项目。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2.陕西省出台《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指南》 多处提及社会工作

近日,陕西省民政厅出台《陕西省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指南》。《工作指南》提出,依托街道(乡镇)、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等,为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场地支持;统筹推进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等民政各项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孵化农村社区社会组织,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工作指南》同时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城乡社区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将养老服务纳入政府采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面向乡镇(街道)社区社会工作者等群体的业务培训等要求。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二、联合会动态

1.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一行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交流

6月20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一行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拜访交流,洽谈合作。陈存根会长出席座谈会并代表我会对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表示欢迎。

陈存根会长在座谈中介绍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情况及在新时代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培训方面加强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通力合作,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开发公益项目,共同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为实现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发挥更大作用。

丁文锋理事长表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愿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紧密合作,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赋能助力,一起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调研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双中心”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6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到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调研,朝阳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综合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办主任王泽恺陪同调研。

乔恒副会长首先参观了劲松街道“共产党员+”促进中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随后来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北京市朝阳区四海归巢社会工作事务所,与高校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开展座谈交流。

乔恒副会长在座谈会上表示,下一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与劲松街道就社工人才培养和实践开展合作,继续探索“党建引领+社工”工作模式。同时,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还将与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等高校开展广泛合作,邀请高校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加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征集高校在社区工作方法研究中的典型案例,实现全国优秀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利用好现有线上培训平台助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员的理论与实操培养,并逐步完善推广到全国范围,带动西部社会工作人才发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社会工作课程首次走进贵州省委党校课堂

社会工作是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需要相关部门密切协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开展全方位、高质量的干部培训是宣传推广社会工作、提高社会工作社会认同度、改善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贵州省民政厅采取与贵州省委党校委托课程开发的方式,深入开展重点专题培训,聚合本地优势资源,形成培训的强大合力,取得了初步成效。据悉,社会工作相关课程将于下半年在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班等主体班次讲授。

来源:贵州省民政厅

2.宁夏出台“新政”奖励社会工作人才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出台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新政”,将社会工作人才奖补、岗位开发、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等重点工作写入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予以推进,明确对取得高、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人员一次性分别给予6000元、3000元奖补,鼓励市、县(区)或用人单位对取得初级证书人员给予一定奖补。

来源:宁夏民政厅

3.江苏南京:“三个助力”加强社工队伍建设

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于本月18、19日举行,南京市共有9007人报名,其中报名助理社会工作师5761人,报名社会工作师3109人,报名高级社会工作师137人。南京市民政局高度关注社工人才成长,一是组织考前培训,助力提高考试通过率;二是指导高级评审,助力优化人才结构;三是开展社会工作宣传,助力营造社会氛围。积极为社工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4.云南省举办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班

近日,云南省民政厅在楚雄州举办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组建了由省内外高校老师、省内资深社会工作者共17人组成的讲师团队,对全省1400余个社工站进行了全面地需求调研和分析基础上,专门设置了民政业务相关政策、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和实务、社工站运营管理和服务三个模块13个主题的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工作和社工站的认识,明确社工站运营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要求,为社工站提质增效打基础。

来源:社工中国网

四、理论研究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依据与路径探索(李鸿、张鹏飞)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是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由各省民政部门推动和支持、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或社会救助工作基层干部挂帅、社会服务机构参与、专业社会工作者承担服务的平台,是民政部门以行政决策的方式将各类资源向基层转移的平台,用社会工作服务提高基层民政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程度。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是在志愿失灵背景下,新时期中国特色民政兜底工作和社会工作服务的新模式,应以善治逻辑为依据走融合发展的道路。在社工站人才建设上,走“内生外补”道路;在社工站资源融合上,走“开源节流”道路;社工站的融合性发展必须以规制和制度为前提,走“规融并举”道路;在社工站运行和服务模式上,走“多元善治”道路。(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627/414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