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专业培训 云南省举办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班

云南省举办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班

“通过连续3天的学习,我对社会工作和社工站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课堂上讲到的工作方法,对社工站下一步服务很有用。”

“培训班讲解的社会工作知识、社工站重点服务领域的服务方法,培训内容能解决我现阶段工作的困惑。”

“我印象最深的是社会工作理论培训课堂,老师采用参与式讨论方式,把一百多人都调动起来,我们在参与案例讨论和分享过程中,轻松地学习到社会工作方法。”

参加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们纷纷反馈。

图片1

近日,云南省民政厅在楚雄州举办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班。云南省民政厅分管副厅长、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负责人,楚雄州及其各县市民政局领导、慈善社工科(处)长、股长和乡镇(街道)社工站负责人共计132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全省第一期乡镇(街道)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讲授《党的群众路线与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实践探索——“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为例》、广东东莞市石碣镇社工站副站长曾淑贞分享石碣镇社工站建设、运营和服务经验;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罗强强教授和楚雄师范学院杨海萍老师讲授《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和《社会工作实务方法》;同时,邀请了省内资深社会工作者分别讲授《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老年人社会工作》《灾害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服务活动和项目策划》等内容。

据悉,云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是云南省民政厅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对全省社工站从业人员、各级民政干部进行社会工作和社工站相关知识普及培训,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和社工站的认识,进一步明确社工站运营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要求,为社工站提质增效打基础。

本次培训在省民政厅指导下,组建了由省内外高校老师、省内资深社会工作者共17人组成的讲师团队,对全省1400余个社工站进行了全面地需求调研和分析基础上,专门设置了民政业务相关政策、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和实务、社工站运营管理和服务三个模块13个主题的培训内容。

下一步,云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班,将采用“送教上门”的方式分别到其他州(市)举办集中培训。同时,结合全省社工站建设工作总体规划,将重点针对省级和州(市)级社工站的负责人、一线工作人员,开展进一步提升培训和持续督导,有效提升社工站从业人员专业服务能力,切实培养一批本土的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切实补充基层民政力量,切实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服务。

云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train/2022/0622/414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