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告别过去,重燃新生”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在涉罪未成年人案例中的运用

“告别过去,重燃新生”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在涉罪未成年人案例中的运用

(一)基本资料

小杰(化名),男,初中辍学,无业。家庭结构完整,家教严厉,缺乏关爱和正确引导;入读职校1年,因多次违纪被学校劝退;其朋友以闲散的社会青年居多;因犯盗窃罪,由社工跟进帮教。

(二)问题分析和需求预估:

1.生理层面,小杰处于青春期,人格和心智发展尚不成熟,渴望与同伴的交往,行为底线模糊,法律意识薄弱,容易受到不良行为的影响。社工预估小杰需要掌握一些法律知识,加强对自我的认识和了解自己的优势和身边的资源,构建人生目标。

2.心理层面,小杰童年时未被满足的需求和被压抑的情绪,到进入职校后开始爆发。社工预估小杰需要学会释放压力和建立理性情绪,重新看待童年经历对其的影响。

3.社会层面,(1)家庭未能起到有效监护教育的职责,在小杰的问题上,家长未能提供足够的信任感让小杰可以依靠家人的帮助,社工要引导小杰和妈妈学习沟通技巧,改善亲子沟通。(2)小杰与不良朋辈群体交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小杰的价值观以及行为,并对其不良行为进行模仿与学习,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社工预估小杰需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学习辨别朋友,远离不良朋友圈子。(3)小杰职校辍学,工作不稳定,社会经历较浅,但其并不抗拒上学,社工预估小杰可以重返校园,通过学校的约束从而逐步改变自我认知。

(三)理论支持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是指立足于生理、心理和社会三重因素的综合分析与协调,充分协调个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推动个人内在自我需求的真正实现。该理论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之间的关联,包括内部的心理、外部的环境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三个方面。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将个人与环境之间的这种关系概括为“人在情境中”,社工既需要深入个人的内心,了解小杰的感受、想法和需求,还需要仔细观察周围环境包括家庭、朋辈、学校对小杰施加的影响,分享个人适应环境的具体过程。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包括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两大类。

社工与小杰的接触过程中发现,小杰在童年的时候,妈妈对其的管教过分严厉,缺乏个人自由,在长期的被压抑和对妈妈的不理解下,自尊心受挫,找不到人生的价值。当小杰遇到青春期,小杰的内心世界爆发,而在被学校劝退后,经常和一些闲散的社会青年来往,多重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小杰出现自卑等心理问题。

社工针对小杰因不良的现实生活环境、自我和超过功能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问题采用直接治疗技巧,通过支持、直接影响和“探索-描述-宣泄”的方式为小杰提供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引导小杰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理解,调节其身心状况;社工从小杰父母、朋辈、学校和社会入手进行间接治疗,发掘和调动小杰身边的支持网络,承担帮助的责任,增加对小杰的理解,为小杰提供及时和稳定的帮助。

二、服务目标

1、疏导小杰的情绪。引导小杰用积极的态度和理性的情绪去看待童年的经历。

2、重建家庭支持网络。增强沟通,转变小杰对家人的看法,主动承担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

3、改善人际关系。建立平等尊重的人际关系,学会拒绝不良朋友的影响。

4、增强自我价值。协助小杰看到自己自身的优势,建构未来的生活愿景,建立对生活的信心。

三、服务介入

(一)澄清角色,与小杰建立专业关系,收集基本信息,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分析小杰问题的成因。

社工通过积极主动、倾听、同理、和尊重等技巧,拉近社工与小杰的距离感,获得小杰对社工的基本信任。社工向小杰主动介绍了自己,澄清社工的角色和所能提供的服务,了解小杰生理、心理、和社会环境,让小杰知道社工是来帮助他,放下戒备,鼓励小杰去表达并在此过程逐步收集案主的相关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

(二)运用非反思性和反思性技巧,促进小杰对童年经历的理解,疏导情绪。

小杰家庭教育方式的不当,在心理和行为上对小杰造成负面影响。小杰渴望得到妈妈的尊重和信任,社工协助小杰通过探索童年时期的成长,描述妈妈对自己的严格管教的过程,宣泄自己的不满、抱怨、委屈等情绪,减轻内心的冲突,同时协助小杰去了解自己的情绪,重新认识妈妈行为背后的原因是有对小杰照顾上的担心、对小杰违法事件的伤心,引导小杰将家庭的一些消极影响通过语言和身体的感受释放出来,重塑这段过往经历对自己影响。

(三)运用间接治疗技巧,建立社会支持网络,促进小杰的正向改变。

社工通过面谈,给予妈妈心理支持,协助妈妈了解小杰需求,让妈妈看到这段关系里对小杰的影响,教导妈妈学习沟通方式,邀请父亲一起参与到孩子的管教中,改善家庭的沟通方式。社工链接社会资源,引导小杰参与志愿服务,让小杰从不同形式融入社会,接触不同群体的朋友,学习他人的优点,激发其社会责任感。社工引导小杰从网络上查找相关学校的招生信息,以及通过家人的资源网络,协助其再就学开展人生的新旅程。

(四)增强小杰法制意识,学习应对方法,用法律手段武装自己。

小杰法律意识薄弱,社工与其分析在春节假期、平时生活以及学校生活当中可能存在的违法隐患,引导小杰思考如何通过合法的途径去应对,比如拨打110报警,或离开现场,或不参与,或通过正规的网络、新闻等渠道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保护自己免受伤害。

(五)调整不良的自我和超过,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改善人际关系。

小杰有缺陷的自我和超过功能,不善于拒绝或把自己真实的内心感受压抑起来,导致在面对现实环境的压力和周围他人的挑战的情况,无法确定其“对”还是“错”,缺乏对价值的判断。社工引导其学会辨别朋友,对于不良朋友的行为学会拒绝,与一些好的朋友建立长久的关系,敢于和妈妈进行表达,改善人际关系。

(六)相信小杰具有改变现状的能力,挖掘和探索其内在能力。

社工通过霍兰德生涯选择配合论了解到小杰将来想从事创业的工作,分析其内在能力和外在资源,18岁到25岁是小杰人生转换、上升很重要的时期,社工协助小杰制定25岁前的人生规划,引导小杰思考其在这一阶段的计划及主要任务,发现现实情况与目标生活的差距,找出当中可改变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四、服务成效

7个月的帮教让小杰改变了许多,整个人的状态从看守所出来的3分到现在的7分(10分为满分),从认知上,小杰获得了法律方面的知识,了解到处理问题和矛盾的合法途径,认识到自身的优势,明白到父母不同的爱。从态度上,由最初的消极、自卑、无所谓到现在逐渐让自己变得强大,主动和社工进行分享,主动去寻求改变。从行为上,小杰主动和妈妈沟通,尝试戒烟,主动结交友好的朋友在这个过程里不断充实,丰富人生经验,通过报读学校成就未来的自己。

五、专业反思

(一)信任、专业关系是服务开展的突破口。关系的建立是服务开展的基础,社工和案主不是一推一动的关系,而是相互牵引,相互配合,而在开始阶段,社工要运用同理心技巧,倾听案主的感受,理解案主的立场,取得案主的信任并与之建立起专业的关系。

(二)采用合适的理论,开展精准帮扶服务。本案例社工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并将相关知识内化,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评估小杰的需求及问题产生原因、变化的原因和过程,从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去对小杰的需求及产生的问题进行判断,更从而确定服务目标,为小杰提供精准的服务。

作者:佛山市高明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严明菲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2/0617/414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