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柯燕琼:用拼搏的青春为社工事业助力

柯燕琼:用拼搏的青春为社工事业助力

“社会工作的宗旨是方便群众,服务社会。社工对服务对象的帮助,就像雨露阳光,带去希望与期待。”近日,202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柯燕琼向记者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加入社会工作行列,用拼搏的青春为社会发展加油助力。

柯燕琼是厦门市集美区欣立社工服务中心副主任,2018年从福建医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就从事社会工作。用所学专业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是柯燕琼在校时的目标,如今她做到了,并立志要在未来做得更好。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社工人才建设意见和中长期规划,这为社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厦门市集美区欣立社工服务中心,“95后”的柯燕琼充分发挥自己特长,以本地学生社会实践需求为切入点,探索“社工+大学生志愿者+公益小天使”志愿服务模式,并逐步将公益服务范围拓展到环保、文明、健康等领域:在环保志愿服务中开展“保护红树林,保护生态海洋”活动,联合华侨大学环境学院“守护红树林”志愿服务队,运用高校志愿者自身专业知识,通过知识宣讲、洁净家园沙滩行、种植秋茄等活动,帮助青少年认识红树林对于沿海城市的重要性,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在健康志愿服务中开展“传递医学知识,享受健康生活”文明健康宣讲活动,联合厦门医学院公卫医技系“健康小天使”志愿服务队伍,运用趣味宣讲、观看科普小视频、课堂互动等方式,引导青少年了解健康医护知识,提升他们的健康防护意识等,这些公益服务都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和支持。

厦门市欣立社工服务中心目前设有集美区和思明区两个分部,主要涉及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党群服务、禁毒等领域,通过借助居民、职工、党员等群体力量,联动社区、高校、团委、妇联、爱心企业等多方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助力社会治理。

在企业社工服务中,柯燕琼所在服务团队通过访企业、探需求,全覆盖电访调研企业648家,走访8栋企业楼宇,形成相应的需求清单和建议清单,以“线上”点单、“线下”接单的服务形式,精准对接杏林湾企业和党员职工实际需求,发挥社会工作优势,挖掘科教文体等场地资源;链接服务资源,每月组织近10场交友学习活动,积极挖掘有才能、有意愿、有热心的志愿者担任骨干成员,积极助力打造楼宇党建品牌“红动湾上”。

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柯燕琼致力于加强企业间的党建合作,以党建合作带动企业合作;加强党建带动作用,以党建带动社会组织建设,努力促进社会组织的活跃度;以党建为引领,协助企业营造企业“家”文化,使职工能够更好地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围绕职工个人能力建设,以提升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开展党建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使党建服务能够切实提升个人能力。

身为社工,柯燕琼也是一名志愿者,工作以来,她组织并参与敬老、扶幼、助困、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逾百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超400小时。(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王晶)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2/0616/414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