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疫情之下,党建引领下资源帮扶解困的路径探索

疫情之下,党建引领下资源帮扶解困的路径探索

疫情之下,党建引领下资源帮扶解困的路径探索

——以L街社工服务站2021年服务为例

[摘要]“党建引领”包含了党的领导的不可动摇性、党的执政的合法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目标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执政方式的既定性。疫情为我区经济带来了暂时性经济影响,在疫情刺激性捐款后,经济下行压力体现于公益事业,公益劝捐因疫情影响变得日渐艰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具有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和思想引领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运转好在党建引领下资源在社区中帮扶解困,是疫情背景下值得探讨的议题。

[关键词]疫情 党建引领 帮扶解困 社区资源

一、问题的提出

依《2021疫情下公益组织的挑战与需求调查报告》,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于中小服务型公益组织产生了较为强烈的负面影响,疫情以来,民生经济受影响,商家企业投入社区服务的资源、人力和意愿均降低,政府的财政预算也收紧,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困境人群对社区资源的需求仍在,更需被关爱。

广州市社工服务站是政府购买服务,开展113X服务模式,为社区提供补救性服务、支持性服务、预防性服务和发展性服务。广州市L街社工服务站以L街35条村居为服务辖区,以1300名困境服务对象为主体服务对象,这些服务对象是特困、低保、独居孤寡、低收入、困难残疾人等,他们的经济水平较低,政府救助能保障最基础温饱,生活普遍存在居家环境差、日常生活运营困难,健康维护水平低下,无法保障自身健康和居家安全环境。在公益劝捐压力背景下的2021年,L街社工服务站面临着需要积极开发社区资源,满足社区困境人群的生活需求的处境。

二、疫情背景下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的优势

党组织的三个作用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政治优势,宣传教育职工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克服困难、顽强进取,为扭亏为盈做出努力和贡献。

疫情防控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控制疫情蔓延、保障民生、完善公共服务、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等方面都体现了显著优势,一方面党组织以服务国家事业发展为根本大局,强调践行初心,为人民服务,思想觉悟高,对党员要求严格,这种先进的思想更是能引领社会大众,达到思想引领群体共同为社会献力的效果;另一方面党组织有严密的体系,有各行各业各级党组织,更有社区基层党组织,是先锋力量,能一呼百应,发挥出强大作用,结合思想引领优势和组织引领优势,党组织作用于社区服务中,更能发挥党建引领服务的优势。

三、服务实施情况

1、与多种党组织共建,开展困难人群居家安全改造服务

L街社工服务站以党小组名义与村居党组织、两新党组织、机关党组织进行共建和服务合作,一方面沟通传递在地社区困难人群的居家安全需求,另一方面匹配党建资源与困难人群的居家安全需求,重点与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结,沟通摸查社区困境人群的居家安全情况,一方面社工向基层党组织了解所在地困难人群情况,另一方面实地了解居家情况,包括社区走访摸查,邻里居民反馈等,建立困境人群问题反馈平台,调动党组织、党员资源参与到共治及共享行动中。在2021年,筹集善款61769元,接收定向资金捐赠5815元,为55户社区困难家庭进行居家安全改善,完成改造121处。

2、开展关爱百家困境筹资计划,凸显社区困难人群需求

结合本年度双微行动主题,L街社工服务站识别到社区困难人群的过冬保暖、基础家庭护理、日常洗护卫生等实际需求,筹划关爱百家困境子项目,把困难人群的需求以项目的形式发布出来,对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2021年,实现荔城街兜底困境人员微心愿190个,链接包括防疫物资、防寒物资、食物、日用品、学习工具、节日慰问礼品等,回应荔城街内兜底困境人群的实际生活需要,惠及兜底人员900余人,合计2767件,折合价值14166.35元。

3、运用直播等新媒体形式开展活动,广泛传播服务需求

运用直播互动,开展“暖心3分钟”首映礼暨社区慈善基金启动仪式,组织两新党组织、社区基层党组织参与,在党组织带领下以促进多元组织合作。在直播平台开展了“一人一元钱”微心愿认领活动、“安居你我齐参与”线上直播活动,在线上展示了服务理念,推广了蓝染义卖品,共带动8890人次观看了解,有超过180人进行了募捐,筹得资金为10,960.8元,并运用微视频方式传播居家安全改造服务过程、困难人群服务过程,广泛传播困难人群服务需求。

四、路径总结

1、打造解困帮扶服务平台,发挥党建组织引领作用

①加强内部组织建设。加强社工思想教育,定期组织学习党组织三大作用,分析组织党员资源和团队情况,以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技巧,引导员工发现社区问题、关注社区问题并回应社区问题。

②了解在地党组织资源分布。摸清党组织体系,了解党组织资源分布,党组织分为机关党组织、事业单位党组织、村居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和其他党组织等,对应了解服务辖区内党组织分布,形成党组织资源清单。辨别和发挥不同党组织优势,积极对接基层党组织,运用党建服务下沉社区趋势,接触更广泛党组织资源。发挥街道党组织办中枢力量。积极与辖区党组织办联系,运用党组织办中枢力量,按需联结各行各业各级党组织,发挥组织力量。

③加强组织共建,与基层党组织、两新党组织进行共建,与事业单位党组织和机关党组织进行服务合作。

2、使社区困难群众需求项目化,触发党建服务引领作用

服务积极关注社区及困难群体面临的最迫切且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如居家安全问题、基础家庭健康护理、日常生活困境等,以项目化形式把需求呈现出来,形成具体服务计划,项目化需求具体清晰地传播到党组织面前,让党组织清晰了解需求,直接对应党组织服务社区的需求,进而能触发党建服务引领作用。

3、以新兴形式广泛传播服务和需求,激发党思想引领作用

微视频、语音播报、直播、线上群组等都是新兴传播形式,运用多种形式,一方面把困难人群日常服务过程、困难人群服务需求和社工服务过程等呈现出来,另一方面把与党组织合作进行的服务用新兴形式在公众中进行广泛传播,以发党思想引领作用。

五、结语

在疫情捐赠收缩的背景下,L街社工服务站积极开发党建资源,探索以党建服务引领资源运转路径,在开展过程中总结如下: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找准社会工作角色定位,发挥社工在社区帮扶治理的积极作用;党的建设走在社会发展最前面,引导社会工作服务与党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结合,社工站立足社区需求,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更能提升党组织、党员社区服务参与度。

二是深入实施“社工+党建”战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汇聚党建力量积极参与构建多层次的社区服务体系;社会工作服务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服务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和社会进步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社会工作专业组织更需以党组织的标准为引导,发挥党组织作用,为社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物资、资金等资源,根据社区需求,采用凝聚党组织,培育党群志愿者的方式,强化社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识,帮扶社区弱势群体。

三是充分发挥党建力量,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服务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参考文献:

张玉美 张国祥.疫情防控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研究[A].决策与信息,2020.

文梅 杨德泽.疫情带来公益行业“至暗时刻”,大额资金的募集还“有戏”吗?华夏时报,2020.

2021疫情下公益组织的挑战与需求调查报告.中国发展简报,2021.

 

作者:广州市增城区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温瑞雅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2/0614/414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