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湖南省合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湖南省合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少年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湖南省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契机,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通过部门协同发力,社会共同参与,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亲情陪护、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关爱活动,让祖国花朵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主动作为  履行监护有力度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后,湖南以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力求将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家庭作用不可替代。前不久,邵东市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当庭宣判了一起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向长期未尽子女教育责任的被告人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敦促其父母履行好监护职责。这名未成年人的父母羞愧难当,说:“我们以后一定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多关心他的成长。”

为了巩固和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邵阳市加强家庭监护指导帮助,专门搭建集“在线学习、项目管理、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儿童关爱智慧平台,免费为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持续有效的心理疏导、安全教育、兴趣拓展、家庭教育指导等关爱服务。通过政府与社会共同发力,引导2万多名家长回归家门口就业,留守儿童由14万人减少到8万人。

长沙市推进形成“一县(市、区)一未保中心,一乡镇(街道)一督导员,一村(社区)一儿童主任”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并将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转型升级为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遭受监护侵害、无人监护的儿童开展临时监护,及时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同时,加大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报告;结合“清朗行动”、未成年人寒暑假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等,进一步规范相关网络服务。

湘潭市出台《预防校园性侵害十项措施》,通过扎实开展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驰而不息抓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强制报告制度、严惩校园性侵害行为等措施,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全面、综合保护。

回应关切  关爱保护有温度

关爱儿童就是守护未来。近年来,湖南各地普遍建立起了以专业社工服务为支持,以个人—家庭—学校—社区—社会等为着力点的“1+N”精准服务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在读懂孩子内心需要的基础上,让关爱保护更有温度、更加暖心。

家住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的轩轩由外婆独自抚养,由于外婆身体不好,不能每天接送他上学放学。2021年3月,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走访困境儿童时得知,就读小学二年级的轩轩,家离最近的公交站点有400多米,且路上车流量大,存在安全隐患,便给常德市公交公司发函请求增设公交临时停靠点。公交公司实地走访调研后,很快便为这个7岁的孩子专设了1个公交临时停靠点。

为一个孩子设立公交临时停靠点的故事,只是该市精准服务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德开通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专线与信息系统,对接智慧常德平台,建立了监测、预防、报告、转介、处置“五位一体”的联动反应机制,每年累计为5000多人次提供临时照料、扶贫帮困、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

在株洲市,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由“1名社工+1名志愿者+1位老师+1名儿童主任+1位监护照料人”共同完成。这个被称为“阳光下没有孤独”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品牌,为困境儿童搭建社会支持网络,提供心理支持、家庭关系调解和学业辅导等服务,已经帮助很多服务对象走出困境,融入社会。

怀化市探索开展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民政局)联动社会组织、儿童主任、志愿者建立临时帮扶小组,确保疫情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每个孩子心中。

营造氛围  社会参与更有热度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六一”前后,湖南各地在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氛围上下功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凝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6月1日,湖南省民政厅驻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罗家水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联合社会组织,开展普法教育护航成长活动,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圆梦孩子们的“微心愿”。活动现场,还以问答交流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参与,让他们在轻松的交流中学习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日常安全知识。

5月24日,吉首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法护未来 守护成长”模拟法庭公演活动,一场以校园欺凌案为题材的“模拟法庭”在市第一中学“开庭”。此次模拟庭审的所有角色均由在校学生主动报名参加扮演,在市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学生化身为审判长、法警、辩护人、监护人等角色,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将抽象的法律规定具象化地呈现,有效增强了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津市市乡镇(街道)社工站联动村(社区)志愿者及群团组织,以“守护未来 助你成长”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六一”活动。该市新洲镇社工站开展专业服务进社区活动,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家长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还通过亲子互动环节,增进亲子感情,促进亲子交流。

为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湖南还建立了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目前有儿童服务类的专业社会组织近600家。他们以专业化、人性化、智能化工作方式,与乡镇(街道)社工站、村(居)“儿童之家”共同发力,每年直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70万人次。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2/0613/414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