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唐天正:本轮抗疫的几点启示

唐天正:本轮抗疫的几点启示

本轮疫情带给我们诸多关于基层治理的启示,其中有4个主题词让我们印象颇深,那就是封控,中招,网格,大白。

先说封控。因为奥密克容来势汹汹,所以这次一些城市的封控也来得快,而且是全域全员的。总体上是静态的,不动。但静中有动。在这样的态势下,社会组织怎样参与抗疫呢?当时我们长春社协向业界给出了三条指引:一是成建制参与,主动向政府报备批准,参与人员须凭两针以上免疫、绿码、核酸阴性结果;二是被封在家的社工主动向社区和网格报到,守家在地当志愿者参与抗疫;三是因种种原因不能出家门,可在线上和群内参与并以正能量积极发声发力。实践证明上述三条是可行的,有效的。

再说中招。中招即中阳,被病毒感染,这里所说的是指抗疫中的社区工作者因长期连续奋战,造成抵抗力下降不可避免出现了阳性感染者。这就提出了一个极其严峻的问题——一人中招,众人密接,集体隔离,谁来补位?大规模突发公共事件中需要建立强有力的社区工作者预备队,以便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减员。抗疫实践证明:预备队上得快,社区抗疫效果好;反之亦然。这个问题前所未有,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摆上位置,做到谋划在先,未雨绸缪。

网格是指社区下辖的管理单元。本轮抗疫中网格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网格毫无疑问成为社区治理的最基本单元,而网格长(员)则成为“小小巷总理”。由于各网格都是封闭管理,相对独立作战,抗疫成败如何,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网格作用发挥得好与差。值得关注和重视的是网格管理者的整体素质还远不适应封控状态的需要,我们对社区网格建设的亦缺乏成型的经验。当务之急是加强这方面的深入研究,有效增权赋能,补上这个短板弱项。

大白是对本轮抗疫中志愿者的统称。广义而言大白泛指所有抗疫志愿者,狭义的大白则专指被封闭在居住地后主动走出家门参加抗疫的志愿者。这部分人有力地帮助社区和网格撑起抗疫任务,诠释了“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定义。抗疫胜利后他们中大都返回了原单位(岗位)。各级党委政府应珍视这支宝贵的志愿者资源,把这个名录充实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来,建立“平战结合,转换自如,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社区志愿服务动员参与机制。

(作者唐天正: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2/0610/414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