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幕幕皆温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疫”线志愿者带去“别样”关爱

幕幕皆温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疫”线志愿者带去“别样”关爱

回顾刚刚过去的5月

有太多“疫”线故事让人感动

今天要介绍的志愿者都很“特殊”

他们有的在核酸检测现场

用手语为听障人士带去关爱

有的当起了宠物的“临时主人”

有的则成为居家学生

最喜爱的“动漫主播”

这些志愿者都来自

本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

利用专业所长在志愿服务领域

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90后”手语师为听障人士带去关爱

解莹是石景山的一名手语老师,疫情期间,她将目光聚焦听障人群,为他们提供手语志愿服务。

5月15日,她来到石景山区八角北路社区一处核酸检测现场,去帮助一对听障夫妇完成核酸检测。在现场,她用手语逐字逐句向听障夫妇解说核酸采样步骤和注意事项,引导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通过手语,让他们了解北京市最新的防疫政策,还嘱咐他们一定要按照社区的要求来做核酸。

解莹所在的环山新视野指尖手语志愿服务队,是今年1月由北京市石景山区环山新视野社会工作事务所发起成立的。疫情期间,队内12名志愿者除了在防疫现场帮助听障人士以外,还录制手语视频,通过网络为听障人士传递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动态信息,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

解莹说,“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关注特殊群体,给他们一个爱的信号,让他们知道我们是关爱他们的,共同构建无障碍社会环境。”

社区志愿者变身宠物“临时主人”

因为疫情有些人被临时隔离,他们的爱宠却面临棘手的问题,然而,社区里的志愿者“大白”却充当起了“临时主人”。

5月1日,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林海园小区的吴女士作为次密接人员去集中隔离,吴女士家里的6只猫咪处于无人喂养状态,无奈之下她向社区求助。社区志愿者得知后,每日轮流上门喂食、换猫砂。

大兴区枫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李源,作为志愿者入驻封控小区协助社区防疫,负责社区数据核实、门磁安装、配送物资等工作,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李源介绍,帮助照顾猫咪只是每日防疫工作的一小部分。“刚到吴女士家时,猫咪都显得比较着急,因为已经饿了一天了。这些猫咪都挺粘人的,有时候为了解闷也会和它们说说话。”李源说。

5月16日,吴女士结束隔离回家,看到猫咪被照料得很好,感到十分欣慰。吴女士说,“我当时没有什么要求,只要能有它们一口吃的,能活着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我看到志愿者帮我把猫咪照顾得那么干净,个个都喂胖了,一直很想抽时间去感谢一下他们。”

心理服务志愿者直播教起“动漫课”

受疫情影响,北京中小学幼儿园暂停返校,学生们开始居家线上学习。北京市石景山区恩泽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王晓敏作为金顶街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从5月6日开始,每天午间她都会进入直播间,为居家学习的学生们上一堂绘画课。

王晓敏介绍,为了缓解学生因疫情居家的压力,金顶街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在学校网课间隙,开设了公益绘画直播课。每天,志愿者们都会来到直播间教学生画动漫画。“我们开设这个课就是让大家居家的时候能心情愉悦一些,通过绘画让心情放松。”王晓敏说。

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王霞介绍,直播课吸引了不同年龄的居民参与,在10余次直播课中,参与的居民超过3000人次。

王霞称,除了开设直播课,志愿者还为社工和防疫志愿者送去减压神器发泄球、捏捏乐,让他们在忙碌间隙能够缓解压力。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2/0607/413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