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5.30-6.5)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5.30-6.5)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有关社会工作行业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六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在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措施中,明确将社会工作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地方政策

1.北京市:设立社会工作相关基金支持基层治理

5月21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在“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部分提出健全“五社联动”机制。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建立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加强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全覆盖,完善街道(乡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设立社会工作相关基金支持基层治理。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发展社区(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增强社会工作的发展活力。

来源:北京日报、社工中国网

2.江苏开展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

江苏省民政厅日前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社会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围绕组织建设有力、制度机制健全、先锋力量集聚、阵地特色鲜明、作用发挥明显五个方面开展示范点建设。在推进社工站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基础上,重点打造一批党建工作业绩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强、影响辐射力度大的“红色社工站”,汇聚一批党员社会工作者团队,组织实施一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成为让党放心、可靠可信可用的专业力量,更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全面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努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3.甘肃:积极推进“五社联动” 提升社区服务的多元化、多样化水平

近日,甘肃省出台《甘肃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社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规划》提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完善并落实激励政策,积极推进“五社联动”(五社即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努力提升社区服务的多元化、多样化水平。

来源:甘肃发布

4.《北京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目录》发布

为优化城乡社会服务供给,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牵头制定了《北京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目录》。《目录》梳理了社区社会工作在兜底民生服务、促进城乡社区治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方面的服务内容和方法,明确了政策依据,为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提供了服务指导和参考。《目录》将有效推动社区社会工作开展;引导社会组织、各类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等服务主体根据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促进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化、本土化,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二、行业动态

1.宁夏实施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培养计划

5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发布《关于选拔首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人选的通知》,组织实施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培养计划。据悉,此次培养计划将面向全区选拔30名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其中一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6名,乡镇(街道)、城市社区4名(乡镇/街道中级社会工作持证人员2名,社区“两委”成员中的中级社会工作持证人员2名),民政系统及其他社会工作行业管理领域10名。

来源: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 

2.辽宁公开遴选2022年度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牵手计划”援派机构

为提升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能力,助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辽宁省民政厅印发通知,面向全省遴选6家管理规范、服务专业、公信力强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帮扶省内承接社工站运营管理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升其战略规划、项目运作、资源整合、创新发展、组织管理、可持续发展能力。每家援派机构年度支持资金10万元,申报截止2022年6月9日。

来源:辽宁省民政厅

三、理论研究

价值引领与路径分析:社会工作介入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思考(张燕)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社会工作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恢复并实现共进发展,二者在增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进步、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的助人服务活动,不仅能够在志愿服务中链接、整合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帮助大学生志愿者解决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境和问题,还能够提升志愿服务劳动育人的有效性,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与专业化的发展。(社工中国网2022年6月2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606/413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