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5.23-5.29)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5.23-5.29)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民政部等九部门印发意见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支持社工提供专业化服务

近日,民政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智慧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意见》对消除数字鸿沟,保障老年人等群体权益作出明确规定,积极扩展数字化支撑下的线下服务功能,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服务。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2.两办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路线图,以“183”行动全面部署乡村建设,确保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

在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方面,《方案》明确将乡村建设纳入东西部协作帮扶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重点支持领域。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大力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对经营性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切实发挥运营企业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地方政策

1.吉林:创新“五社联动”机制 参与乡村振兴

近日,吉林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六项行动”实施方案》,从创业就业、人才培育、扶弱济困、医护康养、社会治理、消费帮扶六个方面,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行动”作为“六项行动”之一,明确创新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机制,推动乡村社会治理的高效发展。

来源:吉林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2.北京: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与改善老年医疗服务等融合发展

日前,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首都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与改善老年医疗服务、医养结合、老年健康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融合发展。《意见》明确构建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与改善老年医疗服务、医养结合、老年健康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融合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

二、联合会动态

1.吉林省委、省政府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致感谢信

近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收到吉林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就我会在吉林省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通过链接医疗资源援助地方抗疫,动员吉林省各级社会工作组织和社工力量,发挥社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等系列行动表示感谢。

2022年初,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期间,我会向吉林省专业社工联合会、长春市社工协会发出慰问信,对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工表示慰问,号召全省社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积极承担专业使命,投身疫情防控。4月,为支持吉林省疫情防控,我会积极对接企业资源,向吉林省捐赠呼吸机200多台,价值1700余万元。

作为社会工作领域顶层性、枢纽性、引领性的全国性行业组织,我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承担行业使命,引领社会工作在社会建设新时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会也将进一步与各领域、各地方加强沟通合作,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工作在为国分忧、为民服务中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社联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功换届并举办交流会

5月2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全国禁毒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国家禁毒办戒毒康复指导处副处长宫秀丽线上出席换届大会并讲话。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专委会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产生第二届执行委员会。

陈存根会长在大会发表讲话,他表示,自去年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完成换届以来,全会上下全力推进机构改革,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正是加强内部治理,聚焦主责主业的重要举措之一。并对新一届执委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发挥自身优势,引领行业发展;二是要总结本土经验,加强行业研究;三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发展质量。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公开招聘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2022年公开招聘“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根据公告,2022年广东省计划公开招聘“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14800名 。考试采取“笔试+面试”方式进行。其中,笔试时间定于2022年6月26日,采取闭卷方式,满分为100分,题型为客观题,范围包括社会工作基础知识、民生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常识、综合能力测试等。面试则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进行,重点考核“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日常工作相关内容。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2.厦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合同 可签三年

5月25日,厦门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说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操作规程及评估办法。据悉,新政策今年3月出台,从立项、实施、监管、评估、延续、结项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程序和流程,并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评估的工作机制、主要内容、具体程序、结果运用、经费标准、参考指标等作具体规定。 新政策进一步明确了人员薪酬和福利经费,且规定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可签最长三年合同。

来源:厦门日报

3.广东:社会工作深入推进 持证社工11.3万人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广东民政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城乡社区为载体、社区社会组织为纽带、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工作人才为骨干、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民政领域“一核四社”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民政领域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全省1629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全部挂牌运作实现100%覆盖,1.4万名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累计持证社会工作者11.3万人。

今后五年,全省民政系统将着力推进健全大社会治理体系。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三是稳步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推进大湾区社会工作融合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广东省民政厅

四、理论研究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依据与路径探索(李鸿、张鹏飞)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是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由各省民政部门推动和支持、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或社会救助工作基层干部挂帅、社会服务机构参与、专业社会工作者承担服务的平台,是民政部门以行政决策的方式将各类资源向基层转移的平台,用社会工作服务提高基层民政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程度。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是在志愿失灵背景下,新时期中国特色民政兜底工作和社会工作服务的新模式,应以善治逻辑为依据走融合发展的道路。在社工站人才建设上,走“内生外补”道路;在社工站资源融合上,走“开源节流”道路;社工站的融合性发展必须以规制和制度为前提,走“规融并举”道路;在社工站运行和服务模式上,走“多元善治”道路。 (济南大学学报5月25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530/413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