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社联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功换届并举办交流会

中社联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功换届并举办交流会

5月2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全国禁毒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国家禁毒办戒毒康复指导处副处长宫秀丽线上出席换届大会并讲话。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专委会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产生了以王高喜为总干事,曹霞、赵永刚、房方、韩永泉、彭建伟、夏祥和张青为副总干事,许昌斌、刘传龙等14位为委员的第二届执行委员会。

专委会聘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杨波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昱教授和费梅苹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莫关耀教授为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文君教授和甘肃政法大学任文启教授等7名教授为专家顾问。

微信图片_20220530162308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

会上,陈存根指出,禁毒工作是被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和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我国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总书记指出: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对待毒品问题要“坚持多策并举、综合治理,坚持部门协调、社会共治”,为禁毒社会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积极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禁毒公益事业。逐步建立禁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发挥禁毒社会组织作用”。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国家禁毒办和民政部的指导下,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推动全国禁毒社会工作理论建构、实践研究、业务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宣传社会工作理念、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降低毒品危害和围绕禁毒戒毒为政府建言献策等都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为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禁毒社会工作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禁毒社会工作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陈存根表示,自去年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完成换届以来,全会上下全力推进机构改革,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正是加强内部治理,聚焦主责主业的重要举措之一。最后,陈存根会长对新一届执委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发挥自身优势,引领行业发展;二是要总结本土经验,加强行业研究;三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发展质量。

图片112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

王铮键指出,作为参与禁毒戒毒、服务特殊人群的重要社会力量,禁毒社会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7年,《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后,禁毒社会工作得到良好发展,在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王铮键在肯定了禁毒社工专委会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希望专委会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践行行业使命;进一步推动完善禁毒社会工作发展机制;进一步推动禁毒社会工作和乡镇(街道)社工站融合发展,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以及继续加大力度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要求。

图片113

国家禁毒办戒毒康复指导处副处长宫秀丽

宫秀丽指出,禁毒社会化作为禁毒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国家禁毒办近年来持续强力组织实施“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工程”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的助推下,取得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点到面的长足发展。宫秀丽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国社区层面的戒毒康复工作机构3.7万个,禁毒专职社工9.8万人,参与社会面禁毒工作的社会组织1000余个。她强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召开换届大会,总结成绩经验,谋划未来发展,这对于促进我国禁毒社会工作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禁毒专委会提出了建议与希望,希望进一步加强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禁毒社会化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进一步为政府和禁毒社会组织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与指导,进一步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成果共享。

换届大会由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总干事王高喜主持,联合会副会长彭东、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波等领导和专家现场参会,禁毒领域领导、专家、老师、学生、会员代表及全国禁毒社工线上参会。

换届大会后,以“协同奋进,促进全国禁毒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禁毒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也成功举办,交流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国家 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军事医学科学院李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杨波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莫关耀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昱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文君教授等五位禁毒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做了主旨报告,来自全国12个机构的负责人做了交流分享。全国禁毒领域反应积极,交流充分、气氛热烈,相关禁毒部门和机构组织了观看学习,交流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22/0530/413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