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郑州禁毒社工:以情换心禁毒路上我们一直在前行

郑州禁毒社工:以情换心禁毒路上我们一直在前行

“在成为一名禁毒社工之前,毒品给我的印象是遥远的,它存在于电影里,与现实生活没有交集,但在做禁毒社工后,我对毒品的认识完全改变。”张恒是一名80后专职禁毒社工,自2020年初加入郑州禁毒社工队伍以来,工作沉稳、乐观阳光,他将服务对象当做自己的家人,以情换心用热心、耐心、爱心、细心,温暖他们、感化他们。

禁毒工作不仅仅是服务那些处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链接社会资源,从而帮助他们早日摆脱毒瘾,回归正常生活。同时,禁毒社工的工作还包括运用社会工作手法,去链接整合各方面资源,为辖区内的居民开展禁毒知识宣传,组织联系辖区内社区、企业、中小学校开展禁毒宣传。以此强化民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社会反响十分良好。

说起做禁毒社工的感悟,张恒直言道:“毒品是魔鬼的化身,这绝不仅是一个比喻。通过几年的社区禁毒工作,我清楚的了解到这种白色瘟疫诞生至今所酿成的惨剧。吸食毒品者被毒品所剥夺的也绝不仅是金钱和健康,他们所要付出的代价是灵魂沦丧,家破人亡至生命消逝。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每年都有无数生命为这白色恶魔所害。”

作为一名禁毒社会工作者,张恒每天面对的是一群拥有吸毒经历的人群,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故事,但故事的结尾总是那么的悲惨。

在张恒的服务对象中,其中有一名王姓吸毒者,年轻时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经常出入一些娱乐场所,交友众多,这也导致他无意中染上了毒瘾。这名吸毒者,在其父母亲人的帮助下,多次想戒掉毒瘾,却一次次均以失败告终。家人无奈之下,将其关在家中,不允许外出。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半年之久,家人见其身体及心理状态有所好转后,觉得可以适当给与自由了,熟料刚获得自由的王某与吸毒朋友再次接触后,重拾毒品。

接着,王某的父母两次把其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毒瘾还是没有戒掉。后来,王某妻离子散,父母因此抑郁成疾,过早地撒手人寰。兄弟姐妹也都对其失望透顶,与其断了关系。2020年前十月份,王某被检查出肝癌晚期,整个人瘦骨伶仃。

得知王某现状后,张恒通过多方联系,找到其兄妹,虽有街道、社工救济,但因身体原因,还是在一个月后撒手而去。去世前一周还曾对社工们说:“我这一辈子也没给社会做啥贡献,还给社会制造了很多麻烦,你们还能这么帮助我,我很惭愧。我的身体我自己也很清楚,我也没啥太大愿望,我今年59了,只希望能活到年后,活到60岁,我就满足了。”但希望终归是希望,他的生命最终定格在了59岁。

作为一名禁毒社会工作者,这样的事例张恒看到过太多太多,对戒毒康复人员这一群体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既是违法者,又是病人、是受害者,面对他们,禁毒社工不仅要做好日常的管理工作,还需要对其进行帮扶帮教、救治矫正和社会救助,更要用爱心和恒心帮助他们戒除毒瘾,回归正常生活。

这期间,会有成功、有失败、有委屈、有挫折,但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应轻言放弃。“因为我深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就是要怀着对禁毒事业的一腔热忱和对戒毒康复成员重新回归社会的坚定信心,在禁毒戒毒的伟大战线上,锲而不舍、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2/0525/413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