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5.9-5.15)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5.9-5.15)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拓宽基层就业空间 挖掘社会工作等就业机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拓宽基层就业空间。结合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适应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统筹用好各方资源,挖掘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等就业机会。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要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

《通知》提出,鼓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需要学历学位证书作为报考条件的,允许先参加考试评定,通过考试评定的,待取得相关学历学位证书后再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来源:中国政府网、社工中国网

地方政策

1.《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引》发布

为积极引导广大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5月11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发布《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引》。《指引》以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在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下,提供危机介入、心理疏导、特殊困难群体帮扶、资源链接、社会动员等服务,协助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协同提升社区防控能力为总体目标。明确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应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协助社区着重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以及疫情防控协同服务。

来源:中国社会报

2.湖北:完善 “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近日,湖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意见》提出,力争通过2年左右时间,推动全省“五社联动”机制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效进一步凸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整合更加到位、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打造12个“五社联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重点县(市、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二、行业动态

1.四川实施五大行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

日前四川省民政厅和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方案,决定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五大行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包括:实施社会组织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行动,实施社会组织助力乡村人才建设行动,实施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消费帮扶行动,实施社会组织参与帮扶结对行动和乡村振兴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行动。为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方案提出要以行业协会商会、公益慈善组织为重点,引领带动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爱心企业参与,设计实施具有优势特色的乡村振兴项目和活动。

来源:四川在线 

2.海南开展第二届“海南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评选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才强省战略,激励社会工作人才在我省干事创业,吸引和鼓励优秀社会工作人才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民政厅正式开展第二届“海南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评选奖励工作。据悉,本届海南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共奖励10人,已获评“海南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的人员不再重复参评。

来源:海南省民政厅

3.贵州省黔南州社会工作促进会成立 开创新局面

近日,黔南州社会工作促进会在黔南州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成立,这是黔南州首个社会工作者组建成立的社会团体,标志着黔南州为社会工作发展搭建起了重要平台。促进会成立后,将会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作用,服务好巩固治理脱贫攻坚成效,继续乡村振兴工作,确保社会工作真正成为基层民政服务和民生保障工作的有效补充。同时当好政府的帮手,做好行业自律,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全力以赴开创黔南州社会工作服务的新局面。

来源:黔南州社会工作促进会

4.贵州省2022年“社工黔行”系列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项目立项名单公示

近日,贵州省民政厅根据有关要求,制定了《2022年“社工黔行”系列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截至4月20日,共收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申报项目35个,其中省级申报3个,市级申报32个。经初选和专家评审,拟确定支持以下5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申报的“社工黔行”系列省级福彩公益金项目:黔南州民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贵州省心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遵义市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铜仁市帆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贵阳市阳光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来源:贵州省民政厅

5.深圳市举行十四五期间深圳·湖南社会工作“牵手计划”启动仪式

5月11日下午,深圳市十四五期间深圳·湖南社会工作“牵手计划”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新一期的深圳·湖南社会工作“牵手计划”正式开启。会议分为启动会与专题交流会两个环节,参会代表分别就深圳社工参与“牵手计划”、开展广西大化社工站扶贫服务、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开展肇庆家政人员就业帮扶等服务经验进行了专题分享。

来源:深圳市民政局

三、理论研究

1.“开好会”也是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的一部分(焦若水)

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服务要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首先要打通社工融入乡镇的“最后一米”。一方面,社工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工作在广大农村仍是新鲜事物,农村居民甚至乡镇领导和工作人员对社会工作都比较陌生;另一方面,一些社工难以接受乡镇“文山会海”的工作风格。其实对于后者,也可以换一种思路,从优势视角看,社工若能利用好乡镇基层的各种会议机会,创造性地植入社会工作元素和专业特性,则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工作服务乡镇和农村居民。(《中国社会工作》2022年5月上刊)

2.关于后疫情时期完善社区自治的几点思考(唐天正)

本轮抗疫已经取得初步胜利。后疫情时期,如何把应急封控状态下生成的社区自治参与机制转化、延伸为今后基层治理的现实常态,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并付诸实践的重要问题。而抗疫激发的各方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必定为党和政府擘画的未来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愿景注入新能量,也将有力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提升。(社工中国网5月12日发布)

四、会员推荐

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

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以下简称普爱)于2011年成立,是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让普天之下皆有爱”为发展使命,始终坚持“成为最值得信赖的社会服务机构”的发展愿景,努力践行“追求专业、坚持目标、立即行动、不断创新”的普爱精神,致力为社区的长者、儿童青少年、妇女、家庭、残障人士、社矫对象、流动人员、失业人群及社会弱势群体等重点服务对象提供资源链接、个案辅导、小组互动、社区融合等综合的专业社工服务,帮助他们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服务范围辐射广州市黄埔区、越秀区、番禺区和佛山市南海区。先后获评广州市最佳社工服务机构、广州市5A级社会组织、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党组织等荣誉。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516/412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