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疫情防控形势下,社工需要做什么?

疫情防控形势下,社工需要做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社工转变原有工作计划和节奏,加入到一线疫情防控的队伍当中,这是社工义不容辞的责任。社工作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专业人员,始终在思考:社工如何将专业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面对突发的全社会公共事件时,社工需要做什么?社工如何体现自身专业性?

一、社工参与疫情防控现状

社工参与疫情防控是作为政府、社区或其他单位的补充,在忙于疫情工作时,并不能完全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独特性。好像和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区别甚小。此外,作为社工个体来说,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身体和心理都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这场拉锯战中,社工如何做到坚守初心,秉持专业价值理念去助人自助呢?

从社会工作的价值和目的来说,究其根本,社工做的其实就是“人”的工作,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最基本的原则,也是社会工作最基本的作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业服务是社工一直在倡导和实践的。那么,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究竟什么样的人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应该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作为社工,有时也在困惑疫情之下,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需要社工帮助的人呢?

正如前文所说,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最基本的原则和价值导向。对社工而言,走访服务对象只是社工工作的一部分,但对于一些服务对象而言,一次平常的电访,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加油的手势,都能让一些处于情绪低潮、社会边缘的服务对象感到温暖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18111637

社工正在为来电居民疏导情绪

二、社工的专业性和作用如何体现?

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放大了弱势群体的各类困难与无助,特别是对于一些掉落在政策“缝隙”中的人,关注此类弱势群体生活现状成为疫情当下社工工作的当务之急。社工可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减轻街道和居委会负担。同时作为“一米阳光”为民服务缝隙发现、上报平台的有效补充,可以将为民服务平台延续下去,进一步完善“一米阳光”为民服务缝隙发现、上报档案,保障为民服务平台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疫情期间社工各类服务转为线上,此时可能并不是每一位居民都需要社工提供的服务,但服务那些愿意参与社工线上活动,参与互动、学习的服务对象,就是社工的作用。

三、“助人”与“自助”之间社工该如何平衡?

当下,社工也是筑牢疫情防控的有利力量,社工既是作为秉承助人自助精神、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组织者;社工也是一个普通人,其自身的心理状态也是需要关注和疏导的。社工要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接受自己的焦虑或者其他任何负面情绪,但不要沉浸在负面情绪中,多多交流彼此的想法、看法,多听听不同人的见解,思维碰撞,可能就会豁然开朗。

其次,不断学习,充实、武装自己。有一种焦虑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缓解焦虑的一个有效方式就是“JUST TO DO”。社工如何开展服务、发挥作用是社工行业一直面临的困境,突然爆发的疫情更是加重了这一困境。但只靠想是无法打破困境的,我们必须先付诸行动。

疫情无论对于服务对象还是社工自身,都是一场大考,社工应发挥出更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来应对这场挑战,将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和专业方法融入到疫情防控中。

“一米阳光”为民服务缝隙发现、上报机制

“一米阳光”——为民服务缝隙发现、上报机制示意图

注: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创新“一米阳光”为民服务缝隙发现、上报平台。从社工站运营视角来说,掉落在政策“缝隙”中的人,一是尚不满足相关申报条件但生活确有困难的居民;二是符合相关福利政策申报资格,但因为个人不掌握信息、政策找人存在时间差等问题而未及时享受惠民保障的居民。

作者: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 范维燕 孙于钞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2/0511/412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