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拥抱新生” ——困境青少年个案案例

“拥抱新生” ——困境青少年个案案例

一:个案背景

案主,男,2005年出生。父母在案主童年时期已离婚,后来因父亲犯罪被判刑十几年,母亲也因吸毒被送入戒毒所,案主从小与奶奶、大伯一同生活。但因奶奶年事已高,听力与视力严重老化,行动不便,平时无力照顾案主,案主从小到大都比较自立,生活上的琐事都是自己完成。在案主六年级时,因经常在课堂上吵闹,无视学校规则和课堂纪律,还出现欺压同学的情况,遭到家长的多次投诉,老师多次对其进行教育也没有效果,之后案主被校方送到了改造学校。

案主在初一的时候已经辍学跟随朋友外出打工。直至案主初二时,母亲来到学校签了案主的退学手续,案主失去在学校学习的资格,案主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案主在退学之后曾跟随社会青年在其居住地区范围内有多次偷窃的行为,被公安机关多次带回派出所严厉批评教育。自出生以来,家人一直都没有为案主办理好户籍,没有户籍和身份证的案主也在找工作上多次受挫,也给案主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二、案例分析

(一)案主的需求分析

1、社会存在的需要:服务对象从出生到16岁,家人一直都没有为案主办理好户籍,需要协助案主解决户籍的问题,获得社会身份,办理好身份证。

2、亲子关系的改善:案主从小与奶奶、大伯一同生活,母亲长期缺席案主的成长,母子间的关系较为生疏。案主时常认为母亲令他感到烦闷,与其无法沟通,希望改善亲子关系,母亲能够理解他,尊重他。

(二)案主具备的优势

案主家庭优势:母亲现已经回归社会,案主目前与母亲一同居住,母亲也会很关心案主的情况。

朋辈群体优势:案主有2个很好的朋友在案主困难的时候能给到案主帮助,有很关心自己的女朋友。

社会支持优势:政府部门、社区组织以及社工站都对案主的情况和需求提供物质或精神方面的帮助。

三、服务计划

根据案主表达的需求和社工预估的分析,案主有社会存在的需要和亲子关系的改善的需求。因此,制定了相关的介入服务。

(1)服务目标

1.需要协助案主解决户籍的问题,获得社会身份,办理好身份证;

2.协助案主与母亲进行沟通,改善案主家庭互动沟通模式,促成案主与母亲关系的改善。

(2)理论支持

社会支持理论:

社会支持理论:一群人之间所存在的特定联系,而这些联系的整体特点可以用作解释这群人的社会行为。或者也可以把社会网络视为一群人之间的关系结构及他们之间所存在的交换关系及特定角色。

社会网络和社会支持常常联系在一起,网络大多数情况下都扮演支持性的角色。社会支持网络是一种非正式的社会支持,通常被视为解决个人及社区问题的“第一线”问题,因为当个人遇到问题时的第一个反应通常是寻求相熟或亲密的人的协助,所以,社会支持网络无疑是补足正规社会服务的一种有效支持模式。

社会网络支持理论指的是“一组由个人接触所构成的关系网,透过这些关系网个人得以维持其认同,并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服务、讯息和新的社会接触等”。该理论以“人无法自绝于社会而存在”为假设,强调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强调资源的链接与利用。

(2)服务策略

1、协助案主明确其与妈妈遇到的主要困难,让双方知道出现关系裂痕是双方共同造成,引导双方共同改善家庭关系。

2、协助案主收集办理户籍所需资料的信息,对相关信息进行解读,并让案主结合自身家庭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办理。

3、与民政办、派出所、派潭居委进行约谈,向公安机关部门了解更多相关办理户籍信息,协助案主办理户籍。

四、服务过程

第一阶段社工分别与案主和案主母亲进行单独沟通,了解两人之间对彼此的的想法以及引导双方共同改善家庭关系。并运用开展家庭会议的方式,改善案主家庭互动的沟通模式,促进案主与母亲之间的和谐沟通,引导双方互相做出改变。社工经过多次的协调和引导,案主与母亲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案主与母亲的相处时间变多了,沟通交流次数频繁,案主也会主动帮母亲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为母亲减轻负担。在两人互相的磨合中,彼此都意识到了和谐沟通对于两人之间相处的重要性,也学习着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第二阶段:协助案主收集办理户籍所需要的信息,了解到办理户籍入户需要出生证明、户口本、父母身份证、村委证明盖章。在收集办理户籍入户需要的资料的过程中,案主和案主母亲遇到了多方面困难和问题:①案主的出生证在2015年镇上洪涝时候被大水冲走,出生证明丢失。②由于案主母亲在医院生案主时填写的信息用是假名字,公安机关以及医院方面对此信息的验证的程序繁琐,查册所寻找的出生信息不适用于验证案主的出生信息,无法做出出生证明的凭证。③社工和案主母亲通过向入户登记处说明了解案主的入户情况,根据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中了解到,案主母亲需要做笔录说明没有入户的原因以及填资料,再带案主到医院做亲子鉴定即可以入户。案主需要通过与母亲做DNA检测来证明亲子关系,用DNA检测结果证明代替了出生证明的凭证来进行入户资料收集。④案主与母亲现在的经济情况,拿不出检测费用去做亲子鉴定。

第三阶段:社工通过引导和陪同案主和案主母亲向民政办、派潭居委进行约谈。案主母亲通过向民政办申请困难群众补贴,将补贴的钱用去亲子鉴定的检测费用,在与民政办主任的约谈中,民政办主任表示理解并同意了案主母亲的申请。但由于政府系统经费流程复杂且等待时间较长,在案主和案主母亲急需使用经费的情况下,费用由社工站先垫付(案主母亲向社工站借款的方式),协助案主母亲申请到经费后并前往检测中心进行亲子鉴定。经检验后亲子鉴定结果报告符合生物上亲属关系,社工陪同案主和案主母亲一同前往派出所,将资料交给相关负责人,并根据流程完成了资料的收集。等待资料的审核与整理后,案主已成功办理了户口,在办理户口成功后,案主马上去办理了身份证,并换了一个新的名字,拿到身份证的案主也第一时间去打了新冠疫苗。

五、个案评估

案主现状

案主表示通过朋友的介绍下目前在增城的一家修理厂里边工作边学习,每月工资有3000元,生活稳定。平时在家也会主动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为妈妈减轻负担。案主与母亲的关系经过多次接触沟通,案主与母亲之间的关系缓和,两人变得亲近了,亲子关系得到改善。

服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1、协助案主与母亲进行沟通,改善案主家庭互动沟通模式,促成案主与母亲关系的改善。社工分别与案主和案主母亲进行单独沟通,了解两人之间对彼此的的想法以及引导双方共同改善家庭关系。并运用开展家庭会议的方式,改善案主家庭互动的沟通模式,促进案主与母亲之间的和谐沟通,引导双方互相做出改变。社工经过多次的协调和引导,案主与母亲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案主与母亲的相处时间变多了,沟通交流次数频繁,案主也会主动帮母亲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为母亲减轻负担。

2、需要协助案主解决户籍的问题获得社会身份,办理好身份证。

社工与民政专员,派出所汤警官,派潭居委书记共同协助服务对象收集办理户籍所需资料,对相关信息进行解读,共同合作解决户口资料收集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终相关资料收集完成并审核成功,案主成功办理了户口,也在办理户口成功后,办理了身份证。

六、个案反思

通过开展本次个案服务,社工运用了专业理论和方法,在个案面谈中运用了倾听、同理心、鼓励等支持性技巧。在本次个案服务中,社工为案主提供了间接服务,根据个案的服务需求,社工扮演资源筹集者的角色,通过联络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为个案服务的顺利开展而争取资源,协助案主获得社会支持,解决了案主的需求。

通过社工的引导,案主和母亲的亲子关系得到了改善,两人的相处时间变多。在整个过案服务过程中,社工解决了案主的基本性需求,但还需要重点关注案主的心理发展以及不良行为预防和矫治。在本次服务中,案主与母亲改善了亲子关系,也通过社会支持解决了案主的户籍问题,案主获得社会身份,办理好了身份证。在办理身份证时,案主给自己改了一个新的名字,也寓意着自己能够拥抱新生,拥抱新的身份和迎接新的生活。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2/0509/412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