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为推动新时代婚俗改革聚智聚力——婚俗改革理论研究课题申报指南发布

为推动新时代婚俗改革聚智聚力——婚俗改革理论研究课题申报指南发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民政部深入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确定了32个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各地积极行动,创新举措,涌现出一批鲜活的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探索婚俗改革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婚俗改革在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指导下,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民政》杂志社近日共同发布了婚俗改革理论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本次婚俗改革理论课题研究,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婚俗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旨在系统研究新时代婚姻领域移风易俗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动婚俗改革创新。研究选题涵盖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新时代婚俗改革方向和路径、婚俗改革与基层社会治理关系、农村婚俗改革与乡村振兴关系、婚姻登记机关在婚俗改革中的作用、婚姻家庭辅导在婚俗改革中的作用、社会力量参与婚俗改革机制、当代青年婚恋观家庭观培育机制、天价彩礼治理机制、婚嫁陋习治理机制、社会工作参与婚姻家庭辅导作用、婚俗改革宣传与引导机制、婚俗改革试点经验和实践成效等13个方面。申报者可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专长,围绕以上选题方向确定更为具体的研究选题。

本次婚俗改革理论课题研究申报邀请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实务工作者参与,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5月31日。主办单位将在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择优资助一批研究课题,每个课题资助额度为2-3万元;未予立项的可自主开展研究。主办单位对最终研究成果进行评审,优秀成果将颁发荣誉证书、结集出版,并适时刊登在《中国民政》杂志。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2/0427/411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