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4.18-4.24)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4.18-4.24)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财政部:这些重点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力度、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通知》明确,继续加大青少年社会工作等公共服务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力度。

《通知》提出要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力度,在社区养老、托育、助残、矫正、未成年人关爱、就业、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科普、法律、应急等公共服务领域,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给社会力量承担,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助推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财政部网站、社工中国网

2.2022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发布

4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布《关于2022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通告》。《通告》显示,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人社厅发〔2022〕3号)有关安排,2022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于6月18日、19日举行,考试形式为纸笔考试。

来源:中国人事考试网

地方政策

1. 广东印发《社工、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关于<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的通知》,从六方面进一步引导广大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群众的社会心理服务、照料护理服务等工作。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2.四川:加快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

为推动各地加快建设社工服务体系,有效服务社区排查防控,日前,四川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财政厅、人社厅、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的通知》,就引导社工站加快布设社工站点、加强志愿者招募、链接各方资源、加强关爱服务、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等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来源:四川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3.推进社工站建设与管理 河南省两项规范、办法公开征集意见

为推进河南省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与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工作服务健康有序发展。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标准与管理规范》《河南省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评估办法》意见的公告。对全省社工站的基本标准、服务内容、管理运营、督导评估、经费保障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为切实发挥社会工作服务站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等进行了明确规范。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二、联合会动态

1.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一行到访联合会

4月18日上午,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一行应邀到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就共同推动在校大学生参与社会工作实践有关活动进行交流座谈。会上,陈存根表示,希望与共青团中央一起,加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合作与发展,可依托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项目和社会工作站点,推动在校大学生参与社会工作实践,引导在校大学生走进基层,深入社区,了解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应用社会工作技能,为解决基层民生问题贡献力量,同时扩大社会工作影响力。张朝晖表示,社会工作实践纳入大学生假期志愿服务,完全可行而且有重要意义。会议研究同意落实专人组建团队,就有关合作事项和细节进行进一步沟通协调。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一行赴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参观交流

日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带领中社联司法社会工作委员会筹备组一行8人赴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参观交流。座谈会上,陈存根会长希望交流组将此行交流学习成果运用到社会工作当中,给予公民权利多途径、多层次的保障,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京调促会会长翟晶敏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社会工作和调解工作的开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来源:社工中国网

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赴北京中康在线考察调研

4月1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率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调研组赴北京中康在线健康管理中心考察调研。会上,乔恒副会长强调,团结和培养专业康复人才属于康复医学委员会的基础工作,委员会应进一步广开门路链接资源加强人才培训和技术输出、探索推进多学科协作和行业服务标准研究、在抓好儿童康复的基础上,推动老年康复、慢病康复、术后康复等方面的康复技术开发和资源链接。并以推进换届工作为契机,广泛动员团结行业力量,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打造一支技术过硬、能打硬仗的康复社工队伍,为康复康养事业贡献社工力量。

来源:社工中国网

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一行到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4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副召集人俞勤率队到访联合会,双方就加强社会工作宣传工作进行座谈交流。陈存根会长表示,希望借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平台,围绕“社工是什么、社工干什么、社工怎么干”宣传推广社会工作,共同营造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讲好中国社工故事,最终形成“有困难找社工”的社会共识。俞勤希望与联合会及各分支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共同规划、设计一些重点宣传项目,打造权威、可靠、有影响力的公益平台,大力开展社会工作和社会公益的宣传推广,共建社工人的家园。双方商定共同搭建宣传社工、弘扬公益的国家级社会工作宣传平台,深入挖掘社工领域的精彩故事和鲜活案例,形成系列报道,传递社工形象。

来源:社工中国网

5.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筹备座谈会举行

4月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筹备座谈会在京举行,陈存根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存根会长向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国内外发展历史与现状,充分阐述了筹备成立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一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动生态文明社会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成立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是创新工作模式、对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与必然要求;三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把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工作平台搭建起来。与会专家就委员会筹建及未来工作规划提出了专业意见。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广州累计投入接线服务社工5868人次,服务困难群体近4万人

自4月8日广州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双百”社工、社工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慈善力量,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全市“双百工程”社工站、专项服务项目,保持236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畅通。数据显示,广州全市共180个社工机构(社工站)党组织、1264人次党员社工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参与社区一线抗疫服务。

来源:广州日报

四、理论研究

1.社会互动与网络暴力:互联网引发的社会工作伦理困境及对策研究(李夏)

在网络社会互动中,网民之间的合作是社会中的一股巨大力量,对于惩奸除恶有一定意义上的帮助,但也同时会造成网络社会群体的冲突和矛盾。如“人肉搜索”功能,不仅造成了个人隐私的泄露,还引发了网络暴力等伦理问题,从而让社会工作者不得不面临案主个人隐私与保密、个人自决与利益最大化、个人伤害最小化、多重利益等多重冲突的伦理困境。笔者从自己的认识和实践出发,提出了一些对上述社会工作伦理困境的应对策略。(社工中国网4月20日)

2.“社工视角”抓得好 文书写作没烦恼——社工文书写作经验分享(戚钰千)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文书写作可以说是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社工的文书一方面是为了留下工作痕迹,以便作为未来评估工作的支撑材料;另一方面,文书写作的过程也是服务的复盘过程,是对服务过程的记录和服务经验的总结;再者,文书材料也会成为我们有力的宣传窗口。现以社工服务的新闻稿为例,来看看如何将社会工作独有的“社工视角”融入文章中,去构建带有社工专业特色的写作思路。(社工中国网4月20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425/411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