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儿童社区安全教育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儿童社区安全教育

社区安全直接关系着儿童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恰逢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健康安全、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吴家堡街道社工站举办了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主题的社区安全教育线上活动。

一、居家网课,呵护双眼

因济南市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学生居家上网课已成常态,长期面对电子设备易对儿童的视觉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为保护儿童视力、缓解儿童神经压力,社工站开展了“一起做眼保健操”的线上健康陪伴活动。

据前期了解部分家长和儿童对眼保健操按摩穴位认识不清晰,社工收集、学习相关知识,活动过程中亲身示范按摩穴位、科普穴位知识,鼓励引导儿童依据步骤和音乐节奏一同完成眼保健操六个标准动作。随着音乐的停止,儿童轻轻睁开双眼,顷刻间发现卧室和客厅变得更加明亮了。

二、谁是卧底,发现危险

为提升儿童对社区安全教育知识的兴趣,社工穿插“谁是卧底”游戏环节,耐心讲解游戏规则,并将提前策划与居家环境有关的词语以微信私信方式逐一发送每个活动参与者。在游戏过程中儿童“斗智斗勇”,在一点一滴的线索中找出游戏中的卧底,也在欢快的游戏互动中发现认识身边的居家安全隐患。

三 、面对危难,掌握技巧

基于社会工作专业视角,社工站在本期主题活动中加入社区安全知识补偿教育,一方面,收集儿童居家安全小知识,从厨房燃气到客厅电器、从网络安全到心理健康、从室内自我保护到室外陌生人到访……社工向儿童耐心讲解每一领域的常识与理念,旨在增强儿童居家自我保护观念。

另一方面,在面对社区环境安全及突发事件,社工讲解和演示了个人面对火灾逃生、电梯故障以及入室盗窃等事故应急方法,在与社工的问答互动中,引导儿童进行自我演习,以便在实际演练中将所学应急技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疫情期间,做好防护

疫情期间的定期消毒工作对社区居民自我防护尤其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常通风、少聚集、戴口罩、喷洒酒精、消毒衣物之外,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与儿童日常防护息息相关。社工向儿童逐一讲解并示范“七步洗手法:内外夹弓大立腕”相关步骤,在社工的教学下,儿童在镜头前自信地展示相互揉搓的小手,绽放着“骄傲”的笑脸。

通过本次社区安全教育活动,社工站从知识与技能的角度对儿童进行社区安全教育,帮助儿童了解了社区安全隐患,认识到社区可能存在的安全危害,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安全意识。未来,社工站将持续向社区儿童提供更多的补偿教育和发展教育,通过提供各类知识普及和素养提升课程和教育机会,着重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安全友好、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作者: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积成驻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赖丽佳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2/0420/411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