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重塑内心的力量,焕发生活的信心——单亲困境母亲的救助帮扶之路

重塑内心的力量,焕发生活的信心——单亲困境母亲的救助帮扶之路

无助的单亲困境妈妈

阿秀(化名)是一名单亲妈妈,丈夫两年前因病去世后,独自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靠着微薄的工资艰难度日。社工初次开展困境儿童巡防接触到阿秀一家时,正是2020年的深秋,阿秀的儿子还在上幼儿园,女儿也才上小学二年级,子女年幼,未能学会照顾自己,凡事都需要阿秀去打理。而疫情过后,工厂没完没了的加班,本已让阿秀身心俱疲,更难以抽出时间照顾两个孩子,孩子们常常要等到阿秀晚上九点多下班后,才能洗漱休息。睡眠不足,照顾不周,两个孩子经常生病。而每当孩子生病的时候,阿秀又陷入深深的自责中,责怪自己没把孩子照顾好。此外,原本就有精神障碍需要长期服药的阿秀,还常常会因身体出现小小的不舒服就会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重病,害怕自己没法照顾到孩子们成年。每每与社工谈及未来,阿秀眼里总是泛起泪花,忧心忡忡,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初期的接触,听着阿秀诉说着家长里短及生活的种种困境,望着不知何时才能长大的孩子,社工在深深感受到阿秀的无力感的同时,只能通过聆听、同理及鼓励的方式默默陪伴着阿秀,并及时给予帮助。看着深秋时节仍衣着单薄且没有合身衣服的儿子,以及穿着与年龄不相符的女儿,社工马上通过热心人士链接了合适的御寒衣物;听着阿秀讲着孩子们身体又不舒服了却不知如何照料时,社工组织亲子义工探访慰问,并让同为妈妈的义工向阿秀传授照顾技巧;当阿秀又因为婆媳间的矛盾而心有委屈的时候,社工也及时给予同理并引导阿秀看到婆婆为其家庭的付出,并学习调整与婆婆的相处方式。社工像及时雨般的帮助和无条件的接纳,让失去丈夫两年多的阿秀感受到深深的支持并甚为感动,可这并未消除阿秀的无力感,阿秀常常表现出对未来的莫大担忧,也会因一些未曾发生的事情而陷入到负面情绪中。

厘清需求,调整服务策略

随着对阿秀一家的深入接触了解,阿秀的无力感让社工深感困惑,因为尽管阿秀是单亲妈妈,自身还是精神障碍康复者,可阿秀一家其实拥有着较好的社会支持网络。阿秀的婆婆虽然年纪已大,可是在阿秀加班的时候仍然可以照顾好孩子们;读幼儿园的儿子需要每天接送,而住在附近的叔公则承担起了这个职责;阿秀的娘家对阿秀也颇为支持,父母每月都会帮阿秀到市区医院取药,兄弟姐妹也会把自己孩子穿不上的衣服给阿秀的孩子穿,减轻阿秀的经济负担。此外,鉴于阿秀的监护能力,两个孩子还被纳入了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每月的生活补贴也足以负担起日常开支。而阿秀因康复较好,且坚持长期服药,仍有较好的工作能力和生活照顾能力,附近的工厂也为其提供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且允许阿秀在孩子们生病时请假。女儿优秀的学习成绩,以及社工和义工的介入,也补足了阿秀情感支持上的不足。然而,阿秀经常因为未知的将来及未曾发生的事情,便出现消极无助的情绪,即便社工及时进行认知调整给予正向引导也收效甚微。从家庭系统理论的角度来看,阿秀的这种低落无助情绪,是会影响着孩子们的行为、认知和情感上的变化的,从而也影响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鉴于此情况,社工采取心理社会模式,对阿秀从生理、心理及社会层面进行了分析,发现在社会层面上,阿秀与亲人邻居相处互动都较好,唯独与婆婆间存在矛盾,虽共同为家庭付出却又彼此不理解;心理层面上,阿秀的心理资本过弱,虽有韧性却缺乏自信、希望和乐观;而生理层面上,阿秀因精神障碍康复较好,保留了很好的生活工作能力,但因知识水平的影响,较难脱离具体事件而对阿秀开展辅导工作。因而,社工决定调整服务策略,在继续为阿秀提供所需支持的同时,通过协助阿秀处理每一件具体的事务中,增强阿秀的心理资本。

聚焦解决问题,重塑内心力量

2020年寒冷的冬天里,阿秀的女儿又发烧了,独自带着女儿在卫生院看病的阿秀深感无助,打电话给社工无声地哭泣着。准备下班的社工接到阿秀的电话后,马上前往医院陪伴着阿秀,为其忙前忙后办理各种手续。看到匆匆出门而忘记穿外套的孩子在医院冻得瑟瑟发抖,社工还把自己的厚外套脱下来给孩子披上。那一刻,阿秀内心是抑制不住的感动。在接下来的数日里,社工都会入户了解阿秀女儿的健康状况,直至女儿康复去上学。经历此事情后,社工引导阿秀思考,从丈夫去世后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每一次都是怎样处理的。阿秀回忆说,其实每一次遇到困难时,无论帮多帮少,亲人都是会伸出援手的。社工继续引导阿秀思考,既然这样,为什么总是会为未曾发生的事情而担忧呢。阿秀虽没有回应,但却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此后的大半年时间里,阿秀一家也算是平平淡淡地度过,即便偶有不开心,也当是给平淡的生活增加点调味品。然而,2021年9月的一天晚上,阿秀家中突然因为电线短路而发生了火灾,望着消防车不断喷向房子的水,阿秀是那样的六神无主。在得知当天晚上村委已为阿秀一家安排好住处后,社工第二天及时与村委沟通,了解阿秀家的紧急需求,并联合村委、镇府职能部门一起帮助阿秀家清理灾后狼藉的房屋,安排合资质的电工师傅检查全屋的线路确保日后居住的安全,并链接企业资源重新购置卧室的必备家具,帮助阿秀一家在灾后的第二天便恢复了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此外,社工还重点关注阿秀母子三人的情绪和心理,当了解到阿秀的女儿在灾后出现情绪不稳并经常突然哭泣后,社工及时向阿秀普及了儿童灾后心理状况变化的知识,教导阿秀如何关顾女儿的情绪,以及如何适时求助。心理、情绪、居住环境等全方位的支持,让阿秀一家很快就度过此次危机,两个孩子也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状态。而此次事件过后,社工再次引导阿秀思考是如何度过此次危机的,让阿秀意识到,原来即便是火灾这么大的事情,都能顺利度过,身边总会有关心帮助自己的人,没必要总是为未知的将来过于担忧。

培力增能,建立应对生活的信心

经历了火灾事件后,阿秀的心理状态也发生了明显变化,相比于初接触时变得乐观了些,而社工也继续在遇到的每一个小事件上向阿秀输入希望。考虑到孩子尚小而婆婆已年老,需要多些时间陪伴孩子,社工鼓励阿秀积极与工厂沟通,减少加班时间,而工厂得知阿秀的情况后,也给予了极大的便利。同时,阿秀在社工的引导下,也尝试着改善与婆婆的关系,虽然也时有矛盾,但阿秀学会了认可婆婆对其家庭的付出,也更理解同样遭受过各种苦难的婆婆的不易。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社工还鼓励阿秀培养孩子的自我照顾能力,引导孩子学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当一双儿女第一次齐心协力做家务的时候,阿秀激动地发上了朋友圈记录这历史性的一刻。

随着阿秀一家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社工发现阿秀的女儿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快十岁了,但性别意识正在慢慢形成的阶段,仍然是一家三口挤在一个房间里。为了让阿秀的女儿有一个独立成长的空间,社工在与阿秀沟通并征得其女儿同意后,链接了床、衣柜、书桌等资源,在春节前夕组织义工一起入户进行安装,为阿秀的女儿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看着湛然一新的家,以及日渐长大懂事的孩子,阿秀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和信心。而社工也计划在春节过后为阿秀一家进行亲子义工的结对跟进,让家长义工可以定期传授阿秀一些儿童照顾技巧。

专业反思

对于子女尚幼而自身还有精神障碍的单亲妈妈来说,未来将是一段艰难的漫漫长路,需要一个强而有力的支持网络为其遮风挡雨,而社工对此家庭的跟进,并非至此便告一段落,反而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而在长达一年多的陪伴式支持,以及扎根乡村开展困境家庭的服务中,社工也深有感触。困境家庭面临的问题往往是多样化且呈现阶段性的,需要的是长久的帮扶。然而,在乡村熟人社区中,即便是最困境的家庭,无论是正式支持还是非正式支持层面,总会有着或强或弱的社会关系,在遇到困难时也总能够找到一些帮助。可是对于深陷困境当中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上的帮助,而是心理层面上的帮扶,让他们在困境中仍能保持韧性,看到希望,找到前进的动力和信心。此外,由于文化水平、认知状况的影响,在为困境家庭进行心理帮扶增强心理资本的时候,也考验着社工的专业能力和实务技巧。

在对阿秀一家的跟进中,社工从关系建立初期的针对具体问题的帮助,到随着对此家庭的深入了解,聚焦于阿秀的心理帮扶层面,并因应阿秀的认知状况,通过化解每一次危机并引导阿秀思考,增强其心理资本,过程虽长,却为阿秀应对日后的困境贮藏了力量。而在未来的路上,阿秀一家仍有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也相信阿秀能够心怀希望和信心,坚定地走在路上。

作者:江门市江海区天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李小贤、陈翠玲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2/0420/411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