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农耕·农产·农旅——乡村振兴背景下“阳光助农”项目的本土化实践

农耕·农产·农旅——乡村振兴背景下“阳光助农”项目的本土化实践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州市南沙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广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2021年3月成立了以机构党支部为核心的“阳光天使振兴乡村工作小组”,统筹开展机构乡村振兴的规划和部署,并探索如何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凝聚团队力量投入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

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社工服务站的天使社工深入走访村居与困难群体互动,收集到困难农户中有存在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农产品滞销等状况。为此,社工站结合当前振兴乡村的主题服务,开展“阳光助农”重点项目。

阳光助农项目分为“农耕”、“农产”、“农旅”三大服务板块,从开荒耕种,到农产品认购,及乡村农耕文化体验等不同维度,探索乡村振兴下社工服务的本土化实践模式。

一、农耕支持·整合资源为困境农户开垦和生产提供支持

针对困难群体生产难问题,社工通过挖掘社区种植能手,组建一支有1名技术顾问+7名有农耕经验志愿者形成助农服务队。并联动各村党支部、网格中心,中铁建等企业党支部等各方资源,为有需要的困境农户进行除草、搭棚、选种、浇灌水道改造、农产品包裹等耕作维护工作,给予指导及帮助。

针对农户耕种生产中遇到的专业问题,社工进一步链接镇农业技术部门和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等专业农技师资源,以实现教学的方式,开展了阳光助农·春耕知识交流会及农耕技术参观交流学习活动等技术知识交流活动,为农户提供包括科学施肥、蔬菜打理、育苗以及日常种植注意事项等种植经验分享。同时,根据项目顾问、农技师还会根据市场需求,为农户推荐部分易打理、收成好的农产品。

2021年度,东涌社工服务党支部、东涌社工站联动东涌镇党史学习工作小组室、鱼窝头村党支部、社区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合力开展“合力东涌垄上行”系列农耕支持活动,累计为5户困境农户的农田进行开荒、种植、田基修整、修葺护栏等服务,有效改善困境农户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增强其社会支持,促进困境农户自助,并得到人民日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二、农产增收·搭建平台多方合力协助困境农户进行农产品销售

因困境农户身体健康问题,以及受疫情的影响,困境农户在农产品销售方面会需要更多的支持。社工站通过“阳光助农”线上认购平台,联动爱心商家助农力量,打造“阳光+公益”助农模式,促进农户增收。社工站通过微信群接龙小程序建立“阳光助农”线上认购平台,方便社区居民在家即可认购农产品的需求。

与此同时,项目还与辖区内6户爱心商家签订合作协议,形成公益合作伙伴关系,商家提供线下自提点,协助认购者提货的作用,打造“阳光+公益”助农模式,拓宽农户销售渠道。

2021年度,社工共开展27场“线上认购+线下自提”、大客户订购(推动2间辖区餐饮业认购助农产品)以及线下采摘体验等增收活动,共吸引878人次居民进行购买农产品,24户困境农户受惠,协助农户共增收15547.44元。

三、农旅体验·推动社区关注和参与,增强社区影响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关注和参与到“阳光助农”项目中,社工一方面招募、组建项目宣传大使,通过文化赏导宣传农旅文化。另一方面联动困境农户的农田,推广阳光农场,组织亲子家庭、青少年开展农耕体验活动,促进更多居民对于项目的关注和参与。

2021年,社工站招募6名来自各行业(党组织代表、爱心商家、公益达人、种植能手、亲子家庭以及网红甜心等)的组织及个人成为为助农项目宣传的形象大使,吸引更多居民关注东涌农旅文化,推动旅游文化发展,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同时,“阳光助农”项目制作多样化周边产品,例如爱心商家挂牌、宣传单、助农感谢卡等,通过媒体报道、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现场摆摊、社区“扫街”宣传等多种形式,扩大了社区对阳光助农项目的关注,营造社区助农互助的社区氛围。  

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东涌镇社工站积极发挥红色党建引领作用,联动各党支部、职能部门、志愿者、商家等,撬动社区资源,发动社区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践和探索。接下来,社工站会不断挖掘需求、总结经验,促进项目的标准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打造项目品牌和特色,探索乡村振兴下社工服务的本土化实践路径。

广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东涌镇社工服务站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22/0418/411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