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专业培训 济南社协:助力心理援助热线 相聚线上“云”学堂

济南社协:助力心理援助热线 相聚线上“云”学堂

助力心理援助热线 相聚线上“云”学堂

“众享公益课堂”第三课顺利开课

微信图片_20220408141022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积极响应“2022济南市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的全面开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切实提升接线人员的服务水平,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特别邀请了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商河县訫之旅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理事长潘建平作为本期“众享公益课堂”主讲嘉宾,以“疫情形势下心理热线接听指南及自我心理调适技术”进行分享,150余名接线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拼图2

为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本次课程采用线上“云”课堂方式进行。潘建平老师分别从心理热线的专业设置、热线的接听技巧和应急处理、接线员的自我关爱和自我心理调适等方面展开讲解,系统梳理了疫情形势下心理援助热线的功能定位和接线的处理模式。她强调,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不同于一般的心理问题,需要结合当前形势对受求助人开展个性化心理疏导,这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技术要求,一线社工要将心理援助技术和专业社工服务技巧相融合,做到“助人自助”“学会倾听”“明确边界”,帮助求助人应对疫情引发的各类心理困扰。同时,潘老师还特别提出,接线人员也要做好自我心理调适,接纳负面情绪,及时寻求督导,提升自身的心理调适能力。最后,潘建平老师围绕社工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线上互动,针对一线社工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心理援助问题做了详细回应。

拼图1

协会将在本次培训的基础上,持续跟进“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接听情况,根据接线人员的反馈适时提供专业督导和转介服务。全市社工机构、社工站以及齐鲁(泉城)和谐使者等社工力量也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链接资源,切实发挥心理援助热线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泉城百姓心理健康贡献社工力量。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train/2022/0412/410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