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4.4-4.10)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4.4-4.10)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民政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近日,民政部召开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2022年全国两会有关团组会议时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安排部署2022年民政部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全面抓好民政领域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的调度落实,要在兜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生底线上下功夫,要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大力推动乡镇社工站建设,继续引导和动员部管社会组织进一步落实帮扶延续项目,为农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2.民政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建设

近日,民政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和城乡社区工作者更加精准、专业、安全地开展社区防控,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防控能力。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特别是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民政部门要指导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的疫情防控机制,增强对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支撑力度。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围绕加强专业指导、提供精准服务、链接社会资源发挥积极作用。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区)社会工作室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协同做好宣传引导、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心理关爱等工作。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3.在辅助性就业机构设置社会工作岗位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实现“十四五”时期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目标作出部署。《行动方案》决定,在三年内实施十项行动,其中在“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中提出,各地建立的“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残疾人托养机构、残疾人职业康复机构等普遍开展辅助性就业。有条件的地方在辅助性就业机构设置社会工作岗位,配备残疾人就业辅导员。

来源:中国政府网、社工中国网

地方政策

1.山西:动员社会工作等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日前,山西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动员全省慈善力量、社会工作力量、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向全省慈善力量、社会工作力量、志愿服务力量发出倡议:积极参与线下防控工作、主动开展线上支持服务、依法组织慈善捐赠活动,号召共同携起手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来源:山西民政

2.江西开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六化”建设 推动社工服务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推动江西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近日,江西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开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六化”建设的通知》。《通知》明确从2021年至2025年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六化”建设,按照组织规范化、设施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服务精准化、活动常态化、项目品牌化标准,打造一批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示范样板。

来源:江西省民政厅

3.重庆市民政局出台《关于规范和加强社会工作督导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重庆市社会工作督导工作,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队伍,提升我市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重庆市民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规范和加强社会工作督导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了社会工作督导的定位和督导者的任职条件,就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督导的专业作用提出要求,同时对加强社会工作督导的保障和监管进行了约束。

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4.贵州:发挥“五社联动”协作优势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贵州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五社联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五社联动”协作优势,有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助力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贵州省民政厅

5.福建:推动创新“五社联动”机制 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

近日,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意见》围绕“十四五”期间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制定,《意见》要求民政、乡村振兴部门要注重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引导社会组织在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壮大脱贫产业、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二、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调研北京儿童康复教育机构

为推动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构建康养社工服务体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率康复工委调研组赴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看望慰问辛勤工作在儿童康复教育一线的工作人员,调研指导残障儿童康复教育机构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

乔恒副会长指出,残障儿童是社会最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之一,社会工作在支持服务对象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方面优势突出且十分必要。残障儿童康教服务一直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工委的重要工作版块,下一步应当继续深化康复工委与星希望的合作,搞好资源整合和统筹规划,携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孤独症康养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推动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济南发布社工机构(社工站)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公告

为充分发挥济南市社工机构(社工站)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济南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现面向社会公布全市社工机构(社工站)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援助形式以热线电话心理疏导服务为主,根据各社工机构(社工站)具体情况,或提供微信、QQ或其他线上等形式的心理服务。

来源: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社工中国网

2.战“疫”有我!上海社工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上海社工闻令而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勇担职责使命,坚守抗疫前线,以专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自愿甘当“抗疫逆行者”,用一抹“社工橙”照暖了申城。截至3月底,上海全市67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43家街镇社工站、各类事业单位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和有关学校、医院累计投入近8000多名医务社工、社区社工、儿童社工等,他们在各自机构、社区、园区开展防疫宣传、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专业服务,联动志愿者累计服务市民逾千万人次。

来源:上海民政

四、理论研究

疫情封控或管控社区居民社会工作服务指引(范斌、张天明)

面对疫情封控或管控社区居民,尤其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根据他们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获取正确信息、压力情绪缓解等需求,应及时根据需求,提供生活协助;传递正确的信息,公开相关疫情信息;协助居民进行心理放松自助;提供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特殊群体的服务提供;开展社区教育等服务。(上海社工微信公众号4月4日)

五、会员推荐

长春市晨光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411153213

长春市晨光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创办于2003年,前身为致力于青少年事业的民间组织。近二十年来,团队始终秉承“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的公益初心;努力传承仁爱、热忱、专业、进取、合作、创新、卓越的核心价值;以包容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积极开展了“助孤、助残、助学、助医、助困”等慈善活动。

2017年,经长春市民政局批准设立,成为本市未保工作专业社工机构,同时开启了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的新阶段。注册之后,中心严格按照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深化组织发展格局;规范机构章程制度;建立社工专业团队;依法开展未保工作;持续赋能志愿人员;大力践行组织使命;实行财务审计制度。累计服务12000余人次,项目资金投入一百四十余万元。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411/410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