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社会工作介入婚姻家庭危机的路径

社会工作介入婚姻家庭危机的路径

 一、扎根婚姻登记处,探索婚姻辅导服务

 2014年12月,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湖里区妇联联合购买湖里区婚姻家庭辅导社工项目“爱的加油站”,通过派驻专业社工入驻湖里区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室,针对前来湖里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登记的当事人,常规开展政策咨询、家庭调解、法律援助、个人成长、危机干预、妇女儿童维权等多方面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二、重视专业队伍建设,三师助力婚姻辅导

 队伍以社会工作者为主体,采用“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律师”三师服务的运作模式,结合登记处需求,吸纳愿意从事公益服务的心理咨询师、律师、婚姻家庭辅导师为志愿者,协同开展婚姻家庭服务。为提升专业志愿者的专业素质,提升志愿者的向心力及凝聚力,每年定期为志愿者们开展表彰活动、专业技能培训、志愿者团建活动,并及时记录专业志愿者服务时数,录入志愿汇系统。

 入驻婚姻登记处至今,形成2名社工常规驻点开展服务,69名由律师、社工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分析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亲子讲师等专家组成的专业志愿者支持项目运作的专业支持框架。

 三、践行危机干预初心,开展冲动性离婚服务

2014年起,湖里区离婚率逐年升高,经过调查,2014年至2017年两年专业干预服务的基础上,进行服务对象回访与问卷调查,并总结服务经验,归纳服务需求,总结得出夫妻离婚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夫妻之间缺乏沟通。

 因此,社工重点关注在婚姻登记过程中出现争吵、一方哭泣、夫妻沉默的家庭,进行危机干预,双方恢复冷静,协助当事人之间的沟通渠道能够通畅,进而促进纠纷的处理、关系的改善,进而改善婚姻家庭关系。因此,为进一步开展婚姻危机干预服务,社工与婚姻登记处共同探索介入服务模式,2018年5月起,社工入驻婚姻登记处服务前台,从婚姻登记处前台引导开始介入,做到先认识、再熟悉、后信任,为冲动性离婚的婚姻家庭开展针对性服务。

 自入驻前台开始的第一年,社工就协助30多对冲动型离婚关系当事人,认识到婚姻相处中存在的问题,并最终决定不离婚,有效倡导了婚姻家庭和谐理念,促进婚姻家庭和美。2019年至2021年,持续开展冲动性离婚干预服务,服务149人,其中约30%离婚对象为冲动性离婚当事人。2021年1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生效,离婚冷静期为有效开展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提供了缓冲的时间,为更好服务离婚当事人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颁证宣誓仪式显能量,穿越关系危机共成长

 “堵不如疏 疏不如引”,为进一步提升新婚当事人增强家庭责任感,营造新婚仪式感,2017年5月至今,以颁证大厅为阵地,开展新婚颁证宣誓活动,共计开展11次新婚颁证宣誓服务,1次大型集体婚礼。除此之外,特邀颁证员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领导的出席,增强了新人的被重视感和领证的仪式感。在新婚服务对象中开展“夸夸爱”婚姻品牌服务活动,引导新人建立互夸的欣赏沟通模式,为新人开创积极沟通的榜样,协助新人快速适应新婚生活并培养互夸习惯,开创积极沟通的先例,促进新婚当事人形成积极的家庭风气,在婚后相互扶持,在爱里成长,用爱回馈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

 为更好提升湖里区居民婚姻家庭的幸福感,开展“穿越关系危机,构建和谐未来”——萨提亚模式婚姻家庭团体辅导活动,同时,针对湖里区婚姻登记处的婚姻危机对象,开展以“为爱情加油,为婚姻保鲜”为主题的萨提亚婚姻家庭沟通小组。通过专家引导,团体学习的方式,分享知识,聚焦婚姻期间服务对象的困难解决,协助构建和谐未来。

 五、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居民法律意识

 通过开展宪法宣传日宣传婚姻政策、美丽鹭岛,文明相随、“守护家庭,守护爱”——《民法典》宣讲会、“与民法典同行,知法守法用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家暴零容忍,平安齐守护”——婚姻登记处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社区居民、新婚及离婚对象的法律意识,共计发放宣传册超3000余份,增加社会居民的法律意识。

 六、形成2+7+N服务模式,综合开展婚姻家庭服务

 依托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室,以点带面,为湖里区婚姻家庭提供2+7+N服务。2即两大抓手,包括社区宣传与教育、婚姻登记处婚姻服务;7即七大行动介入机制围绕着5大时期开展服务,包括新婚辅导、新婚颁证服务、婚姻个人成长与能力建设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离婚冷静期”服务、亲职教育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七个维度;N即其他相关服务。最终通过2+5+7+N服务,达到倡导婚姻自由平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

作者:湖里区培善社会服务中心 张淋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22/0322/40945.shtml